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Continue the family connection
by Dr. Ibrahim Chao
2018年11月

接續親情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祂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常藉祂互相祈求的主—當重視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 我們必須以敬畏真主共勉。

   

  真主造化人類,彼此以血緣來區分親疏,又有不同的族群,促使人類互相認識並友善相處。真主說【世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造化了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部落,以便你們互相認識。的確,在安拉那裡,你們當中最尊貴的,就是你們當中最敬畏的】(古蘭經49章13節) 人類互相認識的目的,就是要互動共存,合作互助。

   

  人類彼此以友善仁慈、關懷憐憫對待,實現和善慈愛與互助團結的社群。如同穆聖的描述:「你見到信士們彼此慈愛友善關懷,如同一體,當一個肢體感到不適,他的全身都會因此而失眠與發燒」我們的信仰要求我們必須透過親情往還體現心靈團結一致,將親情的聯繫作為伊斯蘭的信仰和道德。穆聖說:「任何信仰安拉與末日的人必須接續血親」。艾布呼來拉傳述,穆聖在一段神聖聖訓裡敘述:「安拉造化了萬物,當祂完成了造化以後,子宮(血緣)說了:主啊這裡就是祈求你護佑免於被斷絕的地方。真主說:是的,難道你還不滿意我將接續那些接續你的人,我也將斷絕那些斷絕你的人嗎?它說:不然,我的主啊!真主說:那就是你的。」這段聖訓顯示真主重視人類的血緣與親屬關係,真主將接續那些接續親屬的人,也將斷絕那些忽視親屬關係的人。

   

  穆聖教誨我們:「眾人哪!你們當散播平安,接濟食物,接續血親,當夜晚眾人入睡時禮拜;你們將可平安進入天園」。輔士艾布艾佑布傳述,有一人前來請求聖人指引,請告訴我一件我做了就可以接近天園,遠離火獄的工作。穆聖說:「你當敬拜安拉,不要為他配舉任何偶伴,成立拜功,施濟天課,接續你的血緣關係」當他轉身離去時,穆聖說:「倘若他能抓緊被命令的這些事,必將進入天園」。

   

  各位教親:真主已經將我們接續血親的善賞提前在今世裡回饋我們,此外還將為我們把善賞儲備在後世裡,因為這是最好的歸順。穆聖說:「順服安拉的事務裡,沒有比接續血親更能快速的賜給善賞」接續血親是吉慶長壽、安享家庭生活、給養寬裕的原因。穆聖說:「任何人喜愛長壽、給養寬裕、避免橫死,就要敬畏安拉,接續血親」而接續血緣關係,更能加強親屬間的關係,實現互助互補的社會關係。穆聖說:「你們當從你們的家族關係中學習如何接續你們的血緣,血親的關係是家人的親愛,可以增加財富,延長壽命」這段聖訓也教誨我們了解與熟悉家族親友的姓名,以利接續血緣,善待彼此關係。

   

        各位教親:穆斯林可以用善行接續血親關係,例如經常的探訪、接受邀請、善待親屬、保護他們不受傷害、探病慰問、參與婚喪、同甘共苦、尊長慈幼、寬諒過錯、維護權益、接濟貧困。如同真主的教誨【你當給親屬他所應得的】(古蘭經17章26節) 穆聖說:「施濟貧困是施捨,而施濟親屬則是雙重的:施捨與接續血緣」,因為親屬更應該照顧。

   

  當真主頒降古蘭經3章92節的經文【你們絕不能達到真善,直到你們分捨自己所喜愛的事物】輔士艾布塔勒哈說:安拉的使者呀!我最喜愛的財產就是白如哈井,我將它施捨給安拉,期盼在安拉那裡獲得它的真善與儲蓄。安拉的使者呀!請按照你的意思處置它。穆聖讚賞的說:「這真是贏利的財產,這真是贏利的財產,我已經聽到你說的話,我認為你最好用給你的親屬」艾布塔勒哈說:安拉的使者呀!我將去做。於是艾布塔勒哈就將這口井分配給他的親屬與堂兄弟們。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同接續具有血緣的親屬,雖然可能已經許久不常往來,必須照顧到他們應得的權益,如此才能改善關係,並且豐富我們的善功。聖門弟子艾布澤爾傳述,穆聖曾叮囑我幾項善功,其中有:他叮嚀我喜愛貧困者並且接近他們。他叮嚀我接續親屬血緣,雖然已經遠離。真主也警告我們不得斷絕親屬關係,穆聖說明這是大罪;斷絕親屬關係不但將在今世裡遭受責罰,也將在未來的後世裡遭受不好的後果。穆聖說:「沒有罪過在安拉那裡急忙著在今世裡責罰犯罪者,還有將來在後世裡的報償,如同大逆不道與斷絕親屬」穆聖又說:「子宮(血緣)攀掛在阿勒施上說,誰接續我,安拉就接續他;誰斷絕我,安拉就斷絕他」。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遵奉真主的命令接續親屬與血緣的關係,彼此關懷探訪,在各種場合不要遺忘他們。更要善待他們,以期盼獲得真主的喜悅。讓我們虔誠的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遵循穆聖的典範接續血親,善待親屬的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