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utual respect
by Dr. Ibrahim Chao
2018年11月

互相尊重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社會關係建立在全體大眾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人類應當彼此尊重,因為真主說【我確已敬重了阿丹的子孫】(古蘭經17章70節) 尊重是進步與文明的表現,這是各民族的文化薰陶。許多文明與國家都因為他們的社會互相尊重或一些人的尊重表現知名而受到推崇。

   

  穆斯林的尊重文化與教育要先從尊敬真主的教門和尊重真主的使者,切實遵照真主的教誨和仿效穆聖的典範開始。真主在經上說【以便你們歸信安拉和祂的使者,並協助祂,尊崇祂並朝夕讚頌祂】(古蘭經48章9節) 我們的信仰更要求每位穆斯林尊崇法律與制度,因為我們需要法制來規範社會的秩序,保護社會大眾。例如交通秩序就需要法規與罰則規範。穆聖的教誨「免除傷害,亦不傷害(他人)」法律與秩序都需要按照個原則來規範。

   

  各位教親:人類社會裡的尊重文化包括了對長輩與年長者敬重,穆聖教誨我們:「誰不能敬重我們的長輩,慈愛我們的晚輩,知道對我們學者的尊敬,就不屬於我的族群」而敬重長者,就是敬重真主。穆聖說:「敬重穆斯林的長者屬於敬重真主(的行為)」因此,敬重長者是服從真主的最好行為。

   

  穆聖也說過:「真主的吉慶是與他們的長者同在」敬重長者就是尊敬他們,隨時考慮到他們的處境,聆聽他們的話語,不要打斷他們的談話。穆聖與兩位以上的人晤談,必然會先與其中年齡最長者談話,他曾經說:「長者為大、長者為大」他先從長者開始,然後再與年幼者,這是為了尊重年長者,並且把禮儀示範給年幼者學習。

 

   

        各位教親:善待與尊重婦女也屬於尊重的文化形象,我們的教門提升了婦女的地位,規定必須按照親疏關係尊重善待婦女:孝順與順從母親,真主將孝順與取悅母親等同取悅真主。有人請教穆聖,誰是最值得善待的人?穆聖回答:「你的母親」,再問然後是誰?穆聖說:「你的母親」再問然後是誰?穆聖重複說:「你的母親」再問然後是誰?穆聖才說:「你的父親」;這是孝順的終極目標。

   

  至於身為女兒的女性,穆聖曾經對撫養善待她們的人報喜,穆聖將與他們同享天園。請看穆聖的教誨:「誰撫養兩個女孩子,我將如此和他在天園裡」然後舉起了兩個手指做比喻。

   

        穆聖也教導我們尊重他人,無論他們的籍貫、種族、信仰:有一天有送葬的隊伍經過,穆聖就站起來。有人說死者是猶太人,穆聖回答:「他不是人嗎?」

  

  各位教親:深植互相尊重的文化基礎必須從幼兒階段開始,讓他們目睹家人們互相尊重的實例,家人彼此互相尊重的家庭必然是和諧平安的家庭。當孩子們進入學校接受教育,學生們從尊師重道與同學彼此友愛開始學習。當孩童們見到良好的身教典範,必然會跟著學習且深受影響,知道要受到他人尊重,必須先知道尊重別人。

   

  各位教親:我們生活在臺灣的多元社會裡,每個公民都有明確應享的權利和義務。面對即將來臨的選舉與公投,請每位教親秉持互相尊重的原則,審慎使用我們的投票權,伊斯蘭尊重每個人有隱私權,但是更尊重家庭與婚姻的倫理。我們不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但是也不能接受他人試圖強迫推銷違背伊斯蘭教義的婚姻、家庭和社會倫常的不同看法。

   

        穆聖教誨我們:「任何人想要遠離火獄進入天園,他必須在死亡之際堅信安拉與審判日,也要用他喜歡別人對待他的方式與他人往來」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我們要用想要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來與別人往來。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