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自我克制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11月

自我克制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說:【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歸至安拉,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 讓我們以敬畏真主共勉。

  

  真主造化了人類並賜給他們思考的能力,也給他們個性,並啟發他們朝向正道。真主說【以性靈並使它均衡】(古蘭經91章7節) 真主將人類造化成均衡端正與符合天性的。真主又在人類的個性裡注入了善與惡【並昭示他罪惡與敬畏】(古蘭經91章8節) 大賢阿布都拉.賓.阿拔斯解釋說:安拉為人類的靈魂闡釋善惡。真主說【我也指引了他兩條道路】(古蘭經90章10節)。

  

  任何人用順服真主潔淨自己,並用高尚品德裝飾自己,就已經成功了。真主說【凡潔淨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古蘭經91章9節) 至於自我荒廢並接受墮落者,必然虧損。真主說【凡沾汙它(靈性)的,必定失敗】(古蘭經91章10節)。

  

  讓我們祝賀那些能夠潔淨自己並端正行為敬畏真主,避免荒廢墮落的人。歐默爾.賓.阿布都阿濟茲曾經說:那些能夠控制自己的慾望與憤怒、貪婪的人就已經成功了。因為真主在經上說【至於那懼怕站在其主的御前受審問,並克制私欲的人*天園確是他的歸宿】(古蘭經79章40-41節) 這裡指的私欲,有合法與非法兩種,那些懼怕真主的人,他們把自己的私欲限制在真主允許的合法範圍內,並且儘量遠離憤怒、貪婪和妒忌。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要求我們克制本性,雖然在憤怒的情況下仍能抑制自己的情緒。穆聖說:「任何一位僕人,為了取悅真主而嚥下一口怒氣,這在真主那裡是最好的」這才是一個人的真正意志。穆聖說:「強者並非孔武有力者,強者應當是在憤怒時能夠克制自己的人」在憤怒的時候能夠克制自己並且冷靜下來的人,將可獲得真主的重大善賞。穆聖說:「當一個人在可以發怒時抑制了自己的憤怒,真主將在審判日,於眾人之前召喚他,任由他挑選白皙大眼的妻子」那些遵照穆聖的教誨克制自己情緒的人有福了。

  

        艾布呼來拉傳述,有一人對穆聖說:請規勸我。穆聖告訴他:「不要怒惱」並且重複數遍「不要怒惱」。真主在經上也讚美那些抑制怒惱,理智控制情緒的人【那些抑制怒惱,又能恕人者】(古蘭經3章134節) 是指那些能夠發怒但是他們理智的控制了情緒並且寬恕了對方的過錯的人。

  

  維持內心理智冷靜,是當年聖門弟子們的叮嚀,有一個人來請薩爾曼提供忠告。薩爾曼對他說:不要怒惱。這個人又說:你要我不怒惱,可是我經常無法控制自己。薩爾曼又說:當你憤怒時,要控制你的口舌和雙手。這是多麼好的規勸哪,當一個人在憤怒時放任自己的情緒,將會發生許多使他事後悔恨的失控言行。

  

        請看古蘭經敘述兄弟二人的故事,其中一人放任自己失控,而妒忌、怒惱。另一個人則理智控管自己的情緒,因此魔鬼無法介入,結果就是經文敘述的【他的惡念唆使他殺害他的兄弟,他殺害了他之後,成為一個虧損的人】(古蘭經5章30節) 因為妒忌與憤怒而殺害自己的手足,喪失了今世與後世。巴斯拉的哈三說:一個人在四種情形下仍能自我掌控,將獲得真主的護佑並遠離魔鬼與火獄。當一個人在需要、懼怕、慾望與憤怒時,必須能夠克制自己的情緒;因為這四種狀況都是惡事的開端。

  

  各位教親:遠離爭執與不用話語傷人、杜絕諷刺譏笑、禁止說謊與謠言,也是克制情緒的方法。當我們習慣使用優美溫和的語言,就可以破除魔鬼的詭計,杜絕它的途徑。真主說【你告訴我的僕人們,叫他們說至善美言,魔鬼確已在他們之間挑撥,魔鬼確是世人的公開敵人】(古蘭經17章53節) 我們也應當習於謙卑與寬容、體諒他人的感受、感應真主的大能、推崇他人的優點與地位。

   

  一位智者曾說:當有人與我有了爭議,我必然會衡量幾件事,當他比我更優越,我尊重他的地位。當他不如我時,我就提升自己的地位(意即寬恕對方) 。當他和我一樣時,我必然優待對方。倘若我們能夠以德報怨,是何等的善功。真主說 【你當以最善的行為去對付惡劣的行為,那麼,與你相仇視者,就會立即變如親密摯友】(古蘭經41章34節) 所以,用寬容和智慧克制情緒與教化本性,可以使人保持不偏不倚的中道,知足感恩,尊崇穆聖的典範,將會給家人、同事、朋友和眾人留下好的印象與影響,讓我們一起加強與家人和社會的關係,在社會上散播善良、和諧與彼此友好的關係。

   

        各位教親:自我克制具有許多良好的益處,它代表我們具備智慧與正確觀念,大賢沐阿維耶說:一個僕人不會達到至高的觀點,除非他的寬容能夠克服他的矇昧。有人請教一位阿拉伯的智者:誰是最勇敢的人?智者回答:能用他的寬容克制他的矇昧的人。

  

  自我克制對社會的影響是可以加強社會的團結與友愛,請問我們是否屬於那些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緒的人,會在採取任何決定以前,先考慮到自己言行的後果,而不是任由自己的情緒奔騰,而導致憤怒、爭執與糾纏。我們應當考慮後果再決定說美好的言語或是保持沉默而獲得平安,阿布都拉.賓.阿拔斯說:你說好話將會獲勝,你保持沉默將獲平安。

   

        虔誠祈求真主賜我們內心敬畏,並且清潔它。的確真主是最好的潔淨者。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