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阿舒拉齋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9月

阿舒拉齋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在我們穆斯林的心裡,有兩個重要的日子使我們感到歡欣,第一個就是伊斯蘭曆的新年度到臨,年度的開始也是我們歲月的過程,為了真主賜給我們生命的延續而歡欣,更真誠期盼真主慈憫我們在新的一年裡要比過去一年更好,累積更多長存的善功:【長存的善功,在你的主那裏有更好的善賞,更大的希望】(古蘭18章46節) 因為真主最好的僕人,就是長壽且好行善者。

   

  各位教親:生命獲得延續的好處,就是可以趁機彌補過去的失誤及改正過錯,是重新獲得真主寬恕與喜悅的契機。真主說:【我必饒恕那般悔罪歸信,並且力行善功,謹守正道者】(古蘭20章82節) 穆斯林在新年的最好開始,是在這個禁月裡齋戒。我們都知道,齋戒是最好的善功之一,可以抑制私慾,修心養性等許多的益處。神聖聖訓傳述真主的教誨:「阿丹子孫的每項善功,都是為他自己的,只有齋戒是為我的,我會因此賞賜他。」當我們在禁月裡齋戒,就是善上加善,時間的優點加上功修的優點,真主的僕人因此獲得最佳的善賞:【這是安拉的恩典,祂把它賞賜予祂所欲賞賜的人們,安拉是掌宏恩的】(古蘭62章4節) 聖門弟子艾布呼萊拉傳述,穆聖說:「拉瑪丹(齋)月以後,最好的齋戒就是穆哈蘭月的齋」。

   

  倘若我們在這個月裡,因為事務繁忙無法經常齋戒,可以只挑選在最重要的日子齋戒,那就是這個月的第十天,在阿舒拉日齋戒。在這一天裡真主使真理戰勝了邪惡,真主在這一天搭救了姆薩聖人和他的夥伴們,淹死了法老王和他的隨從們。這一天是一個警惕,警告所有在大地上為非作歹和反對真主的人們,因此姆薩聖人在這一天齋戒感恩,穆聖也在這天齋戒,之後追隨穆聖的人,也仿效先聖們,在這天齋戒感恩,並且體認真理戰勝邪惡。穆聖闡明它的貴重:「我盼望真主接受阿舒拉日的齋戒,它可以抵銷前面一年的過錯」這就是虔誠的穆民們重視這個齋戒的原因。根據聖行,阿舒拉日的齋戒,必須連接它的前一天(九日)或後一天(十一日)一起做兩天的齋戒。

   

  第二個重要的日子,就是紀念穆聖從麥加遷徙到麥地那,我們穆斯林每年都會紀念這個重要的遷徙,提醒自己對教門的責任。穆聖的遷徙,並非僅只逃離麥加多神教徒的迫害,因為穆聖的人品並不隨便因為壓力而屈服;這次遷徙事實上是開始發揚真主支持的伊斯蘭正道,規畫對抗叛逆的多神教徒,而不是小規模的委曲求全。這次的遷徙,是一個新階段奮鬥的開始,我們紀念先賢們的犧牲與忍耐,他們全力為真理和正道的奉獻,這是我們世代相傳的榜樣。因為勝利是努力奮鬥賺取來的,而不是憑理論獲得,更非俯拾可得的。

   

  各位教親:穆聖的遷徙同時也是為了面對當時邪惡力量的挑戰,籌謀奠定伊斯蘭國家基礎,組織善良理智的社會,保存穆斯林的正確價值觀,在大地上散播安定與繁榮。倘若沒有這次的遷徙,也就難有後來的穆斯林群體架構;這次的遷徙更是為世代的穆斯林證明了伊斯蘭的正確與虔誠信主的重要。穆聖說「穆斯林就是使得其他的穆斯林從自己的言語和行為上得到安寧的人,所謂遷士,就是遠離安拉所禁止的」。

   

        各位教親:讓我們在這個新年度做個好的開始,勵行服從真主,就從阿舒拉日的兩天副功齋開始做起。紀念穆聖的遷徙,更是我們全體穆斯林在堅忍和為了真理犧牲奮鬥的典範,我們遵循著穆聖的典範,必定可以實現尊嚴美好的生活,尤其是我們在戰亂以後,處於今天的局勢,更需要這個典範。

   

  讓我們一起學習真主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沉著應戰,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3章200節)。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