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把握時機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7月

把握時機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預備行裝,最好的行裝就是敬畏。有智慧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我】(古蘭經2197)安拉在古蘭經891-2節經文裡特別用朝覲月的前十天宣誓,以提醒我們注意這些日子的重要性,並顯示它們的尊貴,安拉說【以黎明*與十個夜晚為誓】,因為這十天是最貴重的日子。穆聖說「平日的功修絕比不上這段時期(朝覲月的頭十日)的功修更受到安拉的喜愛」(布哈里969/阿布達悟德2438)穆聖鼓勵我們把握這些尊貴的功修時機,積極行善切勿錯過。

先賢們都在這些日子裡遵照安拉的教誨【他們在指定的若干日子裡,記念安拉尊名】(古蘭經2228)努力的誦讀古蘭經、念記安拉、多做副功禮拜、齋戒、濟貧、祈禱。伊布尼‧阿巴斯闡釋:遵照穆聖的教誨,這指定的日子就是朝覲月的頭十日。穆聖說「沒有任何功修在安拉那裡更比在這十天裡的功修尊貴與受到喜愛,你們應當多念誦清真言、安拉至大,和感讚安拉」(阿哈邁德5446)

各位教親:每位信士都應當把握時機,善用這十天的光陰,順從安拉篤行善功,每天從晨禮開始,按時完成主命禮拜,拜後靜坐念記安拉,用心祈求主的慈憫,多做功修、也可以進行副功的齋戒、周濟需要者,經常念記安拉。曾經有人請教穆聖:安拉的使者呀!請教導我可以抓緊的功修。穆聖說「只要你的口舌還濕潤,就念記安拉」(提爾密茲3375)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成全我們能夠把握時機,妥善運用這尊貴的十天,獲得安拉的喜悅與重大的善賞。

遵照穆聖的教誨:在阿拉法正朝日(下個主麻日)的齋戒,將可以獲得安拉寬恕我們「前一年,和當前這一年裡的過錯」(穆斯林1162),請同時把握機會,虔誠向安拉懺悔求恕,多做篤阿,切勿錯過。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