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青年資源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8月

青年資源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祂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常藉祂互相祈求的主—當重視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 我們應當以敬畏真主共勉。

   

  子女是我們的心肝寶貝,帶給我們溫馨與歡樂,當他們還小的時候,父母珍愛他們,子女成年以後,成為父母的援手與後盾。子女背覆著父母的名譽,他們可以光耀門庭。我們喜歡見到青年晚輩,感受他們的親近,他們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歲月,我們也寄望他們有更好的未來。

   

  青年就是真主賜給我們的恩惠,青春就如同生命的花朵,真主說【錢財和子嗣是今世生活的裝飾】(古蘭經18章46節) 善盡對青年的教育,教導他們學習宗教的事務與經世濟人的學識是社會責任與教育使命。穆聖說:「你們都是牧者,你們都必須負起各自管轄的責任…男人是他家人的牧者,他對他所管轄的負責。」當真主賜給我們子女,我們必須負起教養的責任,始終善待他們。

   

  青年子女們都需要指導與引領,聽取有益的規勸與建議。幼兒們有先天的純真,當他們受到伊瑪尼的薰陶,在正道的坦途上向善成長,堅守良好品德,拒絕邪惡或私慾蠱惑,將享受美好的生活,造福他的族群與社會。當年,穆聖就在晚輩們的心胸裡深植信仰的原則,教育青少年們遵循仁慈真主的正道。伊賓.阿拔斯敘述,有一天我坐在穆聖的後方(一同乘騎牲口),穆聖說:「孩子啊!我將教你幾個字句:護佑安拉,祂護佑你。護佑安拉,你會發現祂面對著你。倘若你有所求,就當祈求安拉。倘若你需要求助,就向安拉求助。你要知道,倘若整個族群集合起來要使某件事對你有利,他們無法使你獲利,除非安拉已經為你註定將使你獲利。倘若整個族群要用某件事傷害你,除非安拉已經註定將使你受傷害;筆已經收起,紙也已經乾了。」

   

  我們在子女幼小時教養他們向善,必將欣見他們成長,並在生涯中與去世後都獲得益處。穆聖說:「一個人在後世裡被高升天園的品級,他問道:這是怎麼來的?他被告知:這是你的孩子為你祈求寬恕的結果。」

   

        各位教親:倘若我們忽視了子女的教養,他們必將容易誤入歧途,或許被灌輸錯誤的偏激思想而不自覺,還自以為學習了濟世救人的宗教。因此我們必須在教育子女的事務上敬畏真主,因為我們身為家長或師長,必須對子女或學生的教養負起全責,我們必須教導他們學習伊斯蘭的寬容中庸,這才是最重要的責任。因為如此成長的青年穆斯林,才有機會在社會上公平競爭。

   

  今天的青少年將是明天的成功人士,他們是我們的希望與資源。倘若我們成功的培育了我們的青少年, 我們必將安享安定繁榮的社會,我們的子女將虔誠祈求真主賜福【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般】 (古蘭經17章24節)。

   

        我們也應當在子女心中深植愛惜自己的社會與群體的概念,我們是在這片土地上成長生活,享受著這個國家的資源,在學校裡學習,在這個社會裡工作。我們的信仰要求我們必須同樣回報善待我們的人。真主說【行善者,僅受善報】(古蘭經55章60節) 我們必須回饋這個社會,真誠的回報它,感謝它提供給我們的一切。我們給子女最好的教養就是除去教育他們以外,還要保護他們不受傷害。真主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保護自身和家人免遭那以人和石塊為燃料的火獄】(古蘭經66章6節) 大賢阿里解釋:就是要教導他們知書達禮。

  

  各位教親:善盡教養的成果就是,子女成功的服從掌握天地宇宙的真主,並因此而獲得今世與後世的最高成就,將來更在後世裡面安享仁慈真主賜給的蔭蔽,穆聖說:「七種人,將獲得安拉的蔭蔽,那一天除去祂的蔭蔽以外,將無任何蔭蔽…其中包括:在敬拜真主的環境裡成長的青年」至於在今世裡面,他們也將獲得真主的護佑,就如同他們保護了真主的命令一樣,將獲得社會大眾的尊重。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福給我們的青少年子女們,使他們能夠成功的服務伊斯蘭教門與穆斯林大眾。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