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讚主清高
by 趙錫麟阿訇
2022年02月

讚主清高

2022.02.11 趙錫麟阿訇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當說正言】(古蘭經33章70節)我們應當敬畏安拉,服從使者。請看古蘭經文裡讚頌清高的安拉【七層天和地,以及其中的萬物,都讚頌他清高】(古蘭經17章44節)經文的涵義是:天地萬物都尊敬與讚頌偉大的安拉。我們讚頌安拉清高完美超越一切,而讚頌安拉清高,確是最簡易方便的敬主功課。穆聖說「有兩句極易念誦的祈禱詞,其回賜重大,且深為仁主喜愛,那就是:讚頌安拉清高超絕,感讚歸他,讚頌偉大的安拉清高超絕」(布哈里6682)萬物都讚頌安拉清高超絕一切,安拉說【無一物不讚頌他清高,但你們不瞭解它們的讚頌】(古蘭經17章44節)穆聖回應安拉的教誨【你當讚頌你的主清高,並向他求恕饒,他確是允承懺悔的】(古蘭經110章3節)經常念誦「主啊!讚頌你清高、一切的感贊都歸於你,我求你饒恕、我向你懺悔」(穆斯林484)

各位教親:「讚主清高」確是一句偉大的話,每位穆民都經常念誦它。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多多的紀念安拉*你們當朝夕讚頌他清高】(古蘭經33章41-42節)讚頌真主安拉是僅次於「清真言」做證詞的重要功課,我們在每次禮拜鞠躬、叩頭,最接近真主的時候,都記念與讚頌安拉偉大與清高。聖妻阿伊莎女士傳述:穆聖時常在鞠躬與叩頭中唸「主啊!讚你清高!我們的養主啊!萬讚歸於你!主啊!饒恕我吧!」(布哈里817)當我們完成拜功後,我們也會坐著念誦記念安拉,穆聖說「我告訴你們一個方法,你們若遵行,即可追趕上那些在你們前面的人,無人可以超越你們,你們且可將勝過與你們同時代的人,除非他們也與你們同樣如此作」聖門弟子們回應,穆聖就說「你們於每番主命拜後念誦:『讚主清高』、『萬讚歸主』和『安拉至大』各三十三次」(布哈里843)

 

各位教親:當我們遇到困難考驗時,就必須儘快記念安拉,請看經文敘述優努斯聖人的祈求【他在重重黑暗中呼求:除你之外,絕無應受敬拜的,我讚頌你清高,我確是不義的人】(古蘭經21章87節)安拉回應了他【於是,我回應了他,而拯救他脫離憂愁,我是如此拯救穆民們(脫離憂患)】(古蘭經21章88節)穆聖也曾向聖門弟子們肯定了這件事,穆聖說「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事,當你們有人遇到今世裡的困難或考驗時,用來祈求解困」大家說好啊,於是穆聖引用了經文【除你之外,絕無應受敬拜的,我讚頌你清高,我確是不義的人】(奈沙義10491),另有傳述「任何穆斯林用來向安拉祈求,安拉必將回應他」(提爾密茲3505)

 

各位教親:當我們在結束聚會或座談時,也要念誦這個祈禱詞「讚頌安拉清高!萬讚歸於他!主啊!讚頌你清高,萬讚歸於你!我作證萬物非主唯你是真主!主啊!我向你求恕,我向你懺悔!」因為穆聖教導我們「任何人在記念安拉的場合說了它,就如同印記印在他身上;任何人在嬉戲的場合說了它,就如同已經抵銷了他的罪過罰金」(奈沙義10185)這幾句讚頌安拉的詞句是何等偉大,安拉將因此而升高我們的品級,抵銷我們的罪過,寬恕我們。

虔誠祈求安拉讓我們成為經常讚頌記念他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