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igration Value
by Dr. Ibrahim Chao
2022年07月

遷徙價值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要敬畏安拉,要和誠實的人們在一起】(古蘭經9119) 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今天我們一起迎接新的伊斯蘭遷徙紀元到來,同時紀念穆聖的遷徙,從麥加遷徙到麥地那,這是人類文明新階段的開始,充滿了信仰與品德及人性的高貴價值。

當大賢阿布拜克在山洞中對穆聖說:若是他們中有人往下方看,他必將看到我們。穆聖回答說「阿布拜克啊!你怎麼認為我們是兩個?第三者實是安拉」(布哈里3653) 從穆聖的遷徙我們見證了信仰堅定與對真主安拉的信賴仰仗,堅守教門絕不苟且。也見證了誠信與重視信託的高尚品德,當時麥加的人們都深信穆聖的誠信,因此多有將重要物品寄託在穆聖那裡,當穆聖決定要遷往麥地那時,他囑請大賢阿里幫忙歸還信託,這是遵從安拉的教誨【安拉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託的事物交還給他的主人】(古蘭經458)這一個原則並未區分信託者的信仰,而是一視同仁。

穆聖的遷徙還使我們見證了伊斯蘭的寬容與尊重不同信仰的人,穆聖與阿布拜克在遷徙前,雇用了不是穆斯林的阿布都拉‧伊布尼‧烏來各特擔任他們遷徙旅途的響導,因為他為人可靠且熟悉路途。穆聖的遷徙就是創建新社會的開始,這個伊斯蘭新社會是建立在伊斯蘭信仰、人道與道德的穩固基礎上。

各位教親:穆聖在麥地那的社會根植了寬容友愛及共存的價值觀,穆聖先用平安來呼籲大眾,穆聖說「眾人們啊!你們應當廣布平安」(提爾密茲2485),穆聖也督促群眾團結和睦相處,於是安拉凝聚了麥地那眾人之心,降賜給他們和諧平安【他使他們萬眾一心(古蘭經863)自此,寬容和睦仁慈友善的價值觀普及,整個麥地那眾人團結一致,實現了穆聖的教誨「穆斯林是那避免以手或口傷害他人的人,遷士是那拋棄一切安拉所禁止之事的人」(一致傳述聖訓)提醒各位不要錯過在伊斯蘭紀元一月的九日與十日或十日與十一日的兩天副功齋戒,這是遵從穆聖教誨的齋戒,是主命齋戒月以外,最貴重的齋戒,可以獲得真主安拉的慈憫和寬恕。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賜給我們幸福和善繁榮安康的一年。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