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7
Fear Allah, Respect and Love Mosques
by Dr. Ibrahim Chao
2022年08月

敬主愛寺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各人想一想自己為明天做了甚麼準備?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918)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

清真寺是安拉的殿堂,也是安拉最喜愛的地方。安拉說【在安拉允許建立並在其中頌讚他的尊名的房子中,有人在那裏朝夕讚頌他清高】(古蘭經2436)穆聖聖訓說「安拉最喜愛之處,就是每個地方的清真寺」(穆斯林671)清真寺是敬拜、念記仁慈的主與順服安拉,念誦古蘭經的地方,清真寺還是可以使我們寧靜,學習自我克制的地方。穆聖說「那是念記安拉,禮拜與念誦古蘭的地方」(穆斯林285)

我們必須尊崇安拉的殿堂,愛護清真寺,經常前來寺裡禮拜,因為安拉曾經明確提示【只有篤信安拉和末日,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並僅畏懼安拉者,才配管理安拉的清真寺(古蘭經918)

台北清真寺在過去幾年裡,在回協與寺董事會的負責人及各位熱心教親們的積極參與、捐獻、協調、監督和政府的補助之下,終於大致完成了第一期的修繕工程。在此還要特別感謝一些熱心的教親志工們,他們在上個月發起了清掃清真寺與整理環境的活動,為我們大家樹立了良好的榜樣。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接受各位的善功,厚賜各位後世和今世的平安吉慶。

我們尊重與愛護清真寺,就必須遵照安拉的教誨,潔淨自己的身體、穿著適當的衣飾。安拉說【阿丹的子孫啊!每逢禮拜你們必須穿著合適的服飾】(古蘭經731)穆聖教誨我們「安拉是最值得我們為了敬拜他而裝飾」(拜哈給2/236)穆聖也說「任何人在家裡完成潔淨,然後前往安拉的任何殿堂,去完成任何一項安拉的主命功課,他的雙腳踏步,一步是放下過錯,另一步是提升品級」(穆斯林666)聖妻阿伊莎傳述:穆聖曾經下令修建清真寺,並且薰香及維持清潔。(阿布達悟德455)我們必須遵行穆聖的教誨,維護清真寺整齊潔淨,井然有序;如此方才能夠提供莊嚴肅穆敬拜安拉的場所,也可以凸顯伊斯蘭的文化特色:整齊清潔與良好秩序。

各位教親:清真寺是信仰的燈塔,也是文明的面貌,我們必須善盡維護它的神聖莊嚴特質,安拉說【誰尊重安拉的儀式,那實在是由衷的敬畏】(古蘭經2232)維護清真寺是全面的愛護敬拜安拉的場所,嚴格遵守秩序,保持莊嚴肅穆,妥善使用它的設備,美化潔淨它的環境;儘量降低對它的負面影響。這包括我們經常忽略的一些行為:妥善放置我們的鞋子和物品、輕聲細語不影響念經禮拜的教親們、我們與教親見面時的適當態度、我們在大殿內外的位置不要妨礙其他人、我們的交通工具是否妥善停放在適當的地方、在主麻聚禮前後我們在清真寺旁邊聚集喧嘩,是否妨礙了鄰近的民眾等等。請牢記穆聖的教誨「假若非坐於路邊不可,則當尊重道路(使用者)的權利。」(布哈里2465)我們必須注意,且勿因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沾汙了清真寺與穆斯林的形象。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賜給機會,用我們的正確行為來服務與愛護我們的清真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