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秉奉公道
by 趙錫麟 教長
2018年08月

秉奉公道

 

各位教親:真主造化天地萬物,都秉奉著穩固的基礎,其中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公平,這是今世生活的根基。請看古蘭經55章7節【祂升起了天,並設置了天秤】意即在大地上建立並命令了公平處事。也為了公平而頒降古蘭經:【安拉是那一位為真理而降示經典與天秤的主】(古蘭經42章17節)。 

  一些學者們解釋:經文裡的「天秤」就是公平或公正的意思。真主是在世人間建立公道,秉公處理世人的事務。【安拉秉公作證,除祂外絕無應受敬拜的。眾天使和有知識的學者們也這樣作證,除祂外絕無應受敬拜的;祂是尊榮的,明哲的】(古蘭經3章18節) 真主頒降經典、派遣使者、建立公道,實現真理。【我確已差遣我的列使們去傳達我的種種明證,並降示經典和天秤,以便世人奉行公道】(古蘭經57章25節)。   

  真主派遣使者們,也都命令他們堅持公道,請看真主對達悟德聖人的教誨【達悟德啊!我確已任命你為大地的繼承者,你當為眾人秉公判決】(古蘭經38章26節) 真主也命令穆聖主持公道,秉公判決【如果你為他們判決,當秉公判決;安拉確是喜愛公正者】(古蘭經5章42節) 另一段對穆聖的教誨【你說:我確信安拉所降示的經典,我奉命在你們之間行公道】(古蘭經42章15節) 學者解釋:穆聖奉命主持公道,公道就是穆聖的綱常。公道也是真主在大地上的天秤,真主用它為被侵害者追討權益,扶持弱者面對霸道,反擊侵略者。當公道顯現在人間,就是真主的正道與律法。  

  各位教親:真主也如同命令聖人和使者們一樣,命令我們必須公正行事【安拉的確命人行公義、做善事、周濟親戚,並禁止醜事、惡行及霸道;祂勸戒你們,以便你們受教】(古蘭經16章90節) 又命令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秉持公道,當為安拉做見證,即便不利於你們自身或雙親或近親…】(古蘭經4章135節) 真主命令我們與他人往來的行為與言語,無論親疏,都必須遵循公道。我們必須秉持公正與他人往來,雖然與他人有爭執,也必須公平對待對方。並不因為喜愛而偏袒:【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為安拉維護真理,秉公作證,你們絕不要因為怨恨某夥人而不公道,你們當公正,公正是最接近敬畏的】(古蘭經5章8節)。  

  各位教親:真理是我們的信仰—伊斯蘭的堅固屏障,而公平則是通往真理的入口。因此穆聖說:「在真主安拉那裡,秉持公道的人們是站立在光亮的講壇上,那些秉公審判的人與他們的家人,和他們轄下的部屬們,都在仁慈的主的右邊,祂的雙手(兩側)都是右邊。」讓我們向公平正義的人們報喜訊吧!   

        有許多不同的途徑可以實現公平或公正,一個人可以先使自己公正處事,公平待人。倘若有人提供好的規勸或提醒,就遵從規勸與提醒自我調適改正,遵循真理而不再堅持錯誤。”真理是更值得遵循”這句話可以做為座右銘,聖門弟子阿瑪爾曾經說:聚集了三件事,就完成了伊瑪尼信德。其中有一件就是自我秉公。 

  夫妻彼此公平對待,也是重要的公道行為,真主說【她們應享合理的權益,也應盡合理的義務】(古蘭經2章228節) 因此雙方都要顧及對方的感受,和睦相處,不對配偶做不合理的要求。我們也應該公平對待子女,無論是感情的表達或物質的饋贈;穆聖說:「應當公平餽贈你們的子女,如同你們喜歡他們公平的孝敬與善待你們一樣。」使家人們也安享公道的成果。 

        秉公仲裁爭執,更是公道的形象:【安拉的確命令你們為眾人判決的時候,要秉公判決。安拉用來勸戒你們的事物真優美!安拉確是全聽的、全視的。】(古蘭經4章58節) 公正可以使國家安定,使不同階層的眾人團結互助,使社會幸福吉慶。

  公平交易更是直接實現眾人幸福的主因,真主命令我們【當你們秤量的時候,應當滿足份量,你們應當使用公平的天秤來秤量,那是較更好的,是最善的結局。】(古蘭經17章35節)。

  我們受雇擔任職務的時候,也應當秉公服務,完全做好自己負責的業務。因此應當隨時保持公正心態和行為,如同我們希望別人對待我們一樣的為大眾提供良好服務。有一位聖門弟子請教穆聖:請告訴我,什麼行為可以使我進入天園,遠離火獄? 於是穆聖說:「你應當敬拜真主,不為祂配舉偶伴…你應當用你喜歡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善待他人,為他人排除你不喜歡的行為。」

        我們一定要以行事公正做為生活的原則,先自我要求公平,公正對待家人,再擴及到社會大眾。更應當遵守國家的法規,因為這是實現社會公平的方式。

 

  讓我們一起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賜給我們遵奉真理與秉公處理事務的力量。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