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Open the mind
by Dr. Ibrahim Chao
2022年11月
【舒展胸懷】
主麻講稿 111/11/04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章189節) 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姆撒聖人向安拉祈求【他說:我的主啊!求你開拓我的心胸】(古蘭經20章25節)穆聖也曾經如同以前的聖人們一樣,祈求安拉賜給他恩典,安拉回答說【難道我沒有為你而開拓你的胸襟嗎?】(古蘭經96章1節)學者們闡釋這一節經文裡的「開拓胸襟」就是舒展寬容我們的胸懷。因此,心胸寬敞就是來自安拉的最大恩典。而我們感到內心平靜,滿足舒適就是心胸開闊的徵兆;當我們幸福的生活在平靜舒適的狀況下,自然就會服從安拉的命令,發揮力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並且樂於助人行善。安拉說【難道一個安拉為他開拓心胸,接受伊斯蘭,而在他的光明上的人,(跟其他的人)一樣嗎?】(古蘭經39章22節)意即:一個人獲得了安拉的光明,他歸信真主安拉,確認將獲得安拉的賞賜與恩惠,努力工作期盼獲得安拉的喜悅,他謹守各項功課,品行高尚,與人為善。
喜愛真主安拉與經常念記安拉都是可以舒展我們胸懷的作為,安拉說【他們歸信,他們的心靈因紀念安拉而得到安寧。須知,一切心靈因紀念安拉而安寧】(古蘭經13章28節)按時禮拜、經常讚頌安拉清高也可以舒展我們的胸懷,安拉對穆聖說【我確已知道你為他們的讕言而煩悶*你當讚頌你的主清高,你當加入叩拜者的行列】(古蘭經15章97-98節)穆聖當年遭遇艱困時,立即起來禮拜(阿布達伍德1319)
各位教親:遵循安拉的規範,避免徘徊於疑惑之中,誠信公開交易都是舒展胸懷的原因,穆聖教導我們「放棄疑惑你的事物,朝向那些不會使你疑惑的;的確誠懇就是安寧」(提爾密茲2518)能夠孝順父母,接續血親,急公好義,寬慰他人的人,都是胸懷寬闊的人,安拉因為他們的孝行與施捨賑濟而使他們幸福。學習與誦讀、遵奉古蘭經都能舒展我們的胸懷,安拉說【世人啊!降臨你們的是自你們的主所發出的教誨,是醫治心病的(良藥),是對穆民的指引和慈憫】(古蘭經10章57節)任何人期盼安拉賜給他開闊的胸懷,就必須祈求安拉,安拉確是有求必應的。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舒展我們的胸懷,使我們的事務容易,用善功來完美我們的作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