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叮囑盡孝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12月
叮囑盡孝
主麻講稿 111/12/16 台北清真寺教長 趙錫麟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的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功者同在的】(古蘭經16128)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孝敬雙親與善待他們是安拉頒降的命令,規定我們必須遵行,並且將孝順雙親視為敬拜真主安拉的一項重要使命。安拉說【你的主曾命令說:你們當只敬拜他,當孝順父母。如果他倆中的一位或者兩位,在你跟前達到高齡,你不可對他倆說不耐煩的話,更不要喝斥他倆,你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言語】(古蘭經1723)安拉又教誨我們【我令人孝順父母】(古蘭經4615)孝順父母包括任何使雙親開心的行為與話語,推崇他們撫育我們的重大付出與設法回報他們。

善待雙親涵蓋一切會使雙親歡喜的言語和事物,我們可以先承認雙親對我們的重大恩惠,對他們辛勞撫育我們表達感恩。真主說【我囑咐人們孝敬父母,他母親弱上加弱的孕育著他,他的斷奶,是在兩年之中;(我說:)你當感謝我,和你的父母(古蘭經3114)雙親將他們的花樣年華用來撫育兒女,晝以繼夜的設法讓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更儘力設法使自己的子女幸福。因此我們做子女的必須盡孝回報他們,善待他們,儘力服侍他們,減輕他們的負擔,捨得為他們花費金錢。穆聖說「供給的手是在高處,應當從贍養你的父母開始」(乃沙義2532)孝順雙親是主命功課,我們如何孝順雙親,將來我們的子女就會如此孝順我們。祈求安拉慈憫我們善盡孝道!

各位教親:善盡孝道的信士會利用雙親有生之年盡孝,儘量使雙親生活幸福愉悅,多為他們祈禱做好篤阿,安拉說【你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慈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般】(古蘭經1724)即使雙親去世,我們仍然應當繼續為他們祈禱求恕,為他們償還債務,為他們施捨行善,接續他們的親戚朋友。穆聖說「最好的孝道是兒子接續他父親的親友」(穆斯林2552)我們的這些善行都是為了獲得安拉的喜悅。穆聖說「安拉的喜悅是在雙親的喜悅裡」(拜哈給7830)而雙親的喜悅是通往天園的大道。穆聖說「我在睡夢裡見到自己在天園裡,聽到誦經的聲音,我就問了:這是誰?他們回答說:這是哈瑞瑟努爾曼」穆聖說「如此就是孝道,如此就是孝道」哈瑞瑟是事母至孝的人。讓我們一同善盡孝道,並且傳承給我們的子嗣後代,祈求獲得安拉的喜悅。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