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Mu'min Belief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9月

穆民信仰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沉著應戰,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章200節)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穆聖教誨我們「穆民的事情真奇妙,他的一切事物都是好的,這只屬於信士特有;當他遭遇到喜歡的事情,他表達感謝,這對他是好的。當他遭遇到不好的事情,他忍耐了,這對他也是好的。」(穆斯林2999)

   這段聖訓說明了穆民在安拉那裡的特殊地位,當他內心堅定信任安拉,必將在無論遇到禍福考驗時,都知道這是來自安拉。因此當他遇到喜歡的事情,他堅信安拉的教誨【你們所享受的恩典,皆是來自安拉…】(古蘭經16章53節)也牢記穆聖的聖訓「他所遭遇的必然無誤,而他錯過的必然是他不會遭遇的」(提爾密茲2144);於是他就安心遵循安拉的引領【誰歸信安拉,他就引領誰的心】(古蘭經64章11節)他在今世裡安享幸福生活,最後得以進入天園【歸信且行善者,他們的主將因他們的信仰而指引他們;他們將安居於下臨諸河的幸福天園中】(古蘭經10章9節)他將在天園裡獲得重大的報償【…安拉將以重大的報酬賞賜穆民們】(古蘭經4章146節)。

各位教親:每位穆民「當他遭遇到喜歡的事情,他表達感謝,這對他是好的」,穆民在富足的情況下,會遵循聖人的教導而感恩,請看經文描述努哈聖人【…他實是一位感恩的僕人】(古蘭經17章3節)安拉在另一節經文敘述伊布拉欣聖人【他實是感謝主恩的…】(古蘭經16章121節)另一節經文記載蘇萊曼聖人的事蹟【他說:我的主啊!求你啟示我,使我常常感謝你所賜給我和我的父母的恩典,並使我常常做你所喜悅的善功…】(古蘭經27章19節)

     穆聖也說過「難道我不應該做一個感恩的僕人嗎?」(布哈里1130)穆聖也曾經向安拉祈求「主啊!祈求你幫助我向你感恩、記念你與完善的敬拜你」(阿哈邁德1356)。當我們觀看周邊的事物時,必將見到安拉慈憫給我們的許多恩惠,難道我們不應該做感恩的穆民,以回應安拉在下列經文裡的呼籲嗎?【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所賜予你們的佳美食物,你們當感謝安拉,如果你們只虔誠敬拜他】(古蘭經2章172節)任何人對真主感恩,安拉必定賜給他更多的恩惠,安拉說【那是從我這裡發出的恩典,我如此報賞感恩者】(古蘭經54章35節)

各位教親:前述的穆聖聖訓後半段「當他遭遇到不好的事情,他忍耐了,這對他也是好的。」安拉教誨我們【你們必將在錢財和身體方面受到考驗…】(古蘭經3章186節)每一位穆民都可能遭遇錢財或身體、家人的考驗,因此我們必須以堅忍來面對這些可能出現的考驗,以獲得安拉的襄助,解決困窘。安拉教誨【…你們應當堅忍,安拉確是與堅忍者同在】(古蘭經8章46節)我們必須堅信這是安拉的考驗,【…安拉確是喜愛堅忍者】(古蘭經3章146節)。

     各位教親:當一位穆民在今世裡安享安拉賜給的寬裕舒適生活時,能夠及時感恩,他必將獲得安拉更多的賞賜回饋,就是聖訓說的「這對他是好的」,而當一位穆民在今世裡遭遇艱困時,他堅忍面對艱困,他也必將獲得安拉更多的賞賜回饋,因此聖訓說「這對他也是好的」,他瞭解這些考驗必將過去,而且還為他帶來賞賜。這是我們的信仰基礎,也是實現每個人的內心安定與平衡,保持感恩與堅忍的要素。

虔誠祈求安拉,讓我們都成為感恩與堅忍的穆民。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