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大哉造化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2月

大哉造化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黑夜與白晝的變換,以及安拉在天地間所造的森羅萬象,在敬畏的人們看來,其中確有許多跡象】(古蘭經10章6節) 我們應當敬畏真主安拉,服從使者。有人請教眾穆民之母阿伊莎女士,甚麼是她所見到安拉使者最奇怪的事情?她答道:有一個夜晚,穆聖告訴她「阿伊莎呀!讓我今夜敬拜我的主吧。」我回答道:憑著安拉發誓,我喜歡在你旁邊,也喜歡你所喜愛的。於是穆聖就起來洗淨,然後開始站著禮拜,他不斷哭泣,地面都濕了。直到比拉里前來請示主命的禮拜,見到穆聖哭泣就說:安拉的使者呀!你為何哭泣?而安拉已經寬恕了你以前和以後的過錯?穆聖回答道「難道我不應該做一個感恩的僕人嗎?安拉在今夜裡頒降了一節經文,那些念誦了它而沒有思考它的涵義的人們遭殃了!【的確,天地的造化,晝夜的交替,對於有智慧的人,其中確有許多跡象。】(古蘭經3章190節)」(伊布尼‧嘿班620)

上述的經文確實值得我們深思,安拉在經文裡闡明了他放置在宇宙中的種種跡象與證據,以便我們去體會他的大能造化與完美的睿智:其中包括造化穩定的大地,還有籠罩著我們的天空,安拉說【安拉為你們造大地為居處,造天空為蒼穹…】(古蘭經40章64節)安拉又在其中驅動了風,推行了雲,帶來降雨的訊息;安拉說【他的一個跡象是,差遣風來報喜訊,讓你們嚐到他的慈恩…】(古蘭經30章46節) 降雨就是安拉的慈恩,大地因降雨而活躍,眾生因雨而受惠。安拉說【他的一個跡象是,當他降下雨水時,看去不毛的大地便萌動而膨脹起來…】(古蘭經41章39節) 憑著安拉的旨意,地面成為一片蒼綠,充滿了生機;這一切都是為那些會去思考者顯示的精確跡象【那是精確創造萬物的安拉的造化,他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27章88節)

各位教親:安拉從一個根源造化了眾人,並使他們居住在大地上,這也是安拉的跡象;安拉說【他的一個跡象是:他由土造化了你們,然後你們成為人類,散布各地】(古蘭經30章20節) 穆聖說「你們都是阿丹的子孫,而阿丹是用土造的」(阿布達悟德5116/提爾密茲3956)安拉造化眾人有不同的種族和語言,安拉說【他的一個跡象是:天地的造化,以及你們的語言和膚色的不同】(古蘭經30章22節)安拉呼籲眾人彼此互相認識與往來,安拉說【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上造化了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與部落,以便你們相互認識…】(古蘭經49章13節) 而眾人因為互相認識與交流,他們的思想也得以交流,逐漸完美他們的各種技能,提升生活水準,創建文明,為世人開拓幸福美好未來。

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賜給我們仔細思考他的各種跡象與體會偉大的造化。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