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4
Commemorate Hegira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8月

遷徙紀念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真實的敬畏安拉,你們當至死謹守穆斯林的身份。】(古蘭經3章10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我們特別知感安拉的恩典,讓我們在疫情警戒減緩後,能夠齊聚清真寺舉行主麻聚禮。我們必須感恩,珍惜這個時機,致力行善求取安拉的喜悅,並持續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珍惜生命。

   我們當前一起迎接穆聖遷徙曆新年度的來臨,紀念穆聖當年在麥加艱苦奮鬥宣揚安拉的正道,和他的弟子們一起遭遇到悖逆安拉的古萊氏族人慘烈的迫害,終於奉命遷徙到麥地那。穆聖和聖門弟子們在麥加遭受的各種迫害,從譏笑嘲諷到被指控是瘋子、巫術、說謊,甚至當穆聖在天房前面禮拜叩頭時,被潑灑駱駝內臟的惡意羞辱,穆聖也曾經毅然回絕財富和權力的誘惑。聖門弟子同樣遭受到各種的歧視與迫害,甚至遭到長達三年的制裁,他們被包圍在麥加的山谷中甚至斷絕糧食,但是他們仍然堅決追隨穆聖,虔信唯一的安拉;直到穆聖奉主命遷往麥地那。於是穆聖命令聖門弟子遷徙,最後古萊氏族人聚集各家族的力量,集體謀殺穆聖,嚇阻穆聖的家族不敢為他尋仇報復。安拉說【當時悖逆的人用計謀對付你,為了拘禁你,或殺害你,或驅逐你。他們用計謀,安拉則將計就計,安拉是更善於報復計謀的。】(古蘭經8章30節)

   穆聖在離開麥加當晚安排大賢阿里睡在家裡,當穆聖離家時,發現古萊氏人們圍在他家四周,準備擊殺穆聖。但是安拉沒有讓這些人得逞,讓穆聖安然走出家門。穆聖由大賢阿布伯克陪同,先反方向到麥加近郊的山洞停留三天,古萊氏族則發動大批人力搜尋穆聖,且懸賞一百頭母駝搜捕穆聖。

搜尋穆聖的人路過他們藏身的山洞,並沒有發現穆聖。當時阿布伯克為穆聖擔憂,他對穆聖說:倘若他們有人俯視腳下,必將發現我們。穆聖回答「阿布伯克啊!你怎麼認為我們是兩個?第三者實是安拉。」(布哈里3653)安拉在經文裡描述這段事蹟【如果你不襄助他,安拉確已襄助他了。當時,悖逆的人把他逐出家園,只有一個人與他同行,當時他倆在山洞裡,他對他的同伴說:不要傷憂,安拉確是與我們同在的。】(古蘭經9章40節)穆聖和阿布伯克停留三天後離開山洞,採取迂迴路線避開古萊氏的搜捕,終於平安抵達麥地那。

  各位教親:穆斯林的遷徙曆法是從大賢歐瑪爾時代開始制定,因為穆聖的遷徙是伊斯蘭文明昌盛的起點,當時的穆斯林堅持自己的信仰,而不顧一切離家,遠離悖逆者的迫害。祈求安拉慈憫我們,將來能夠在天園裡和他們團聚。我們每次紀念穆聖的遷徙,必須自我反省過去一年的作為,我們是否已經圓滿完成了安拉要求的功課?我們在行為上有無虧欠他人?我們是否已經及時向安拉懺悔改過?重新開始自己嶄新的一年,堅持正道,絕不違犯安拉的禁令。祈求安拉護佑我們嶄新的遷徙曆1443年,是平安吉慶的一年,我們能多行善功,獲得安拉的喜悅。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