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Follow instruction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7月

謹守教誨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凡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並且懼怕及敬畏安拉的人,這些人才是勝利的。】(古蘭經24章5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尋求安拉賜給我們勝利成功。安拉在穆聖朝覲的正朝當天,也就是阿拉法日,頒降了這節經文【今天,我已為你們全美了你們的宗教,我已完美了賜給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了伊斯蘭作為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章3節)塔巴瑞闡釋:安拉已經完整的規範了我們應當遵守的禮法規範,明確的制定了合法與非法的範疇;就此完整了我們的宗教信仰與完美的品德規範。穆聖說「我奉派遣來完整美好的品德。」(阿哈邁德8939)

   各位教親:一年一度的朝覲已經開始了,當我們紀念穆聖遺留給我們的典範,思念正朝的阿拉法日,必然會想到一個事實:宗教信仰就是美好的品德。歸信唯一主宰,真主安拉,必然會產生對安拉的敬畏,要謀求安拉的喜悅,必然會仔細遵循安拉的法度,規避安拉的禁忌。每一位敬畏安拉,期盼獲得安拉喜悅的人,他的行為必是循規蹈矩,遵守與安拉和他人的約定,寬容善待家人、親屬、友伴和日常接觸的人們。每日按時禮拜的規定,使遵守拜功者更積極行善,並注意遠離安拉禁止的汙穢與邪惡行為。安拉說【你當謹守拜功,拜功的確能制止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9章45節)。齋戒也是修身養性的好功課,遵守齋戒的人必須謹慎自己的言語和行為,不得逾越或觸犯齋戒的規範。朝覲更是身體力行各種功課,投入於美好的宗教氛圍裡。正朝的當天,來自各地的朝覲者齊聚於阿拉法,高聲應答安拉的召喚,誠摯的向宇宙唯一的主宰安拉祈求,他們崇敬安拉在聖地的標誌,彼此保持慈愛友好的情誼,互助合作一起完成朝覲的功課。每位穆斯林都從伊斯蘭的各種功課裡學習了美好的品德教誨,以期達到完美的信仰。穆聖說「品德最完美的人,就是伊瑪尼最完整的信士。」(阿布達伍德4682/提爾密茲1195)

   各位教親:安拉在貴重的正朝阿拉法日特別慈憫我們,在這一天裡,每一位謹記安拉的教誨,謹言慎行的穆斯林都將獲得安拉的慈憫。穆聖說「每一位在這一天裡掌握著他的聽覺、視覺與口舌的人,將獲得安拉的寬恕。」(阿哈邁德3097)我們不在聖地朝覲的人,最好在這一天(今年的西曆7月19日星期一)齋戒,這是副功的齋戒,但是穆聖的聖行。穆聖告訴我們這一天齋戒的好處是「可以抵銷過去一年和這一年的罪過。」(穆斯林1162)

各位教親:我們也要趁著朝覲月的良機,在這前十天裡多向安拉祈求懺悔改過,祈求安拉寬恕我們的過錯。尤其是正朝阿拉法日當天,安拉頒降慈憫,寬恕重大罪過。穆聖說「最好的篤阿(祈禱)就是阿拉法日的篤阿,而我和之前其他聖人們做過的最好篤阿就是:(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حْدَهُ لَا شَرِيكَ لَهُ، لَهُ الْمُلْكُ وَلَهُ الْحَمْدُ، وَهُوَ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萬物非主唯有獨一的安拉,他沒有偶伴。權柄只歸他掌理,讚頌只歸他獨享,他是全能於他是全能於萬事的主。」 (提爾密茲3585)

   各位教親:安拉說【眾歸信的人們啊!在沒有買賣,沒有友誼,不許說項的日子降臨之前,你們當分捨我所賜給你們的(錢財),悖逆的人,確是不義的。】(古蘭經2章254節)我們應當將錢財花用在正當用途,更應當趁著還有能力的時候儘量施捨錢財,周濟需要者,以獲得安拉的喜悅;或許一個錢幣的代價將超越千萬金錢。穆聖說:「一個錢幣已經超越了十萬錢」,聖門弟子們向穆聖請教:怎麼說哪?穆聖說:「一個人有兩個錢幣,他自己取用一錢,將另一錢施捨。另一個人擁有許多財富,他拿出了十萬錢施捨。」(奈沙義2527,阿哈邁德8929)誠摯的施捨將獲得安拉的無窮回報,穆聖指出兩位施捨者差距,顯然僅有兩個錢幣的人慷慨拿出一個錢幣,是施捨了他的一半財產。而另外一位拿出了巨額的錢財,可以幫助更多需要者。修繕安拉的殿堂也將獲得安拉的豐碩回饋,大賢歐斯曼傳述,他曾聽穆聖說「誰建一座寺,安拉就為他於天園中造一座相似的寓所。」(布哈里450),請踴躍的爭取安拉賞賜給各位天園中的美好歸宿,幫助台北清真寺早日籌足所需的修繕經費,順利按照計畫恢復煥然一新的清真寺,繼續為教親們服務。

   各位教親:忠孝佳節當前,我們全民為了防範新冠病毒肺炎疫症擴散,目前還在第三級防疫警戒期,因此我們必須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做好各種防疫措施。暫時的限制造成的不方便,是為了換取更長久的健康與舒適生活。我們要獲得安拉應允我們的祈求,就必須同時遵守衛生健康與接受防疫及相關醫療指示,包括我們經常執行的清潔、消毒、配戴口罩、減少非必要外出避免群聚感染,遵照規定注射疫苗等有效防疫措施。尤其是節慶期間,切勿大意疏忽破壞全民防疫。我們必須兼顧自己的個人利益、家人親友的利益,還有鄰居、社區、整個城市與地方、國家及全人類社會的利益因為這是我們的世界,大家都息息相關。

   各位教親:我們在最近一年多的時間裡,遭受疫情擴散威脅的同時,應該已經深深的體驗到安拉的教誨:全體世人都是來自一個祖先,我們的利益是共同不可分割的。安拉說【世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造化了你們,我使你們繁衍成許多民族和部落,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安拉那裡,你們中最尊貴的人,就是你們中最敬畏的人…】(古蘭經49章13節)

  各位教親:請在佳節的貴重日子裡記念安拉,遵守安拉的教誨,多做篤阿。祈求大能的安拉寬恕我們,慈憫我們,賜給我們健康舒適,早日緩解瘟疫對我們全世界的不良影響,幫助我們通過疫症的考驗,賜給病患們早日康復;安拉確是應允我們誠摯祈求的主。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