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慈藹的主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7月

   慈藹的主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安拉慈藹對待他的眾僕人…】(古蘭經42章19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慈藹這個字在阿拉伯文裡具有善待、盛情、慷慨、疼愛、詳知一切等涵義,總結詳知一切與疼愛就是慈藹。安拉最為慈藹對待我們,他疼愛眾人,因此絕不立即報復我們的過錯,而寬容的保留給我們許多悔過改錯的機會,但是安拉確是詳知我們的一切大小作為,我們反而經常忽略了安拉對我們的慈藹寬容。因此安拉教誨我們【安拉慈藹對待他的眾僕人,他供養他所意欲的人…】(古蘭經42章19節)安拉大能,從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供養我們,我們在今世裡也看不到安拉,【眾目光(人的視覺)無法看到他,他卻能明察一切,他是慈藹的,深知的】(古蘭經6章103節)學者格它岱闡釋【我的主對他所意欲者卻是慈藹的…】(古蘭經12章100節)這段經文說:安拉慈藹對待優素福聖人,為他安排脫離牢獄,使他的家人們從荒野來到他那裡,又從他的內心剷除了惡魔的誘惑,和惡魔對他兄弟們的騷擾。

    各位教親:安拉是慈藹慷慨的主,他熟知我們的一切,他慈愛我們,就為我們的內心帶來了信仰的光亮,我們就發自內心的嚮往安拉的正道,厭惡一切邪惡與是非,遠離犯罪。當慈藹的安拉要襄助我們,賜給我們健康遠離病痛,很可能從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或原因讓我們解除困窘,恢復健康。當慈藹的安拉要供養我們,就會從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使我們的事務容易,安拉的巧妙安排或許會讓我們遇到窮困需要的人,當我們幫助了窮困需要者,他又為我們做了好的祈禱,於是安拉開啟天門,應允了他的祈禱,安拉就把供養賜給我們。

各位教親:倘若我們仔細思考安拉的慈藹,必然會感到愧對安拉。我們當仔細回想,我們曾經遭遇多少病痛,後來都痊癒康復。我們曾經遭遇多少憂愁、驚險和困窘,結果都平安度過,這些事蹟的背後,都是仰仗大能慈藹的安拉的力量,我們確是既無法解決,也沒有力量。當我們面對罪惡的誘惑與惡魔的挑戰時,慈藹的安拉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堅決的抗拒罪惡,成功抵制惡魔的誘惑。當我們遇到考驗,反覆徘徊猶疑不決時,安拉賜給我們堅強的意念,幫助我們開心樂觀排除疑惑。慈藹安拉的前定,促使我們面對種種抉擇時,記取安拉的教誨【或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卻是對你們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卻是有害的。安拉知道,而你們確不知道。】(古蘭經2章216節)

    各位教親:慈藹的安拉讓我們享受到家人和親情的可貴,善良的雙親培養優秀的後代,虔敬的親友,安定的居所,良好的環境都是安拉對我們的特殊照顧。慈藹的安拉賜給我們合法豐美的給養,讓我們安定無憂的享受敬拜安拉的信仰自由。我們平時善盡職責,不但可以在今世裡獲得報償,享受佳美的生活,還可以在後世裡獲得安拉為我們準備的獎賞,永居天園。因為我們生活在世,不但滿足自己的需求,同時也具有代替安拉經營管理大地的身分,因此將獲得雙倍的賞賜。我們仔細的檢討,就會發現慈藹的安拉賜給我們的太多,而我們竟然無以為報。

各位教親:或許我們會說,我們在今世裡遭受了許多冤屈,歷經無數失敗,生活貧窮艱困,與家人離散孤苦伶仃,這些都是慈藹的安拉帶給我們的考驗,安拉說【我必以些微的恐懼和饑饉,以及財產、生命和收成等的損失來考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訊】(古蘭經2章155節)考驗與鍛鍊會使我們更加堅強,歷經艱困以後的成果更美好,況且安拉賜給我們的是喜訊,遭遇艱困磨難時秉奉安拉正道並說「我們確是安拉所掌有的,我們必將歸返到他那裏」能夠堅持這個信念,必將獲得安拉的憐憫與慈愛,且將在後世裡永居天園。

    各位教親:我們生活在多元的社會裡,互助寬容,對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更能體現安拉對我們的慈藹。安居樂業的前題是保持對安拉的感恩,和藹善待我們周邊的人。沒有周邊的人群策群力,分工守望相助,我們絕不能安享舒適便利的生活。讓我們一起敬拜慈藹的安拉,感恩惜福,邁向更好的明天。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