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勿忘初衷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6月

   勿忘初衷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世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造化了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親,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安拉那裡,你們中最敬畏的就是你們中最尊貴的…】(古蘭經49章13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造化我們成為群居的人,負起了安拉交付的使命,為安拉開發與經營大地,共同相輔相成,開發資源,創造財富,維持並提升生活的品質。安拉說【他以你們為大地的代理者,並使你們中的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若干等級,以便他考驗你們如何享受他賞賜你們的恩典…】(古蘭經6章165節)、【然後,我使你們成為大地上的代理者,以便我看你們怎樣工作。】(古蘭經10章14節)

    因為我們現在生活的今世只是短暫的停留,而安拉告訴我們在死後復活經過審判的後世與善賞,才是永存的幸福【你們應當知道:今世生活只是嬉戲、玩樂、裝飾、炫耀,以錢財和子嗣的多寡競爭;猶如大雨使禾苗滋長,不信者見了非常欣喜,嗣後禾苗枯槁,你見它變成枯黃,繼而化為碎屑。在後世,有嚴厲的懲罰,也有來自安拉的饒恕和喜悅;今世生活只是欺人的享受,你們當迅速爭取你們的主的饒恕,和與天地一樣廣闊的天園—那是為歸信安拉和他的眾使者的人們所準備的天園—那是安拉的特恩,他將賞賜給他所意欲者,安拉是掌握宏恩的主。】(古蘭經57章20-21節)

     因此我們必須勿忘初衷,儘早為我們後世的幸福預作準備,安拉說【眾歸信的人哪! 你們應當敬畏安拉,個人應當想一想,自己為明日準備了什麼…】(古蘭經59章18節)及早安排與籌備爭取安拉的喜悅與善賞,經常自我檢討向安拉懺悔求恕,處理好我們和安拉的關係,遵守安拉的規範,按時禮拜,齋戒,完善五功並且隨時記念安拉,多祈求安拉護佑。更要處理好我們和周邊一起生活的群體之間的關係,請看安拉的教誨【世人啊!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他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上造化了他的配偶,並從他倆上造化了許多男人和女人。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 常藉他的名號相祈求的主—當慎重血親。安拉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從同一位祖先繁衍下來的,彼此都是平等的,只有用對安拉的歸信與敬畏做為評估我們的標準【在安拉那裡,你們中最敬畏的就是你們中最尊貴的…】(古蘭經49章13節)

     各位教親:我們和周邊的人們相處,必須具有寬容同理的心胸,請看穆聖的教誨「…一句善言也是善舉」(布哈里2989)、「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勿擾害鄰居;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慷慨待客;凡信安拉與末日的人,應說善言,否則保持靜默」(布哈里6018)、「穆斯林是那避免以手或口傷害其他穆斯林的人;遷士是那拋棄一切安拉所禁止之事的人」(布哈里0010)、「你們若能做到以自己所樂於得到的,也樂見兄弟得之,才算獲得了(全美的)信仰」(布哈里0013)、「最蒙受安拉喜悅的信仰即是寬容的正教」(布哈里信仰篇第29章)

伊斯蘭絕不強迫他人歸信,安拉說【對于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確已分明了…】(古蘭經2章256節),雖然安拉闡明只有伊斯蘭才是安拉的宗教【捨伊斯蘭教而尋求其他信仰的人,他所尋求的信仰,絕不被接受,他在後世裡,是虧損的人】(古蘭經3章85節)安拉更明確的指示穆聖他的使命只是傳達安拉的正信,而不能強迫他人歸信【使者只負著傳達的責任…】(古蘭經5章99節)、【…難道你要強迫眾人都歸信嗎?】(古蘭經10章99節)、【你當提醒,你只是負責提醒者,你絕不是管制者】(古蘭經88章21-22節)容許友善的不同觀念交流【那些未曾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境者,安拉並不禁止你們善待他們,且公平對待他們…】(古蘭經60章8節)

     各位教親:我們生活在安定多元的社會裡,雖然目前面對著生活的壓力與瘟疫肆虐導致的負面影響,但是請切記安拉的教誨【的確,與艱難相伴的,就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古蘭經94章5-6節)必須經常懷抱著感謝安拉恩典的心,今天我們擁有安定的生活,事實上我們自己努力奔波,另外還有社會上許多人的付出,唯有群策群力,眾人的努力與合作才能使我們成功的安享日常生活。我們見到醫護人員為了因應疫情不分晝夜的工作,另外還有軍警及各種專業人員在維持社會正常運轉。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不同的崗位盡責付出與奉獻,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們除了對安拉感恩外,也要一本初衷,做好自己的工作,且不吝於感謝與善待我們周邊的人們。

    安拉說【你們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感謝。】(古蘭經3章123節)、安拉稱讚努哈聖人【他實是一位感恩的僕人】(古蘭經17章3節)、安拉也指示穆聖【你應當只敬拜安拉,你應作感恩者。】(古蘭經39章66節)感謝安拉的恩惠,善待他人也會讓我們自己幸福愉快,獲得更多的恩惠。安拉說【如果你們感謝,我必增加給你們(恩典)】(古蘭經14章7節)讓我們一起體現安拉賜給我們的恩典,當我們希望他人善待我們,感受到他人的善意時,也要記得:我們都是來自同一個根源,也要友善和睦的與他人互動;一本初衷牢記:一個好的穆斯林必須是和顏悅色,同理體諒他人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