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仁厚審慎
by 趙錫麟 教長
2022年03月

仁厚審慎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喜愛敬畏者】(古蘭經376)穆聖對一位聖門弟子說「你有兩種安拉和他的使者喜愛的(品德):仁厚與審慎」(穆斯林25/阿哈邁德28429)這一段聖訓明確的指出兩種偉大的品德,第一種就是寬厚,寬厚也是真主安拉的特性,請看古蘭經2235節【你們當知道,安拉是多恕的,仁厚的】,寬容厚道是聖賢們的品德,安拉讚揚他的使者伊布拉欣聖人說【伊布拉欣確是仁厚、慈悲、悔悟的】(古蘭經1175)我們的穆聖更是待人接物仁厚品德的榜樣,他的仁厚克制他的惱怒,而不知曉穆聖的人,在會晤穆聖時更能體會到穆聖的仁厚品德。仁厚確是品德之王,具備仁厚品德的人,將可多有獲益,受到尊重,因此是睿智者刻意遵循的品德。

至於從容不迫的審慎品德,主要是在於事先關注每個行為的後果,然後再從容行事,這是心智穩定成熟的標誌,適用於世間的一切事務。穆聖教誨「審慎對每件事都是好的,只有對於後世的事物除外」(阿布達悟德4810)穆聖提醒我們:平時遇事固然應當從容不迫,惟需區分其中的輕重緩急,必須優先處理與後世相關的事情。

我們每個人倘若都能夠擁有仁厚與審慎的美德,與自己的家人、近鄰、親友、夥伴們的日常往來,與處理一切世俗事務,必定將獲得安拉和他的使者的喜悅,並且得享受今世和後世的成功與幸福。

各位教親:安拉和他的使者也還喜愛其他的高尚品德,諸如:誠實、忠貞、善待鄰人,這些都是穆聖的教誨。因為這些品德都會加強友誼,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產生寬容關懷的社會。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賜給我們學識,使我們擁有仁厚與審慎的品德,更能敬畏安拉。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