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8
Stay balanced and mean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4月

均衡貴月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當說正言*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罪過。順從安拉及其使者的人,確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古蘭經33章70-71節)我們的內心在齋月裡會更柔軟向善,我們做更多的善功,努力順從真主安拉,爭取獲得真主的喜悅。我們會較平時更認真誦讀古蘭經,研習教義知識。真主制定教義與功課,就是為了開啟我們的智慧,矯正我們的心思。

因為智慧是真主賜給人們的最大恩典,我們因此而知曉有用的學術,建立美好的生活,實現高超的成果。智慧或腦力就是族群的財富,也是瞭解真主正道的工具。真主說【我確已頒降了阿拉伯文的古蘭經,好讓你們瞭解】(古蘭經12章2節)真主用阿拉伯文頒降古蘭經,以利我們思考瞭解這部經典,並且從其中引證與實踐各種學術,都是依靠真主賜給我們的智慧與思考能力。

     各位教親:完善正確均衡的思考方式必須具備公正、平衡與中庸、不偏激的特色,請看真主的教誨【我是如此的使你們成為中庸的民族】(古蘭經2章143節)一個中庸的族群就是具備覺醒的智慧,有高尚的思想,注重以公正方式實現最高的目標與原則,決不偏激或過為。真主說【你當依照主命而遵循正道】(古蘭經11章112節)也就是遵循真主的律法,不過為也無不及。穆聖教誨我們不得有任何偏激行為「你們當容易處事而不為難,你們當報喜而不使人厭惡」

    各位教親:均衡思考的成果是實現社會安定,根絕是非考驗,降低災難影響,維持群體的團結,廣布寬容與慈愛,維護生命、倫常榮譽與財產,實現和平共存。請看真主教誨【當命令他們敬拜這座天房的主*他曾為飢荒而賜給他們食物,並為懼怕而賜給他們平安】(古蘭經106章3-4節)

    各位教親:宣導中庸均衡思想的主要作法,在於闡釋伊斯蘭寬容教義的影響,以及因此產生的燦爛文明。每位穆斯林都必須遵從來自古蘭經和聖訓教誨的寬容文化,真主命令我們【你應當謹遵你所接奉的啟示,你確是在正道上的】(古蘭經43章43節)

要抓緊伊斯蘭信仰,就必須虔誠順服真主安拉,尋求真主喜悅的事情,以實現真理與正義為目標。真主讚揚那些求真理與正義的人們【他們傾聽言辭而遵循至善,這些人是獲得安拉引領的人,這些人是有智慧的】(古蘭經39章18節)經文中的「有智慧的」是指那些擁有均衡思想,謙虛而不炫耀或自大,會用心思考的人。炫耀與傲慢自大會使人拒絕真理,藐視品德,喪失接近正道的機會。

    大賢歐默爾曾經寫信給聖門弟子艾布姆薩.艾實阿瑞:回歸真理好過持續犯錯,真理最值得遵循。每位穆斯林都應當遵循真理,尊重真主的律法,不應當參與他不知道的事務。請看真主的教誨【你不要談論與追隨你所不知道的,因為耳朵、眼睛和心靈都是要被審問的】(古蘭經17章36節)

     各位教親:真主命令我們必須堅定地分辨訊息,切勿盲從聽信謠言【眾歸信的人們啊!若有惡人告訴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查清楚,以免你們無知的傷害他人,以致悔恨自己的行為】(古蘭經49章6節)另一段經文更肯定此一命令【當平安或恐懼的消息到達他們的時候,他們就加以傳播,假若他們先把它報告給使者和他們之中的執事者,那麼,他們之中能推理的人必定知道如何應對…】(古蘭經4章83節)這兩段經文明確的否定那些未經明辨隨意傳播消息的做法,因為很可能這些訊息都非事實。

    中庸均衡的社會必須避免傳播謠言,這是全體社會大眾的責任,每個家庭要善盡教養的責任,提醒它的每一位成員,老師要提醒學生們警惕,灌輸他們良好的品德與操守,教導他們能夠不受偏激思想的侵害。宗教領袖與學者們必須負起宣揚正確思想的責任,阻止任何偏激或恐怖思想毒害社會大眾。這是屬於真主鼓勵的團結合作【你們當在真善和敬畏上相助…】(古蘭經5章2節)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的阻擋謠言或迷信傷害大眾,防止它阻礙社會的正常發展。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使我們心胸中充滿伊瑪尼,賜給我們均衡的智慧邁向成功。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