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herish girls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3月

珍惜女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看真主安拉教誨【他們說:我們的主啊!求你從我們的妻子及子孫中賜給我們愉悅和安慰,求你使我們成為敬畏者的典範】(古蘭經25章74節)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子女都是安拉賜給我們的重大恩典,讓我們感到家庭的溫馨,他們是為人父母的幸福泉源。而安拉賜給女孩更多的榮耀,並且在經文裡首先提到女兒,然後才提到兒子,安拉說【…他要給誰女孩,就給誰女孩;他要給誰男孩,就給誰男孩…】(古蘭經42章49節)穆聖更闡明了女兒的地位,與她們對她們的雙親在生活裡的影響。穆聖說「的確,她們是溫順親近與高貴的」

       穆聖更教誨我們必須慈愛善待她們,使她們愉快的生活。穆聖承諾那些善盡撫養教育女兒的人們,將在後世裡獲得安拉的護佑,免除他們的火獄刑罰,得以進入天園。穆聖說「誰有三個女兒,他善盡了撫育責任並慈愛照料她們,必將獲得進入天園」有人問:安拉的使者呀!倘若只有兩個女兒哪?穆聖說「雖然只有兩個(也是一樣)」有些人認為,倘若當時有人問到只有一個女兒,穆聖必然會同意。穆聖曾經說「誰撫育了兩個女兒直到她倆成年,到了審判日我和他…」然後伸出他的兩個指頭。意即他將和我一起在天園裡。

       各位教親:穆聖溫和的對待女孩們,他尊重她們,不但凸顯聖人的慈愛,也同時善盡父親的職責。安奈斯傳述:安拉的使者是最慈愛子女的人。穆聖會和小女孩們玩耍,輔導她們正常成長。阿奈斯傳述:當溫母撒來瑪的女兒宰娜布還是幼童的時候,穆聖逗她玩,稱呼她:祖威妮布呀!穆聖也抱著他的外孫女梧瑪瑪禮拜,當他要鞠躬時把她放在旁邊,當他完成叩頭後,再把她抱起來。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遵照穆聖的教誨,善盡慈愛女兒的責任,先賢們已經切實遵照穆聖的教誨,教導他們的女兒們學習古蘭經與其他的學識,西元十世紀(回曆四世紀)的一位北非知名律法學家曾經說:教導女性學習古蘭經與其他學識,是對她們有益的好事。也有學者在每天晨禮後固定誦讀一個赫茲布(六十分之一)的古蘭經,到了下午他就教導他的女兒和姪女們學習古蘭和其他的學識。

       各位教親:當女兒長大成年後,必須更友好慈愛的善待她們,穆聖的女兒法蒂瑪來探望穆聖,他必然起立迎接她,鋪展他的罩袍讓女兒坐在他的旁邊,和她交談。穆聖也會告訴法蒂瑪一些私事,她也為穆聖守密。聖妻阿伊莎傳述:法蒂瑪徒步來看穆聖,她走路的樣子如同穆聖,穆聖對她說「歡迎我的女兒」,並讓她坐下,然後對她悄聲說了一些事,於是她哭了;穆聖再對她悄聲說了一些事,於是她笑了。阿伊莎問她:你們說了些什麼事?法蒂瑪說:我從不洩漏安拉使者的秘密。穆聖很重視法蒂瑪,他說「法蒂瑪是我的骨肉,誰使她生氣,就是使我生氣」。穆聖會和他的女兒們洽商她們的婚事,尊重她們的權益,為她們選擇最佳的人生伴侶,和氣的洽商聘禮,使她們的婚禮順利,讓她們的婚姻生活幸福。穆聖也重視她們的婚後生活,去探望他的女兒們,他的女兒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會找他洽商。

       各位教親:父母重視女兒的教育,培養她們,必將在今世獲得她們的孝順回應,這也是安拉命令我們必須對雙親盡孝,回報他們養育之恩。安拉說【…你們當孝敬父母…】(古蘭經4章36節)。女兒和母親的關係最為親密,女兒也是在雙親年邁以後的最佳支撐。法蒂瑪善待穆聖就是良好典範,當穆聖來到她家,她會站起來迎接穆聖,請他坐在她的位置。女兒還會為她的雙親祈禱【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般】(古蘭經17章24節)

讓我們善待我們的女兒們,教導培育她們,她們將成就許多幸福的家庭與培養開明的世代。

    主啊!祈求你賜福我們的女孩和男孩,護佑我們的子女和後代,使她們成為我們幸福的來源。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