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內心敬畏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2月

內心敬畏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你們歸信的安拉…】(古蘭經5章88節)我們當以敬畏安拉互勉。敬畏安拉確是我們在今世和後世裡都必須遵循的原則。安拉說【…你們當預備盤纏,的確最好的盤纏就是敬畏。有心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我】(古蘭經2章197節)先聖們也都叮囑他們的族人必須敬畏安拉。請看經文敘述努哈聖人的故事【當時他們的弟兄努哈對他們說:你們怎麼還不畏懼(安拉)呢?】(古蘭經26章106節)再看古蘭經敘述薩利哈聖人叮囑賽姆德族人【當時他們的弟兄薩利哈曾經對他們說:你們怎麼還不畏懼(安拉)呢?】(古蘭經26章142節) 還有伊布拉欣聖人【當時對他的族人說:你們應當敬拜安拉,並敬畏他!】(古蘭經29章16節)穆聖叮囑聖門弟子們必須敬畏安拉,艾布‧匝爾說:我曾經請求安拉的使者教誨我,穆聖說「敬畏安拉,無論你在何地」,穆聖也曾經向安拉祈求「主啊!求你賜給我敬畏」,穆聖還經常祈禱「主啊!我向你祈求引領和敬畏」。

      各位教親:敬畏就是完全遵從安拉的命令,避免觸犯他禁止的事物,做他喜歡的事,說他喜歡的話,順從使者並以他的教誨做典範。安拉說【凡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並且懼怕且敬畏安拉的人,這些人他們才是成功者】(古蘭經24章52節)意即:他們是獲得安拉喜悅並規避安拉懲罰的人。

各位教親:親近古蘭經,聆聽經文,思考經文的涵義,遵從經文的指導,都是敬畏者的行為,請看經文【艾利弗‧倆目‧密目,這是一部毫無疑問的經典,是敬畏者的指引】(古蘭經2章1-2節)想要成為敬畏者,就必須明辨合法與非法的給養,安拉說【你們當吃安拉所賜給你們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們當敬畏你們歸信的安拉】(古蘭經5章88節)每個人都應當知道自己的飲食與衣著都是合法的,才是敬畏安拉的人。

最明確的敬畏形象,就是擁有誠實、忍耐、履約等高尚的品德,安拉喜愛擁有高尚品德的敬畏者【誠然,凡履踐自我的約定並且敬畏安拉的人,(都是安拉喜愛的人)安拉確是喜愛敬畏者的】(古蘭經3章76節)

      各位教親:夫妻之間相敬,也是敬畏安拉的行為,穆聖教誨「你們當為你們的婦女敬畏安拉,你們以安拉的信託迎娶了她們。」善盡教育撫養子女的責任,也是敬畏安拉。穆聖說「你們應當敬畏安拉,公平對待子女。」

我們要實現內心的敬畏,就必須公平待人。安拉說【你當公道,公道是最接近敬畏的。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章8節)因為公正可以獲得他人的認可、友誼與尊重。我們更應當寬恕與善待他人,這是最接近敬畏的。安拉說【…你們寬恕,寬恕是最接近於敬畏的…】(古蘭經2章237節)

      各位教親:一個人在生活中善盡敬畏安拉,必將在今世獲得內心的安定,安拉也會為他開啟一切恩惠,使他的生活順利。安拉說【…誰敬畏安拉,他將使誰的事務順遂】(古蘭經65章4節)敬畏的人將獲得舒適寧靜的生活,安拉將使他遭遇的艱困獲得解脫,並且從他預料不到的地方賜給他寬裕的給養。安拉說【誰敬畏安拉,他就為誰開闢出路,並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賜他給養。誰託靠安拉,他就使誰滿足…】(古蘭經65章2-3節)安拉還會護佑他,慈憫他,提升他的品級。安拉說【…的確,在安拉那裡,你們中最尊貴的就是你們中最敬畏的…】(古蘭經49章13節)

       敬畏的人將獲得今世與後世的獎賞,讓我們一起趁著春節連續假期,家人與親朋好友團聚的時候多記念安拉,虔誠祈求安拉賜給我們敬畏的內心,清潔我們的內心,安拉是最好的清潔者,安拉是我們的主宰。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