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多說善言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2月

多說善言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當說正言,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罪過。順從安拉與他的使者的人,確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古蘭經33章70-7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安拉教誨我們【善言將上升至他,他提升善行】(古蘭經35章10節)安拉在這一節經文裡用提升「善言」的地位,代表安拉的重視與豐厚的報償。

穆聖說「你們中的一人可能因口出一語,自臆要因此獲取安拉的喜悅,安拉就為他記錄下他因此而獲得的喜悅,直到再見他的那一天」一個人可能因為一句善言而獲得真主的喜悅,天使也立即記錄下這件事,並上達安拉。穆聖說「你們記念安拉的偉大:念誦安拉清高、安拉獨一、感讚安拉,這些詞句圍繞著「阿勒施」,迴音如同蜜蜂的聲響,提示著念誦它們的主人;難道你們不喜歡有人記念你嗎?」

      經常記念安拉的人,也會經常獲得安拉的喜悅與讚揚。穆聖的神聖聖訓提到「安拉說:我正如我的奴僕對我的盼想,他若記念我,我即與他同在;他若在心中記想我,我亦於心中記想他;他若於群眾中記想我,我必在更優越的群眾中記想他。」記念安拉將可使我們在後世裡獲得成功,請看安拉的教誨【他們曾蒙主指引,故生前常說善言;他們曾蒙主指引,故遵循受讚頌之主的正道】(古蘭經22章24節)就是說,他們在今世裡獲得安拉的引領常說善言,在後世裡將獲得安拉賞賜天園。

各位教親:善言可以鼓勵向善。穆聖說「任何人召喚向主,將獲得與那些追隨他受到引領者同樣的善賞,而不會減損追隨者應得的任何報償」對於那些幫助我們的人,我們也要用善言答謝,這也可以促使大家向善幫助他人。穆聖說「任何人受到了他人幫助,就對幫助他的人說:祈求安拉回賜你,就是極致的讚美了」。

       善言還可以息怒,有一個人在穆聖那裏因惱怒至面紅耳赤。穆聖說「我知道念誦一句話,只要他肯唸誦,唸誦後即可消氣」。那句話就是:我求安拉護佑遠離被打擊的惡魔。善言也最能夠說服他人,因為善言會直達聽者的內心,因此安拉命令姆薩聖人與法老王對話,安拉說【你倆對他說溫和的話,或許他會記取勸誨,或者心生畏懼】(古蘭經20章44節)

安拉也以善言做比喻,善言可以將和諧深植心胸,加強友愛,凝聚人心,使我們在今世與後世獲益【難道你不知道安拉打過這樣一個比喻嗎?一句善言好比一棵好樹,其根穩固,枝幹高聳入雲,每一時期均依照真主的意旨按時結果。安拉為世人打了許多比喻,以便他們銘記教誨】(古蘭經14章24-25節)意即善言的效果將長存大地,而因此獲得的善賞將記錄在天庭。

善言也會加強人際的互相尊重,促使鄰居與友人們互相關懷,親戚們有更密切的情誼。請看安拉的教誨【他們的秘密談話多是無益的,除卻勸人施濟,或勸人行善,或在人中調解者,誰為求安拉的喜悅而如此作為,我就給他重大的報賞】(古蘭經4章114節)

      善言更可以撫慰貧困需要者的心靈,安拉說【你們當對他們說好話】(古蘭經4章8節)意即:寬容溫和的對待他人。安拉教誨我們【你應該對他們說溫和的話】(古蘭經17章28節)對他們說好話,或為他人祈禱做好篤阿,都將獲得如同施濟的報賞。穆聖說「一句善言,也是一項善舉」安拉教誨【與其在施濟之後,損害受施的人,不如以善言婉拒,並寬恕原諒。安拉是無求的,寬容的】(古蘭經2章263節)可見因善言而獲得的報償,遠超過物質的施濟。

      各位教親: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話語負責,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請看安拉教誨【他每說一句話,都有天使在當場監錄】(古蘭經50章18節)有兩位天使紀錄每個人說的話語,和書寫的文字,無論是使用傳統的筆墨、印刷,或是先進的電子媒體資訊,我們都應當注意遣詞用字。我們也要注意教導我們的子女多說善言,遠離戲謔,應當如同安拉讚揚的人們【當他們聽到戲言的時候,立即遠避】(古蘭經28章55節)期盼安拉慈憫我們,並賜給我們在今世與後世獲益。

主啊!祈求你賜給我們和善的言語與良好的行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