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行善利己
by 趙錫麟 教長
2021年01月

行善利己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艾利甫、倆目、密目-這部經,其中毫無疑問,是敬畏者的嚮導,他們確信隱密,謹守拜功,並善用我賜給他們的。】(古蘭經2章1-3節) 讓我們一起敬畏、服從安拉。

     伊布尼‧阿巴斯傳述:大賢歐斯曼的駝隊回到了麥地那,商人們群聚在他家門口,歐斯曼出來與眾人見面說,你們要做什麼?他們說:我們聽說你的駝隊運來了大批的糧食,請你賣給我們,好讓人們受益。歐斯曼說:歡迎你們來做買賣。於是商人們湧進歐斯曼家裡,見到剛運到的糧食後開始喊價,他們說:我們給你每十個銀幣的貨物可以賺五個銀幣。歐斯曼說:已經有更好的價錢了。商人們問道:麥地那的商人都在這裡,還有誰能給更好的價錢哪?歐斯曼說:安拉承諾給我每一個銀幣將有十倍的利益,你們能提供更好的價錢嗎?他們說:不能。歐斯曼說:安拉作證,我已經把這批糧食都捐出施濟。大賢歐斯曼將駝隊運來的糧食全部捐作賑濟,只求獲得安拉的喜悅,幫助安拉的僕人們解困。

    各位教親:為了行善而正當付出,是敬拜安拉的高尚功課,請看古蘭明示【你們當歸信安拉和他的使者,你們當使用他所委予你們管理的財物,你們中歸信並且遵囑使用者,將獲重大報賞】(古蘭經57章7節)安拉又承諾那些為主道慷慨付出施濟的人,將獲得安拉的補償,決不白費【你們所施濟的財物,他將補償它。他是最好的給養者】(古蘭經34章39節)。

  穆聖最會慷慨助人,不怕貧困。安奈斯傳述,每當有人向穆聖求助,穆聖必定給他。穆聖也鼓勵人們主動施濟,有人請教穆聖說:安拉的使者呀!哪種施捨最貴重?穆聖說「當你健康,有所貪圖,企盼富裕,且擔心貧窮時的施捨最為貴重」。每個人都應當按照自己的能力所及,去花費、施捨。安拉說【讓寬裕的人用他寬裕的錢財去供養,困窘的人就用安拉賞賜給他的去供養…】(古蘭經65章7節)

    各位教親:古蘭經裡已說明了我們付出財物助人,應當為受益者排列先後次序,安拉說【他們問你,他們應該怎樣花用,你說,你們所花用的財物,當用於父母、至親、孤兒、貧民及流落的遊子。你們無論行任何善功,確是安拉全知的】(古蘭經2章215節)自己的雙親自然是最有資格接受我們供養的人,然後依照親疏關係排序。穆聖說「手高優於手低(意即施予勝於領受)供給應以家屬優先」我們供養家人、配偶都屬於善功,必將獲得優厚善賞。

      穆聖說「一個人花費的最好錢幣,就是為供養他的家人而付出的錢幣」,妻子操持家務並付出錢財,將會獲得雙倍的報償,阿布都拉‧賓‧瑪斯伍德的妻子宰乃布請比倆里向安拉的使者請教:我是否可以施濟給我的丈夫?和給我的一個姪子,他是孤兒?穆聖說「是的,她將獲得雙倍的報償,接續親人的報償和施濟的報償」。

     賑濟各地的孤兒、貧困需要者也是重要的善功,穆聖曾經鼓勵聖門弟子艾布‧盧巴柏將一棵椰棗樹讓給一名哭泣索求的孤兒,穆聖對艾布‧盧巴柏說「你把它讓給他吧,你將在天園裡有一棵結實累累的椰棗樹」,另一名聖門弟子艾布‧達合達哈聽了這話,就對艾布‧盧巴柏說:你願意用你的天園椰棗樹來換取我的園子嗎?他答道:我願意。他就到穆聖面前問道:你要求我讓給孤兒的那棵椰棗樹,倘若我給了他,就可以獲得天園裡的一棵椰棗樹嗎?穆聖說「是的」。於是他就把它讓給了孤兒。穆聖說「艾布‧達合達哈在天園裡有多少結實累累的椰棗啊?」於是艾布‧達合達哈急忙回家告訴他的妻子:趕快離開這個園子,我已經用它換取了天園裡的一棵椰棗樹!他的妻子回應說:你的交易賺到了。的確,他確實賺到了,因為天園裡的任何一件事物都遠比今世的一切還好。施捨一棵椰棗樹給孤兒,獲得了永恆天園的重大報償。

      各位教親:我們為祈求安拉的喜悅,做任何善事的付出,都將在安拉那裡記錄,並獲得安拉的獎賞。安拉說【你們所施濟的任何美物,都是有利於你們自身的,你們只可為求安拉的面子而施濟…】(古蘭經2章272節)在我們能夠安居樂業,享受生活的同時,更應當感恩,將安拉賞賜給我們的能力與錢財拿出一些來,幫助需要的人們。因為安拉明察我們的作為,請看安拉的教誨【你們所施濟的,無論是何物,安拉均是全知的】(古蘭經3章92節)

讓我們一起立即行動,寬裕善待我們的雙親、家人、親戚,並帶領我們的家人和子女一同參與更多的善功,幫助有需要的孤寡貧困,體會施濟助人的快樂,況且這是絕對利己的好事。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