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互助為善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12月

互助為善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安拉確是與敬畏者和行善功者同在】(古蘭經16章12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叮囑我們必須合作為善,安拉說【你們當在真善與敬畏上互助…】(古蘭經5章2節)穆聖教導我們「安拉是在幫助一位僕人,只要這個僕人在幫助他的兄弟」互助與合作,就是幫助他人,這是美好的品德,是聖賢們的作為。

穆聖敘述:「當安拉命令伊布拉欣聖人修築天房的時候,他就對他的兒子伊斯馬宜聖人說:安拉命令我做一件事,伊斯馬宜說:請遵照你的主的命令去做。伊布拉欣聖人問道:你會幫助我嗎?伊斯馬宜回答:我會幫助你。於是他們二人合作豎立天房的基礎,伊斯馬宜搬運石塊,伊布拉欣砌築房子」父子二人合作建立了第一座天房。請看古蘭經敘述【當時,伊布拉欣和伊斯馬宜豎起天房的基礎,他倆祈禱說:我們的主啊!求你承領我們的功課,你確是全聽的,全知的主】(古蘭經2章127節)

各位教親:在穆聖的傳記裡面記載了許多光榮的聖行,穆聖經常幫助他的夥伴與弟子們,一起工作,提供他們生活所需。大賢歐斯曼敘述:憑著安拉起誓,我曾經陪同安拉的使者在家或出外旅行,他經常或多或少的關懷我們。穆聖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典範,說明當時的社群是如何的互助,以實現崇高的理想,都是不能僅憑一己之力完成的事蹟。

當聖門弟子薩勒曼準備要栽植三百棵椰棗樹苗的時候,穆聖對他的弟子們說「你們當協助你們的兄弟!」薩勒曼敘述:當時有人拿來了三十株椰棗樹苗,有人拿來二十株,也有人拿來十五株,每個人都按照能力所及,直到完全集中了三百株樹苗。於是穆聖命令我開始為樹苗在地上挖洞並說「當你完成了工作,就來找我,我將親手栽植」於是我開始挖地,夥伴們也開始幫助挖掘,直到完工;我就去向穆聖報告。安拉的使者就和我一起到了現場,於是我把椰棗樹苗遞給安拉的使者,他親手完成栽植。

穆聖的夥伴和弟子們都學會了互助合作,請看艾布‧姆薩‧艾施阿瑞的族人:每當他們的食物將斷絕的時候,他們就把每個人所有的餘糧集中到一處,然後平均分給全體分享。穆聖曾經特別說「他們是和我一起的,我也是屬於他們的」

      各位教親:穆聖關於合作互助的教育深植人心,當時是普及到群體生活的各個層面,聖門弟子艾布‧匝爾敘述:我請教安拉的使者,什麼是最好的作為?穆聖回答「幫助做事者」穆聖教導「信士是信士的兄弟,他護衛他不受損失,也儘力防護他不受侵犯」這一段聖訓叮囑每個人都應當幫助別人,當他人因病或因故不在場的時候,我們要善盡維護這個人的權益不受損失或侵犯,這就是必需互助,善盡維護他人的財產。

聖門弟子們也在交換工作經驗與技術、知識方面提供了典範:大賢歐默爾說,我和我的一位輔士鄰居合作,交替著前往向安拉的使者學習,我去一天,他去另一天。每當我去的那一天,我必在返回以後去告訴他今天所獲得的天啟與其他的知識,當輪到他去的那一天,也是如此。意思是:當他的鄰居從穆聖那裏學習獲得了知識,必會在返來以後告訴我,而我在從穆聖那裏聽到任何資訊,也必然會回來轉達給他。這就是實際的執行了穆聖的教誨「安拉必將使一個人的容顏煥發,每當他從我這裡聽到一段話,必定牢記在心,直到轉述給他人」這是我們彼此之間必須切實遵行的良好互助。

      各位教親:我們的教門伊斯蘭鼓勵我們合作互助,就是為了凝聚我們群體的力量,統一共識,符合穆聖所形容的「彼此關聯的一體」,請牢記穆聖的訓示「信士們彼此的友善與慈愛、關懷就如同一體,當一個肢體感到不適,身體的其他肢體也會不眠與發燒」我們必須為我們的子女後代灌輸和深植正確的合作互助觀念,這不僅是為了我們的穆斯林群體,更是有益於全人類的善功。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