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Stay connection with family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11月

維繫親情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安拉,那一位你們經常藉它互相祈求的主,你們當慎重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督促我們必須加強親屬之間的關係,重視血緣關係,經上說【部分血親較優先於其他的,這是記載在安拉的天經裡的,安拉確是徹知萬物的】(古蘭經8章75節)經文的涵義是指:一部分的血親較其他的血親們有更緊密的血緣關係,更需要尊重與慈愛善待他們。

這裡指的血親一般包括兄弟姊妹、直系的父祖,與姑母叔伯、舅父姨母等近親和他們的後代。請參考穆聖的神聖聖訓「安拉說:我就是仁慈的主,我創造了子宮並用我的尊名稱呼它(與仁慈同字),任何人接續它,我必接續他;任何人斷絕它,我必斷絕他。」穆聖更叮囑聖門弟子們「重視你們的血親,你們的血親!」要求他們務必維持親屬關係,善待近親。

      聖門弟子艾布‧匝爾說:我的摯友叮嚀我務必接續我的血親們,雖然他們可能已不來往。接續近親是優先的主命和最好的善功,穆聖說「你們當從族譜裡學習如何接續你們的親屬」,家長們必須教導他們的子女知曉自己的血親,如此才能夠繼續善待近親,接續血緣關係。接續血親更是屬於信仰的表徵,穆聖說「任何人信仰安拉與末日,就必須接續血親」有人請教穆聖,什麼是安拉最喜歡的事?穆聖說「接續血親」。

接續血親也是理智者的表徵【唯有理智者才能領悟,他們是履行與安拉的約定,而不破壞盟約的。他們是聯繫與接續安拉命人接恤的人,是畏懼他們的主,並害怕嚴厲審算的】(古蘭經13章19-21節)安拉對他們的賞賜,是後世裡的天園。因此我們必須互相勉勵,接續我們的近親,以獲得安拉的喜悅與今世和後世的利益。

      各位教親:接續血親就必須尊重與善待他們,寬恕他們的缺失。有人向穆聖請教,他說:安拉的使者呀!我有一些血親,我接續他們而他們拒絕,我寬待他們而他們欺壓我,我善待他們而他們惡言相向;我是否可以以惡行回報他們?穆聖說「不可!但是繼續親近他們」穆聖也說「接續血親者並非以同樣行為回報,而是當對方斷絕了血緣,而他還繼續往來,才是接續者」接續血親可以用探訪、接受邀請、參與喜慶、安慰與撫恤、餽贈,或任何使對方感到溫馨的行動。穆聖說「滋潤你們的血親,雖然只是道安」

穆聖經常去探望他的叔父們與姨母們,穆聖也探視患病的近親,並為他們祈禱,求安拉賜給他們康復,也鼓勵接濟血親。穆聖說「施捨接濟血親是兩種善功:施捨與接濟」而最佳的施捨,是那種可以促使近親們心裡潔淨,感到溫馨,凝聚彼此關係的施捨。穆聖說「最好的施捨就是施捨給已斷絕關係的血親」因為接濟他們可以增強彼此的友誼和親情,也是凝聚社會團結的力量。

      各位教親:接續血親的人,可以獲得安拉優先賜給他今世的恩惠,穆聖說「沒有比接續血親更能快速的獲得順服安拉的善賞」安拉會直接的使接續親情者被他的親屬們接納,安拉也會寬賜他的給養,穆聖也說「接續血親就是鼓勵促進親戚的感情,寬裕錢財與延長壽命」至於安拉在後世裡的恩賜,則是下有河流的天園。有人請教穆聖:請指引我做一件事,可以使我接近天園,並遠離火獄。穆聖說「敬拜安拉,不要給他匹配任何偶伴,成立拜功,施濟天課,接續血親」

    讓我們一起重視與親戚們的關係,加強彼此的往來,並以此教導我們的子女和家人,以期獲得安拉的喜愛,強化我們的社會關係。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