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及時悔過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10月

及時悔過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當說正言,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饒恕你們的罪過。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的人,確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古蘭經33章70-71節)讓我們以敬畏安拉共勉。請看古蘭經2章222節【安拉的確喜愛悔罪的人,也喜愛潔淨的人】誠摯的向安拉懺悔改過是一項接近安拉的重大功課,會受到安拉的喜愛與接近,安拉喜愛見到懺悔改過的人。穆聖說「安拉更喜愛他的僕人懺悔,甚至超過你們之中有人在荒野旅途中發現他乘騎的駱駝走失了,而這頭駱駝帶走了他的食物與飲料,於是他就臥倒在一棵樹蔭下。當他正在失望時,見到這頭駱駝站立在他眼前,於是他抓緊了韁繩,因為過度興奮而錯誤大喊:主啊!你是我的僕人,我是你的主!」仁慈的真主安拉當然喜愛他的僕人懺悔,寬容仁慈的接受他;因為安拉為他自己訂定了慈愛。請看古蘭經6章54節【你們的主曾將慈憫訂為己責。你們中誰因無知作惡,而在事後悔過自新的人,他必定恕饒他,因為他確是多恕的,特慈的】

       安拉對人類的慈愛要超越每位父母對自己子女的慈愛,大賢歐默爾傳述:安拉的使者見到一位母親懷抱著她的嬰兒,緊貼著她的腹部;穆聖對聖門弟子們說「你們認為這位母親會把她的孩子拋到火焰裡嗎?」他們說:不會。穆聖說「安拉確實比她還更慈愛他的僕人,勝過她慈愛她的孩子」倘若這是母親對子女的慈愛,那麼安拉的仁慈與疼愛確是更為寬廣,安拉說【我的慈恩是包羅眾有的】(古蘭經7章156節)安拉寬恕並接受懺悔者悔過,我們人類是安拉的僕人,更應當寬容善待那些改過自新的人,幫助他們獲得與適應新生。

     各位教親:穆聖和他的弟子們都善待改過自新者,當卡阿布‧賓‧馬立克和他的兩個同伴無故拖延未隨同穆聖參加塔布克戰役,後來誠摯懺悔,感到無地自容。最後獲得安拉頒降經文,饒恕他們的過錯。穆聖和弟子們歡欣的向他們報喜,接納他們三人。他奔向清真寺去謁見穆聖,穆聖滿面笑容地對他說「向你報喜,這是你母親生下你以來最好的一天」改過自新的人需要人們的認同與往來,需要我們幫助他們重建自信,體會安拉的慈愛。

     我們不應當重提改過者的過錯,或指責他們先前的錯誤,這是仿效優素福聖人的榜樣,他當時向他的哥哥們說【他說:今天我不責備你們,祈求安拉饒恕你們,他是最慈憫的】(古蘭經12章92節)安拉在經上說【惟悔過且歸信並行善功者,安拉將勾銷其罪行,列為其等善功。安拉是寬恕的,至慈的】(古蘭經25章70節)因此我們確定在懺悔以後,不再有罪過的負擔。穆聖說「懺悔其過錯者,如同無罪者」我們應當幫助悔過者改過自新,重新立足社會,並為他們祈禱。大賢歐默爾曾經說:當你見到你的兄弟墮落,就應當幫他改過,成就他,向安拉祈求接受他的懺悔,而不要幫助惡魔對付他。

歷史上有許多改過自新重新做人造福社會的範例,大學者福多樂‧賓‧爾雅德早年悖逆不馴,當他有一天聽到安拉的教誨【難道那些歸信的人的心,還未到臨為了安拉的教誨與降示的真理而謙卑肅穆的時刻嗎?】(古蘭經57章16節)他立即醒悟說:安拉呀!絕不是!已經是時候了。他誠摯的向安拉懺悔改過自新,成為學術與虔敬,高品德的典範。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確實會饒恕一切的過錯,不容置疑。安拉說【你對我的那些對自己過為的僕人們說,你們不要對安拉的慈憫絕望,安拉必定饒恕一切罪過,他確是寬恕的,至慈的】(古蘭經39章53節)我們的社會與家庭必須扮演積極的角色,協助我們的親朋友伴們改過自新,體認安拉的慈憫,提供他們友善溫馨的生活環境,開創新的生活;使他們成為有用的人。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