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6
Commemorate Prophet Muhammad ﷺ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10月

紀念穆聖 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應當信仰他的使者,他就會加倍的慈憫你們,他就賜給你們光亮,你們藉著它行走。他就饒恕你們,安拉是多恕的,特慈的】(古蘭經57章28節)我們必須敬畏安拉。

安拉派遣穆聖為使者引領世人走向正道,他是世人裡的最佳典範,請看他的先祖伊布拉欣聖人的祈禱【我們的主啊!求你在他們之中派遣一位同族的使者,對他們宣讀你的啟示,教授他們天經與智慧,並且陶冶他們。你確是榮耀的,明哲的】(古蘭經2章129節)爾撒聖人也曾經報喜,提到安拉將派遣穆聖,請看古蘭經敘述【並以在我之後,名字叫艾哈邁德的使者,向你們報喜訊】(古蘭經61章6節)

真主安拉允准了伊布拉欣聖人的祈求,實現了爾撒聖人的喜訊。穆聖誕生於象年,那是因為象軍在當年攻打麥加而被稱為象年。伴隨著穆聖的誕生  出現許多吉祥及喜訊,穆聖說「家母見到從她身上發出光亮,照耀著敘利亞的宮殿」,顯示穆聖的不凡。

    各位教親:穆聖幼年是在安拉的護佑下成長,青年時期的穆聖更是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穆聖曾經參加麥加古來氏族召集的美德聯盟,扶助弱小伸張正義,主張在麥加絕無受冤屈者。穆聖說「我曾經參加一個聯盟,那對我來說,是比紅駱駝更寶貴的,倘若(這個聯盟)發生在伊斯蘭降臨以後,我也必然會回應」因為這個聯盟的旨意是倡導平安,散布寬容和諧,保護受欺壓者,阻止犯罪,伸張正確的人倫價值觀。我們的教門也同樣的倡導必須履行合約,不應違反【你們在締約後,就應當履行安拉之約】(古蘭經16章91節)學者們解釋,這節經文是為了呼籲繼續履行伊斯蘭之前的各項約定而頒降。穆聖也闡明任何為了至善和敬畏,樹立真理與公正的合作協定,都「因為伊斯蘭而更加穩固」。

   各位教親:當穆聖到了四十歲,安拉慈憫全世界派遣他為使者,穆聖說「我是慈憫的引領」穆聖為慈憫我們,在今世裡為我們帶來了平和寬容的律法,這是建立在容易與減輕的基礎上的律法,使世人們更易於敬拜安拉,易於和他人往來。穆聖說「我是受派遣帶著寬容的正道而來」

在後世裡的審判時,穆聖更是為我們帶來了慈愛,他為我們祈禱、求情。穆聖說「每一位聖人的祈禱都將獲得安拉的允准,每一位聖人都忙著祈求,而我則為了在後世裡為我的群眾說情,而隱藏了我的祈求」這是因為人們都向他們的使者們要求為他們說情,祈求豁免,而他們每個人都只能說:我自己,我自己,你們去找別人吧。於是人們都來到穆聖這裡,他們說:唉!穆聖啊,你是安拉的使者與封印的聖人,安拉已經寬恕了你前後的一切過錯。請你幫我們向你的主求情吧。

  穆聖說「於是我就前往阿勒施的下方,向我的主叩頭,然後我的主就為我開放他的恩典與讚美,那是未曾在我以前為任何人開放的。於是有呼喚:穆罕默德啊!抬起頭來,你有要求必然會獲得允准,你求情必然會獲得允准。於是我就抬起頭來說:我的主啊!為我的群眾。我的主啊!為我的群眾。於是有聲音呼喚:穆罕默德啊!讓你的眾人裡那些通過審算的人們從天園右邊的門進來,至於其他的教眾就和人們共用其他的門。於是他們進入天園,然後穆聖為所有誠心作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的人們求情。 

    穆聖說「任何人誠心作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將是審判日獲得我為他求情的最幸福者」這是何等的尊貴,又是何等的慈愛。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使我們喜愛我們的聖人,遵行他的典範,模仿他的品行,以期獲得他為我們求情。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