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Praying and asking for Allah's mercy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8月

期盼主慈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在經上說【的確,在安拉那裡,你們中最尊貴的人,是你們中最敬畏的。安拉確是全知的,徹知的】(古蘭經49章13節)我們應當敬畏真主。偉大尊貴是安拉的尊名與懿行,經文說【讚美你的偉大和尊貴的主的尊名吉慶】(古蘭經55章78節) 這裡的尊貴是指具備高貴慷慨的懿行,因此,慷慨慈愛是安拉的尊名,用這個尊名向安拉祈求,必獲允准。聖門弟子艾奈斯傳述,有一次我陪同穆聖坐著,旁邊有一個人在禮拜,當他在末坐念作證詞的時候,他出聲祈求說:主啊!我確認一切感讚歸你,萬物非主唯有你是真主,是慷慨的,精巧創造天地的,偉大和尊貴的主啊!永生不滅,維護萬物的主啊!我向你祈求!穆聖(聽後)說「憑著掌握我的性命的主發誓,他確已用安拉的美好尊名做了篤阿,那是當你用來祈求必獲允准的,要求必會賞賜的」穆聖在每次完成禮拜後,必定先向安拉求恕三遍,然後念頌「主啊!你是平安的,平安來自你,你是吉慶的,偉大和尊貴的主」穆聖鼓勵我們多用這個方式向安拉祈求「儘量用,偉大和尊貴的主祈求做篤阿」。

安拉的慷慨慈愛更表現在對天使們的稱呼【高尚的僕人們】(古蘭經21章26節)、【尊貴的,善良的】(古蘭經80章16節)安拉也用這個字彙來形容古蘭經【這是尊貴的古蘭經】(古蘭經56章77節),並且使這部古蘭經可以抄寫在潔淨尊貴的書頁上【它在尊貴的冊頁中是崇高的,聖潔的】(古蘭經80章13-14節),安拉也用這個字彙形容他的使者【這確是尊貴的使者的言辭】(古蘭經69章40節)哲布拉伊來天使在陪同穆聖升霄時,也曾對天馬卜拉格說「乘騎你的是在安拉那裏最尊貴的穆罕默德」伊賓‧阿巴斯說:安拉造化的人類之中,穆罕默德是最尊貴的。安拉更優待並提升人類的地位【我確已厚待了阿丹的子孫,而使他們載乘在陸上與海上,並以佳美的食物賜給他們,我使他們優越許多我所造化的被造物,切實的優越】(古蘭經17章70節)

     各位教親:安拉的慷慨慈愛還展現在他對順服敬畏他的人,艾布‧呼萊拉傳述,有人請教穆聖:誰是最尊貴的人?穆聖說「在安拉那裡最尊貴的人,就是他們中最敬畏的人」敬畏者將在今世裡獲得寬裕的給養與吉慶的壽命,在後世裡將獲得尊貴真主的寬恕和重大的報償。真主也會慷慨慈愛那些刻意保持潔淨與在清真寺裡隨大眾禮拜的人,穆聖說「誰在家裡完美的做了小淨,然後到清真寺,他就是安拉的訪賓,而被訪者必須慷慨款待訪賓」

各位教親:安拉慷慨慈愛那些順從他的人進入天園,安拉在古蘭經第70章23-34節的經文裡列舉了那些順從他的人們之後說【這等人,是在天園中受款待的】(古蘭經70章35節)安拉慷慨的賜給他們安享各種恩典【將享受明定無缺的給養各種水果,他們將受到尊榮的款待,他們在恩澤不斷的天園裡,他們坐在床榻上,彼此相對】(古蘭經37章41-44節)

    各位教親:安拉也喜歡他的僕人們都具備高尚慷慨的品德,因此安拉命令我們務必孝順父母【你的主曾命令說:你們當只敬拜他,當孝順父母。如果他倆中的一位或者兩位在你跟前達到高齡,那麼,你不可在他倆面前嘆氣,也不可喝斥他倆,你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言語】(古蘭經17章23節)穆聖也教誨我們必須尊重長者與尊重他人的地位,穆聖說「倘若有尊貴的人到臨,你們當尊敬他們」尊敬長者是責任,我們必須承認他們的功勞,從他們的經驗獲益。我們也必須尊重學者與通曉古蘭經的人們。穆聖說「尊重偉大的安拉包括:尊重穆斯林的長者、通曉古蘭經而非偏頗或疏遠者,與尊敬公正的首長」穆聖也鼓勵我們尊重善待鄰居與賓客,穆聖說「任何人歸信安拉與末日,就必須尊重他的鄰居,任何人歸信安拉與末日,就必須尊重他的賓客」阿布都拉‧賓‧阿巴斯就慷慨待客,他說:我的賓客就是最尊貴的人。穆聖說「當你們有人來到座席,你們就當寬待他,讓他坐下,這是安拉賜給他和他的穆斯林兄弟的尊榮」。

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獲得真主的慷慨慈愛,成為他的尊榮僕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