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Obfuscation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7月

混淆視聽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教導你們,安拉是全知萬事的】(古蘭經2章28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安拉。安拉賜給我們許多恩典:他降賜經典明確指引我們,完整了他的宗教與律法。請看經文【艾利弗·倆目·拉。這是一部文辭簡明並且來自明哲全知的(安拉)解析的經典】(古蘭經11章1節)意即它的文辭明確,且已闡明它的意義,絕無疑惑的。「疑惑」是指錯誤的或是混淆雜亂,會引起懷疑猜測與是非考驗的想法與看法。遵照古蘭經16章44節的教誨【我降示你教誨(古蘭經),以便你對世人闡明所降給他們的(啟示)】安拉明確的將闡釋古蘭經的責任交付給穆聖,穆聖為世人說明,駁斥那些無知者提出的懷疑。

     今天,一些偏激份子提出一些混淆視聽的說法,蠱惑青少年跟從他們,這是最大的危機,他們顛倒黑白,他們將罪行描述成為正義奮鬥,也將反對他們的人貼上悖逆的標籤,將他們自己的惡行稱做行善。安拉指出他們誤導的行為【有許多無知識的人,因自己的私欲,而誘使別人迷誤。你的主確是至知過為的人們】(古蘭經6章119節)這段經文是指那些蓄意要求追隨他們的人服從他們私欲妄為,悖逆安拉的正道,且轉向順服惡魔。

這些人曲解了古蘭經和聖訓,以配合他們的不良願望。聖妻阿伊莎傳述,穆聖頌讀(古蘭經3章7節)【他降示給你這部經典,其中有許多明確的經文,是全經的根本,另有需要註釋的寓意經文。心存邪念的人,追從那寓意的經文,企圖淆惑人心,曲解經文之意。只有安拉才知道經義的究竟。學問精通的人們說:我們已確信它,明確的和寓意的,都是從我們的主降示的,惟有理智的人,才會參悟】這段經文,然後說:「倘若你們見到那些追隨寓意經文的人們,他們就是安拉所指稱的人,你們當對他們警惕」當年聖門弟子特別警惕那些傳播疑惑的人,並且阻止他們。有一個名叫撒比干的人,曾經向人們散播一些不正確的想法,蓄意挑撥是非。大賢歐默爾就召喚他,並懲罰鞭打他,然後寫信給艾布姆薩‧艾希阿瑞,禁止穆斯林大眾與他往來,直到後來這個人懺悔,不再傳播他的錯誤思想。

     各位教親:學者們警告我們,要求我們遠離混淆疑惑。這些混淆疑惑的說法,有些是特別針對社會共存安定。有些更是蓄意離間,破壞社會建設成果,或是製造恐慌企圖引起動亂。穆聖說「任何人遠離混淆疑惑,就已經清白了他的信仰和名譽。任何人陷入混淆疑惑,就已經陷入了安拉禁止的。」聖訓教誨我們:倘若我們遠離混淆疑惑,就已經保護自身清白,信仰端正。而任何人參與混淆疑惑,就已經身涉危機。

      我們要辨別是非曲直,就必須回歸到那些思想成熟,行為端正而不偏頗的可靠學者們。請看穆聖的教誨:當時聖門弟子們為了一段寓意經文產生了歧見,開始大聲爭執。穆聖紅著臉發怒說「古蘭經頒降的經文不會使其中的一部份(矛盾)牴觸另外的一部份,而是互相印證的經文。你們應當遵照那些你們已經知道的經文去實行,對於那些你們不知道的經文,你們應當回歸到知道的人那裡」因此,真正的學識才是能夠力挽狂瀾,粉碎疑惑混淆的巨石。

      安拉曾經降示給穆聖這段經文【若非安拉賜予你恩惠和特慈,他們中的一夥人必欲誘使你迷誤。他們只能自誤,他們不能傷害你絲毫。安拉降給你天經和智慧,並教導你原先所不知道的;安拉賜於你的恩典是重大的】(古蘭經4章113節)這段經文闡明:安拉已經降示穆聖學習他所不知道的,那些人造成的混淆疑惑無法傷害穆聖。

我們必須瞭解,深化我們和子女們對我們穆斯林族群和所處的多元社會的歸屬,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要教育子女們,切實知曉必須共同攜手維護穆斯林社群壯大,維護社會的安定與進步。與子女的對話互動,是一種成功的教育方式,可以藉此發展與加強子女的人格,瞭解他們的想法與心態。對話可以加強他們的信仰與正確教門意識,幫助他們辨明是非,抵抗不正確思想的混淆迷惑。

虔誠祈求大能的真主安拉護佑我們遠離缺失迷惑,賜給我們正確有益的學識與善功。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