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Dhikr - Remember Allah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7月

記念安拉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命令我們必須經常記念他,讚頌他清高超絕:【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多多的記念安拉(41)你們當朝夕讚頌他清高(42)】(古蘭經33章41-42節)記念讚頌安拉是最貴重的功課,最能顯示我們對安拉的順服與接近。穆聖曾對聖門弟子們說「唉!讓我提醒你們,什麼是在你們的主那裡最好的善功與最能提升你們品級的功課?」眾人說:安拉的使者呀!那是最好的。穆聖說「記念崇高的安拉」由於記念安拉的重要,因此安拉命令他的使者們記念他。安拉曾對姆撒聖人說【我是安拉,除我之外絕無應受敬拜者,你們當敬拜我,當為記念我而謹守拜功】(古蘭經20章14節)安拉也對宰凱里雅聖人說【你當多多的記念你的主,你當朝夕讚他清高】(古蘭經3章41節)安拉也鼓勵穆聖多記念他【你當朝夕謙恭敬畏的記念你的主,並低聲讚頌他,你不要成為昏聵者】(古蘭經7章205節)安拉也對穆聖說【你當朝夕記念你的主的尊名】(76章25節)

    各位教親:記念安拉會有好的效果與重大的影響,會使我們的心靈活躍高尚,穆聖說「記念安拉和不記念安拉的人之間的區別,如同活人和死者」記念安拉可以使內心感到幸福與安定,安拉說【他們歸信,他們的內心因記念安拉而得到安寧;須知,一切心靈因記念安拉而安寧】(古蘭經13章28節)記念安拉的人,他的胸懷寬敞,內心安寧,將獲得安拉的寬恕與重大的善賞。安拉說【…經常惦念安拉的男女,安拉已為他們預備了饒恕和巨大的報賞】(古蘭經33章35節)聖訓也說明,當天使們向安拉呈報記念與讚頌安拉者的功課時,安拉對天使們說「我要你們作證,我確已饒恕了他們」記念安拉的人,必將獲得安拉的惦念,安拉說【你們當銘記我,我必銘記你們】(古蘭經2章152節)神聖聖訓記述安拉說「誰在內心裡記念我,我必然由衷的惦念他。誰在大眾面前記念我,我必將在更多的人前惦記他」任何人記念真主,必然將在今世幸福,在後世成為成功的人。安拉說【你們應當多多讚頌記念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8章45節)安拉又說【潔身自愛的人確已成功(14)他記念他的主的尊名而成立拜功(15)】(古蘭經87章14-15節)

   各位教親:穆聖教誨我們「安拉最喜愛的詞句有四:讚頌安拉清高、萬讚歸主、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安拉至大。« سُبْحَانَ اللَّهِ، وَالْحَمْدُ لِلَّهِ، وَ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اللَّهُ أَكْبَرُ »

你用任何一句開始無妨」

這幾句記念安拉的簡短詞句具有重大的善功,我們一定要經常念誦。當我們誦讀了安拉清高與安拉至大、讚頌安拉,我們的記錄增加了許多善功,我們也獲得了倍增的善賞。穆聖說「萬讚歸主充滿了天平,讚頌安拉清高與萬讚歸主充滿天地之間」當一個人誦讀了「萬物非主唯有安拉」他已經做了最好的記念,也獲得了最好的報償。因為穆聖說「最好的記念是:萬物非主唯有安拉」當有人向穆聖請教:念萬物非主唯有安拉會有善賞嗎?穆聖說「是的,那是最好的善功」讚美安拉至大也是重大的記念與功課,會為它的主人報喜天園,穆聖說「任何人念誦安拉至大,必將獲得喜訊」,有人說:安拉的使者呀!報喜天園嗎?穆聖說「是的」

  各位教親:我們歡慶忠孝佳節,穆聖形容我們的佳節是「吃、喝與記念 偉大的安拉的日子」我們在忠孝節宰牲,念誦安拉至大,記念安拉。安拉教誨我們【他如此為你們馴服它們,好教你們為安拉對你們的指引而讚頌他。你向行善者報喜訊】(古蘭經22章37節)當年,聖門弟子們將佳節充滿了讚頌安拉至大,他們在每次禮拜後即讚頌安拉至大,從忠孝節第一天的晌禮後開始,直到節日的第四天清晨。據傳述阿布都拉‧賓‧馬斯歐德每次都如此讚頌: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

主啊!祈求你協助我記念你,感讚你,善盡敬拜你!讓我們留意隨時記念真主安拉,並且教導我們的子女們善盡讚頌真主安拉。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