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mbracing the Lord's Grace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6月

迎接主恩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起學習真主安拉的教誨【你說:你們做吧!安拉及其使者和穆民們都將看見你們的工作;你們將被送到全知幽明之主那裡,他要將你們的工作告訴你們】(古蘭經9章105節)每一個人都應當負起責任努力工作,我們的作為將被列入紀錄,並在後世裡復活審判時,得到安拉的公正判決與相對的報償。這些資訊都在古蘭經裡多次反覆明確的提示。

    各位教親:每個人應當負起責任,是因為我們都是安拉的僕人,安拉是我們的主宰,安拉造化世人,並優待世人,讓人類負起開發大地的責任,成為安拉在大地上的「代理」【昔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必定在大地上設置一個代理者。他們說:我們讚你清高,我們讚你聖潔。你還要在大地上造化作惡和流血者嗎?他說:我確實知道你們所不知道的】(古蘭經2章30節)【他以你們為大地的代理者,並使你們中的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若干等級,以便考驗你們如何享受他賞賜你們的恩典…】(古蘭經6章165節)【然後,我使你們成為大地上的繼承(代理)者,以便我看你們怎樣工作】(古蘭經10章14節)因為具有責任的歸屬,所以就有勤惰的比較,才有實質的競爭與考核。

    各位教親:人類的本質裡面就有競爭與努力,更因為人類具有為安拉代理行事的身分,因此,當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裡努力工作的同時,他將獲得雙份的報償。一份報償是我們自己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另一份則是僕人善盡職責,為主人努力工作的報償,何樂不為?基於此理,我們的信仰鼓勵人們為生活奔波,創造財富,學習與開創更好的技術。自己具有謀生的方法,就不能再寄生,仰賴別人生活。布哈里聖訓集記載穆聖的教誨「任何一個人最好享用他自己親手賺取的食物,安拉的使者達伍德就是享用他自己親手賺取的」享用自己努力賺取的成果,是合法的行為。倘若能夠把自己辛勤賺取的成果與其他需要的人分享,那就更是好上加好;也更符合教義。安拉讚揚他們【那些人他們的錢財中有一個定份,是用於周濟行乞者和不肯乞求的貧困者】(古蘭經70章24-25節)

    各位教親:我們享受著生命的美好,要珍惜安拉給我們的恩惠,更要心存敬畏與感激。敬畏大能的安拉,順服他的教誨,也要心存感激,經常思考我們對我們的親戚、團體、族群、社會應當如何加強彼此的關係,做什麼樣的回饋。今年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新冠病毒疫症的影響,超過五百萬人感染疫症,全人類的生活都受到重大影響。但是我們要特別感謝:在我們的溫馨社會裡,大家不論朝野都積極的做出貢獻,尤其是那些站在第一線的崗位上,負起責任的人們,大家的目標都使得台灣更加美好。在我們的社團裡,雖然暫時關閉清真寺,暫停一切教學與宗教活動。不過無論是回教協會或是各地的清真寺工作人員,還有許多熱心的教胞志工們,仍然是馬不停蹄的負擔著他們的責任,無論是繼續按照進程推動各項工作,或是因應突發狀況必須採取的措施,甚至趁著暫停對外開放的機會,伺機清潔修繕清真寺的設施,這都是為了迎接更好的明天,我們也將台灣穆斯林的關懷送到國外,幫助其他需要救助的穆斯林。他們只期盼能夠獲得安拉的喜悅與後世裡的優厚報償,他們並非企圖獲得我們的感謝,更非為了贏得今世裡的些許酬庸。虔誠祈求真主安拉賜福給這些負責盡職的人們。

    各位教親:我們因為防疫,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參加每週的主麻聚禮,也度過了沒有夜晚集體禮拜,或共同開齋的齋戒月,社交生活也完全改變。如今台灣地區的疫情已經趨緩,我們必須慎重考慮,如何恢復美好的生活,戒除不良的習慣。讓我們一起思考如何重新遵照我們的信仰大原則,可望在不久的將來,重新全面恢復清真寺功能的時候,我們如何調整我們的生活,開創更符合教門規範的模式,迎接安拉的恩典。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