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rotect everything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6月

保護萬事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應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喚回歸至安拉,然後人人都得享受自己作為的報償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知感安拉的恩典,我們於新冠疫情在台灣地區獲得控制後,重新開放清真寺,恢復睽違已久的主麻聚禮,而這個病毒還在台灣以外的許多地區威脅全球數百萬人的健康與生命。我們虔誠祈求大能的安拉賜給全體人類平安健康,使全世界都早日解除新冠病毒疫症的威脅;真主安拉是最仁慈的與最佳的保護者。

    各位教親:我們在新冠疫症猖獗期間,都受到防疫隔離措施限制,有許多天遠離我們的清真寺,更度過了非常不同的齋月,夜間沒有我們習慣的集體禮拜,只能回憶在寺裡集體開齋進食的盛況,也無法在清真寺靜坐冥思。當然這對我們來說,是痛苦的經驗,但是我們也因此獲得了額外恩典與機會,可以享受額外的閒暇,用來誦讀古蘭、自我反省、思考造物主的神奇偉大、學習我們需要的教義的寶貴時光。疫情暴露了我們的不足和缺失,使我們考慮如何修正我們未來的應變計畫。安拉用疫情考驗我們,也同時提醒我們仍有修正與回歸正道的機會。我們感讚安拉的恩典,也誠摯的向安拉求恕懺悔,舉意重新抓緊安拉的正道,完全順服安拉,以穆聖為我們的表率,以期獲得安拉的喜悅;我們祈求安拉賜給我們今世和後世的吉慶。如今,我們已經見到了恢復正常生活的曙光,我們當然應該感念安拉的恩惠,同時我們應當已經準備好更為接近安拉的正道,如何正確的抓緊教門,履行各種宗教功課;也應當注意如何與我們周遭的人們和諧共存,實現安拉教誨的「最佳族群」祈求安拉賜我們成功。

    各位教親:請看經文明示【你的主,是保護萬事的】(古蘭經34章21節)大能睿智的安拉會保護與照顧所有的被造,保護含有看管、照顧與維護等意義,葉爾孤白聖人把這個概念深植於他的幾個兒子們內心【安拉是最好的保護者,他也是最慈愛的】(古蘭經12章64節)真主安拉確是我們的保護者。保護者是安拉的尊名,因為他保護諸天與大地【安拉的確維持天地,以免毀滅…】(古蘭經35章41節)宇宙的有條不紊運轉全賴安拉的大能維護,這對大能的安拉來說,確實是輕而易舉,他既不疲乏也不艱苦。對於信士來說,安拉會護佑所有被造化的生物、事物本身與相關的事務。

    各位教親:每位穆斯林因為他的信仰與敬畏、順服及善功,他自己和他的子嗣、家人都受到安拉的護佑與照顧。有位學者說:安拉會一直護佑信士與他的後代,保護他們的家人與財產。有一位再傳弟子對他的兒子說:我會為了你而多做禮拜,期盼安拉護佑你。然後念誦了這段經文【他倆的父親,原是善良的人】(古蘭經18章82節)這段經文敘述安拉為一位善良的父親而護佑他遺留給身後兩個孤兒財物的故事。這可以證明:善人的功德可以使他們的子嗣獲得安拉的蔭庇。而我們所能夠為子女們留存的善功,主要在於教導他們具備正確的信仰、良好的人格與品德。穆聖說「安拉必將審問每一個牧者,有關他所負責放牧的,他是否保護了他所放牧的?還是忽略了?」因此當我們期盼安拉能保護自己的生命和財產、家人、子嗣,就必須將他們信託給安拉;因為安拉是決不放棄信託的。穆聖說「的確安拉倘若接受信託,必然會保護它」安拉是絕對會保護那些守護自己的肢體不犯禁忌,善盡求取安拉喜悅的人們。這也是穆聖囑託阿布都拉.賓.阿巴斯的教誨「孩子呀!我要教導你幾個字:保護安拉,安拉就會保護你。保護安拉,你會發現他對著你」人保護安拉,就是看守自己的聽覺、視覺、內心、肢體與自己的口舌,不要犯錯。任何人看守好自己不犯禁忌,就會獲得安拉的保護與照顧。

    各位教親:安拉為了護佑他的僕人們,規範了他們保護自己的信仰、生命與身體、錢財、名譽、倫常、社會國家的戒律。對於那些無論是公開或是私下都遵守戒律、敬畏安拉的僕人們,安拉必將他們都涵蓋在他的慈愛之中,並賜給他們在後世裡安享樂園【天園將被移到敬畏者的附近,距離不遠!這是你們所被應許的,這是賞賜給每個悔反的守分者,雖未眼見,但敬畏至仁的主且帶歸返的心前來者,你們平安的進入天園吧,這一天是永居的(開始),他們在天園裡,將有他們所意欲的一切,而在我這裡還有更多的賞賜。】(古蘭經50章31-35節)讓我們儘速的順服、感恩、敬拜安拉,以期盼獲得安拉的保護與慈憫,在後世裡能獲得安拉賞賜永居天園。讓我們也將教門知識傳承給我們的子女和家人,讓他們也獲得安拉的護佑和慈憫。

    各位教親:古蘭經是安拉的教誨,這也是最能保護我們的,尤其是「庫如西」這一節經文(古蘭經2章255節),是最貴重的經文。布哈里聖訓記載:任何穆斯林在夜晚念誦它,必將終夜獲得安拉的護佑,惡魔無法侵害。又有一說,任何穆斯林在每個夜晚念誦古蘭第二章的末尾兩節經文,安拉必將以這兩節經文護佑他遠離傷害,不受人類與精靈侵犯。穆聖說「任何人在夜晚誦讀了巴格拉章的末尾兩節經文,這兩節經文足以護佑他不受侵犯」還有古蘭經的最後兩章,都是憑安拉的尊名護佑我們遠離惡魔侵害的經文。讓我們一起經常誦讀這些經文,也教導我們的子女、家人,以利一同獲得安拉的保護。

我們也必須經常紀念安拉,安拉必會保護我們不受惡魔傷害。穆聖說「一個僕人必須經常紀念安拉,才能夠保護自己不受惡魔侵害」讓我們一起學習紀念安拉的篤阿:當我們要離家外出時,應當念誦:憑著安拉的尊名,我將一切託靠了安拉,我無能為力,只有仰仗安拉«بِسْمِ اللَّهِ، تَوَكَّلْتُ عَلَى اللَّهِ، لَا حَوْلَ وَلَا قُوَّةَ إِلَّا بِاللَّهِ»。有聖訓說任何人念了上述的篤阿就「有天使回應:你已經足夠獲得護佑,惡魔將被移去」我們也要學習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歐默爾傳述穆聖的篤阿,他說:安拉的使者經常朝夕念誦這段篤阿「主啊!祈求你保護我面前的與我後面的,我右邊與左邊,還有我的上面」

«اللَّهُمَّ احْفَظْنِي مِنْ بَيْنِ يَدَيَّ، وَمِنْ خَلْفِي، وَعَنْ يَمِينِي، وَعَنْ شِمَالِي، وَمِنْ فَوْقِي»

 

主啊!祈求你經常保護我們,讓我們能遵行你的正道。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