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Grief and happiness tes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5月

悲歡考驗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大地上所有的災難和你們所遭受的磨難,在我創造那些災患之前,無不記錄在天冊中;這事對安拉確是容易的,以免你們為自己所喪失的而悲傷,為他所賜給你們的而狂喜。安拉確是不喜愛一切傲慢、炫耀者的】(古蘭經57章22-23節)

各位教親:我們人類獲得安拉的恩賜,擁有思考、學習、創作的能力,使我們自主生活,肩負起經營開發大地的責任。我們從生活的磨練中汲取經驗,歡喜自己憑著能力收穫的成果,也為了失敗或失去的事務而悲痛。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所有,雖然付出了一些,但是也收到了分享的喜悅。我們悲痛失去的事物,但是也同時鍛鍊了自己的技能,經過檢討汲取了失敗的經驗,為下次的成功奠定更堅實的基礎。我們在所謂科學昌盛的今天,可能因為誤解自己是無所不能,而不察進入盲點,導致錯誤判斷,影響終生。

     各位教親:當前我們全人類面臨的新冠病毒疫症的考驗,明確的顯示了人類的渺小脆弱。病毒癱瘓了我們安享的生活,本來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許多事務,都因為防疫需求的各種緊急措施而暫停。這也是一項警訊,提醒我們是否已經妥善完備了緊急應變措施?我們是否用感恩的心面對幫助我們的人?我們有沒有盡到對家人、親友、團體和社會國家的責任?我們是否已經備妥了將來面對安拉審判的需求?我們還有那些必須緊急完成或補救的事務?安拉賜給我們的危機同時也是轉機,讓我們趕快反省,記取教訓,設法亡羊補牢,負起責任,重新開始正向面對今後的生活。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從累積的經驗裡瞭解重要的事實:人類雖然負有經營大地的能力,但是實際上是微弱不堪一擊,我們承受悲痛歡樂情緒的能力是非常有限。因此,我們需要信仰,需要敬畏造物主安拉,只有真主安拉才是宇宙的真正主宰。請一起學習安拉的教誨【人確是被造成輕浮的,遭遇不幸的時候是暴躁的,獲得福澤的時候是吝嗇的,只有禮拜者不同…】(古蘭經70章19-22節)真主安拉在這幾節經文裡,明確的指出只有「禮拜者」能夠透過敬畏真主與堅守各種主命的功課,來鍛鍊自己的內心承受各種考驗。

後面的幾節經文繼續闡釋「禮拜者」的鍛鍊方式【他們是謹守拜功的、他們的錢財中有一個定份、是用於賑濟行乞和不肯行乞的貧困者、他們是信仰還報日的、他們是畏懼他們的主的懲罰的、他們的主的懲罰,確是令人擔憂的。他們是保守貞潔的,除非對自己的配偶和奴婢,他們是不因此而受譴責的,凡是在此以外有所企圖的人,都是逾越法度的、他們是忠於自己所受的信託和締結的約定的、他們是秉公作證的、他們是謹守拜功的、這些人們是在天園中享受款待的。】(古蘭經70章23-35節)

經文明確的指出我們必須善盡的幾項責任:

一、謹守拜功,因為這幾節經文裡在開始與結尾都重複強調按時妥善完成禮拜的重要性。穆聖已提醒我們「信士與非信士之間的區別就是禮拜」每天按時遵行拜功,可以維持身體的清潔、衣著與地方的清潔,還給我們鍛鍊的機會,在匆忙繁複的生活節奏裡,找回心靈寧靜、身體放鬆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在禮拜後,更有精力的面對壓力與挑戰。禮拜是感恩的表現,我們向安拉祈禱、反省,也祈求安拉賜福給所有幫助我們的人們。

二、與他人分享,主要的是周濟與幫助需要者,這是給我們幫助他人的機會,無論多寡拿出些許自己的所有去幫助需要的人,不求回報讓我們有同情心,更讓我們體驗分享的快樂。有財力的教親還可以在每年結算後繳納天課,天課不但可以助人,還可以使我們的財富豐沛合法。遵照古蘭經和穆聖的教誨,任何善功就如同一顆麥粒,可以生長成許多麥穗,真主將以加倍到七百倍的善賞回饋給我們。

三、堅信還報日的審判,畏懼安拉的懲罰。這是穆斯林的六大信德之一。堅信將來死後會有復活與接受安拉的公正審判。從而必須經常向安拉祈求寬恕,懺悔改過。累積善功,備妥將來能夠通過審判的機會。安拉是仁慈的,但是他的懲罰是嚴厲的,我們無法規避安拉的怒惱,更無法承受他的刑罰。因此必須經常自我反省,改過自新。更要累積善功,以防將來抵償我們虧欠他人的,避免承擔刑責。

四、謹守貞潔,節操與自我守貞都是每位教親必須遵守的倫理與道德底線,男女關係必須切實遵照教規,婚姻更是建立家庭生活與完善社會的基礎。貞節善待配偶,是每一個人應當自我謹守的尺度。社會倫常的喪失或崩潰,將導致人類的滅亡。

五、誠信待人,忠於自己所受的信託和締結的約定,秉公作證,都是誠信的表現。人類互相誠信,必然會促使社會安定繁榮。詐欺哄騙必然會嚴重影響我們自己的信譽,更會嚴重影響社會的發展。君子必須遵守約定,因此不可輕視與他人的約定,還必須童叟無欺,不可因為小善而不為,因為小惡而不忌,不然必將導致社會秩序惡化。

各位教親:能夠遵照上述幾點自我鍛鍊,必將能夠負起重任,在面對危機時具有信心,轉變危機。因為正常的穆斯林堅信任何災難或考驗,都是來自安拉,無須驚慌失措,我們要以正確的方式從容面對,有效的解除危機,轉化為平安。而上述的幾點,都是培訓自我心靈健全的有效方式。或許我們面對的是我們所喜愛的,但是考驗也同時降臨。而我們面對災難悲痛時,或許帶來的將是福祉與喜悅。古人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各位教親:請看安拉的教誨:【你說:我們只會遭遇到安拉為我們所注定的勝敗,他是我們的保護者。應當命令信士們只託靠安拉吧】(古蘭經9章51節)安拉所注定的事,必定會發生,無法阻擋或規避。我們可以祈禱,祈求安拉護佑,祈求安拉讓我們避免失敗,或讓我們成功。這一切都屬於安拉的機密,無人能夠窺探或改變。當前的流行疫症表面上是我們不喜歡的災難,託靠真主安拉不久以後流行疫症結束,表面上是我們歡迎的健康與幸福。但是這一切都是好中有歹,歹中有好。災難使我們自我反省,可以在彌補缺失以後,更能提升自己的應變與發展能力。而在面對幸福喜悅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謹慎應對,或許接著還有更嚴峻的挑戰與虧損。

    我們在面對悲歡離合的時候,都應當盡人事,聽天命,妥善完成自己的任務,再仰仗安拉的慈憫。倘若遇到悲痛或虧損,就應當忍耐祈求安拉慈憫,倘若遇到幸福喜悅,也要感謝安拉,因為這都是來自真主安拉的考驗。讓我們切記安拉在另外一節經文裡的教誨【或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卻對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卻是有害的。安拉知道,你們卻不知道】(古蘭經2章216節)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