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6
紀念先人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4月

紀念先人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在經上教導我們【你們當虔拜安拉,不要以任何物替他舉伴,當孝敬父母,善待近親,憐憫孤兒,救濟貧民,親愛近鄰、遠鄰和同伴,款待旅客,寬待奴僕。安拉的確不喜愛傲慢且自矜的人】(古蘭經4章36節)這一節經文明確指出了每個人必須敬畏與崇拜唯一的造物主,也必須孝敬自己的雙親。經文將孝順父母提升到僅次於敬拜真主安拉的地位,是強調孝順的重要性。

孝順是人類的倫常,重要得是趁著雙親在世的時候,適時盡孝,讓他們能夠欣慰的安度晚年。在他們歸真去世以後,也要經常為他們祈禱。每個穆斯林每天的五次禮拜,都在禮拜末坐的時候祈求真主安拉饒恕先人、雙親、師長與所有的穆斯林信士們。而紀念先人走墳一向是我們社會注重的傳統,大家都著重慎終思遠,感念真主安拉慈憫的恩典,也追思先人們所奠定的基業與優良的家庭傳統。

       各位教親:穆斯林的信仰鼓勵走墳,認為可以讓我們體會今生短暫,重視死後將來臨的復活與審判。對於那些沉溺於今生,忽略了真主警告的人們,更是要讓他們瞭解,每個有生命的人將來的歸宿就是死亡。事實上墳地墓園裡埋葬的亡人,將無法再像活人一般呼朋喚友,也無法享用飲食。穆斯林聖訓傳述,穆聖說「這些墳墓裡一片黑暗,安拉將我為他們做的祈禱,成為墳墓裡的光亮」這段聖訓教誨我們:活人為墳坑裡的亡人祈禱,尤其是善良者的祈禱,將會照亮死者的墳坑。我們也可以確認:走墳或探望墓園,就是為墳墓裡的死者們祈禱,也是給活人的警惕。我們短暫的今生只是前往永恆後世的通道,當我們仔細探討今生,將會發現我們的世界確實是在大能的真主掌控之下,遵循著精密的制度運轉。我們的今生還包括著善惡、甘苦、考驗與執著、慾望與貞潔等不同的對比。讓我們在紛擾不定的人生裡,找到安定的信仰與警惕。

       各位教親:伊斯蘭鼓勵走墳或探視墓園,走墳是聖行,穆聖曾經命令,也曾親自探視墳墓。穆聖說過「我曾經禁止你們探視墳墓,你們可以去探視了」提爾密茲聖訓集紀載的傳述,穆聖說「探視墳墓可以提醒紀念後世」,隨時可以前往走墳探視。但是教規禁止我們隨俗焚香、奠祭、獻花,更不得有對死者或墳墓跪拜崇敬的舉動。真主教誨我們【所有清真寺都歸安拉,你們不要在祈求安拉以外,另為他作任何匹配】(72章18節)、【…這是安拉,你們的主,權力都屬於他。你們捨他以外所祈求的,不掌握絲毫權力*如果你們祈求它們,它們聽不到你們的祈禱,即使它們能聽到,也無法回應你們。在復生日它們將背叛你們(的舉配偶辦行為),沒有任何人能像徹知者(真主)那樣預告你】(35章13-14節)人們對墳墓裡的亡人祈求,實際上是在為真主安拉匹配偶伴。這就是古蘭經23章117節敘述的事實:【任何人在祈求安拉時,毫無明證的祈求其它的受拜者,他將在他的主那裏受到審算,不信者必不成功】。

       各位教親:今天我們見到掃墓與走墳的許多亂象,都不符合我們的教門,必須注意。因為這些作為都已經為真主配舉了偶伴,倘若認為這些亡人能夠庇蔭人類,讓我們趨吉避凶。這確已違背了我們的信德。讚美真主安拉超絕清高,人們對墳墓裡的亡人的祈求,實際上是在為真主安拉匹配偶伴。探視亡人就要記取警惕教訓,紀念後世,為墳墓裡的亡人們祈禱,因為亡人們最需要我們的祈禱。

       各位教親:當我們進入墓園,應當遵照規定祈禱,如同聖妻阿伊舍傳述穆聖的祈禱詞:「安拉的平安賜給這片墳地裡的歸信者與穆斯林們,祈求安拉慈憫我們之中的先人與後人們,託靠安拉,我們我們即將追隨你們」。穆斯林聖訓集也傳述了另一段聖訓:穆聖前往探訪他的母親的墳,他哭了,旁邊的人們也跟著哭了。穆聖說:「我向安拉請求能為我的母親求恕饒,他沒有准許我。我就祈求安拉准許我去探訪她的墳墓,他准許我去探訪。你們應當去探訪墳墓,如此可以記得死亡」。這一段聖訓說明了探訪墳地的根本目標:記起死亡。因此穆斯林可以探訪非穆斯林的墳墓,以便記取死亡的教訓。允許男士走墳是學者們一致認同的事,但是學者們對於女士們可否走墳有不同的斷論。

       各位教親:穆斯林教規主張死者簡葬,走墳更是注重環保清潔。我們思親可以為隨時在家裡為去世的亡人親友祈求真主安拉寬恕,也可以為他們施捨賑濟,幫助需要者,祈求安拉將這些善功的回賜轉給逝世的親友們。如今因為防範疫情傳染,我們出門走墳前,必須先做好防護自己的工作。走墳皆必須遵照教門的規範,為亡人做祈禱(篤阿伊)必須站立或坐著,面向禮拜的朝向(西方)。墳墓必須受到尊重,禁止坐在墳墓上面,更不能對著墳墓禮拜。敬請教親們謹遵教規走墳,為先人們和教親們祈禱,祈求大能真主安拉護佑我們堅守正道,追隨先人們的足跡繼續做一個敬畏安拉的穆斯林,並且將安拉的正道繼續傳達給我們的親人、子嗣及周邊的人們。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