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9
Female status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3月

婦女地位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敬畏安拉,人應當自行審視,自己為明天準備了甚麼?你們當敬畏安拉,安拉確是盡知你們的行為的】(古蘭經59章1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重視婦女的地位,在古蘭經裡有多處提到婦女。真主在第四章開始就說【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他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古蘭經4章1節)

真主開始造化人類,就平等男女兩性,這是穆聖的教誨「婦女是男性的同胞」,男女兩性在律法的觀點與責任、善功與報償上是無分軒輊的【…經常紀念安拉的男女,安拉已為他們預備了饒恕和巨大的善賞】(古蘭經33章35節)、【凡行善的穆民男女,我必將使他們享有安定美滿的生活,我必以他們所形的最佳善功報償他們】(古蘭經16章97節)。安拉頒降的古蘭經裡面更專門闡明了婦女的權益及相關律法【他們請你解釋有關婦女的(教律),你說:安拉將為你們解釋有關她們的教律】(古蘭經4章127節)

     教門為婦女規範了她們的財產權力【…男人將因他們所行而受還報,婦女也將因她們所行而受還報】(古蘭經4章32節)伊斯蘭律法更為婦女明訂了繼承的權利【男子得享有父母和至親所留遺產的一部分,女子也得享有父母和至親所留遺產的一部分,無論遺產多寡,各人應得規定的份額】(古蘭經4章7節)以上這些都是安拉專門為重視婦女而制定的規範。大賢歐麥爾說:當伊斯蘭降臨,安拉專門提到了婦女,因此我們見證,婦女對我們男性是有權利的。

     各位教親:伊斯蘭保障婦女受教育的權利,穆聖注重婦女的教育,伊賓‧阿巴斯傳述:穆聖在節慶領導大家禮拜,拜後演講時發現婦女並未前來聆聽。於是穆聖前往教誨與提醒婦女,命令她們必須施捨。聖門弟子艾布薩爾德‧胡德瑞傳述,婦女告訴穆聖:男士們佔用了你(的時間),請你給我們一天。於是穆聖承諾,給她們一天接見她們,規勸教誨她們。

    穆聖為婦女們保留了她們接受指導與規勸的權益,穆聖會叮嚀她們「穆民的婦女們呀!婦女不得輕視她的女性鄰居,(應當互相餽贈)雖然是一塊少肉的羊骨頭」穆聖又說「信士的婦女們呀!你們應當念誦真主獨一、讚主清高、讚主神聖,你們切勿忽略了慈愛,你們應當用手指頭記數,它們是負有責任且會發言的」聖妻阿伊莎曾經讚揚輔士們的婦女,她們經常向穆聖請益,詢問有關教義的細節:輔士的婦女是最好的婦女,她們沒有因為羞恥而阻礙她們學習教義。

    各位教親:古蘭經記載了傑出女性的故事,其中敘述了伊薩聖人的母親瑪麗嫣,稱她為真誠的女士,這是經裡只對她的稱道。古蘭經還記載了具有智慧與正確主張的薩巴邑女王巴勒格斯,她最後追隨蘇萊曼聖人歸信了伊斯蘭。在歷史與穆聖的聖訓裡面更提到許多先行歸信伊斯蘭的傑出女性,諸如聖妻哈底哲,她是最先追隨穆聖歸信伊斯蘭,並鼎力贊助穆聖的女性。穆聖的女兒法圖麥也是不遺餘力的支持她的父親穆罕默德聖人,協助她的夫婿大賢阿里。還有博學的聖妻阿伊莎,許多有學識的聖門弟子都經常向她請益,學習教義。在穆斯林族群裡還有許多學有專精的婦女學者,她們精通各種學術,曾經造福人群,傳道解惑,並為我們留下了許多不朽的著作;我們可以確認,婦女為伊斯蘭文明留下了卓越的足跡。

     各位教親:穆聖的教誨指示我們無論是言語或是行動,都必須尊重並且重視與善待婦女,穆聖說「你們當囑託善待婦女」,穆聖更將善待婦女作為男性高尚品德的表徵:「你們之中的傑出者,就是你們之中能善待婦女者」穆聖如此成為重視女性的典範。

     目前我們生活在重視婦女的時代,我們要促使婦女獲得她們的全部權益,以便她們發揮特長,扮演好適當的角色。因為婦女是這個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家庭穩定的基礎與幸福的主因,婦女的撫育教養功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婦女更與男性並肩工作建設。

虔誠祈求真主賜福給我們的婦女們,護佑她們,並使她們在今世和後世裡獲得尊重與吉慶。

    各位教親:在此重申防範新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疫症,是我們大家必須遵守的重要事務,遵守醫囑做好防範,然後虔誠祈求真主慈憫,護佑我們平安健康。這些防疫重點在於降低感染的可能。因此我們應當儘量避免前往人多擁擠的場合、隔離病患、勤洗手、配戴口罩、避免握手擁抱等身體接觸禮儀,這不但是符合伊斯蘭的教規,而且是全體社會大眾必須遵守的義務。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