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Repent and ask forgiveness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3月

悔過求恕

 

趙錫麟教長

 

   暫停寺裡主麻之非常時期週五講稿

 

       各位教親:人生在世經常面對考驗與挑戰,真主安拉在《古蘭經》2章155-157節教誨我們【我必以一些恐懼和饑饉,以及財產、生命、作物收成的損失考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們報喜*他們遭遇磨難的時候就說:我們確是安拉所掌有的,我們必將歸反至他*這等人是蒙其主的憐愛和慈憫的,這等人,確是得到正道的】當我們正向面對人生的各種不幸遭遇,堅忍並秉持正道,克服困難通過了真主安拉的考驗,就已經成功,必定將獲得真主安拉的善賞。

       目前我們全人類都面對著新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症傳染威脅,這是少見的嚴峻考驗,全球各國都嚴陣以待,影響之大確是空前。《古蘭經》13章11節教誨我們,當我們變更了對真主安拉的敬畏態度,必將遭受真主的懲罰:【安拉不變化任何一夥人的恩典,直到他們變更自己的態度。當安拉欲降災害於任何一夥人的時候,那災害是無可抗拒的。除他以外,他們絕無任何庇佑者】、《古蘭經》8章53節【這是因為安拉不變更他所施於任何民眾的恩典,直到他們變更了自己的情況…】。

       真主安拉賜給我們享受許多的恩惠,寬容共存的社會,平安穩定的生活,健康的身體,愉快的心情。但是我們經常忽略了感恩與敬畏,沒有完全負起應負的責任,並且經常還會違背真主安拉的命令。真主安拉命令我們必須對他敬畏感恩,完成拜功,施散天課,勸善阻惡,樂善好施,崇尚品德,早為後世預做準備;而我們確短視注重今世的短暫利益,容許一些挑戰良好品德與固有倫理的事情不斷發生,甚至達到了顛倒黑白與是非的程度。這就是我們沒有盡到責任,開始受到惡魔的蠱惑,日久以後必然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們享受著安定舒適的生活,而世界上還有許多難民離鄉背井,我們享受著信仰自由,而世界上有許多穆斯林正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在偏激與恐怖的統治下苟活。當一些違背善良風俗與道德倫理的事情不斷在我們周邊發生,我們很難獨善其身,甚至會受到不良影響。如同穆聖教導我們的:「當一個僕人做錯一件事,他的心上就會點上一個黑點,當他悔過求恕,他的心就會恢復潔淨。當他再次犯過,就會增加黑點,直到黑點布滿了整個心」,那就是安拉在經上提到的銹斑【絕不然,但他們所犯的罪惡,已使他們的心銹斑】(《古蘭經》83章14節)我們必須經常自省,避免受到惡魔影響逐漸沉淪而不自覺。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在《古蘭經》30章41節警告我們【災害因眾人親手所為的(罪惡)而顯現在陸地和海洋,以致他使他們常到自己行為的一點(報應),以便他們悔改】當我們發現世上的惡行已經明顯增加的時候,必須自我反省,儘快向真主安拉懺悔求恕。倘有錯誤必須痛改前非,絕不再踏覆轍。因為真主安拉的警告已經明顯的降臨了。這些警訊可能是以人類社會裡的犯罪率增多,人心不古,違背倫常等惡行事件,或以災難、地震、瘟疫、反常氣候等現象提醒,這時我們就應當充分瞭解並正視真主安拉的警告與要求我們悔改的深意。這是真主安拉愛護世人,給我們機會反省並回歸正道。因為我們人類無法面對真主安拉的怒惱與懲罰,何況他的懲罰還分為今世與後世裡的兩種不同懲罰;今世裡的懲罰是無法與後世裡的酷刑比較的。

     各位教親:關於真主安拉在今世裡給人類的警訊,請參照穆聖的教誨「當人們見到惡人為非作歹而沒有阻止他的惡行,安拉幾乎就要為他們一起降下懲罰」,真主在《古蘭經》5章105節更明示【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保持自身的純正。當你們得到正道的時候,別人的迷誤不能傷害你們】要求我們必須端正自身,勸人行善,阻人作惡。善盡公民的義務,否則將難以避免遭到真主安拉的惱怒與降災。《古蘭經》6章42-44節【在你之前,我確已差遣(許多使者)去教化各民族,(他們否定使者的使命,)故我以窮困和災病懲治他們,以便他們謙卑*當我的懲罰降臨時,他們為什麼不謙卑呢?但他們的心頑硬,惡魔已為他們裝飾了他們的行為。*當他們忘卻自己所受的勸誡的時候,我對他們開放一切福澤之門,直到他們因自己所受賜而狂喜的時候,我突然懲罰他們,而他們立刻變成絕望沮喪的】人類經常因為狂妄自大,而忘記或疏遠了真主安拉的教誨,但是真主安拉確是不斷地一再給我們反省的機會。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的考驗從表象看來,可能使我感到不舒適或不喜歡,但是真主教誨我們,不可以浮淺的從表面看事情:《古蘭經》2章216節【…或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確是對你們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確是有害的。安拉到,而你們卻不知道。】在面對疫病流傳的今天,我們面臨空前的考驗,停止了許多習以為常的作為,停止了清真寺每周五的主麻聚禮,也無法在清真寺一起禮拜,停止了固定的宗教學習課程,這都是為了阻止病毒的傳播。我們堅信這是真主安拉的考驗,也是我們抓緊真主安拉恩典的機會。一方面我們遵從穆聖教誨的清潔信德傳統,按照學與衛生專家們的建議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另一方面利用防止疫病傳染而放下許多世俗事務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冷靜深切思考,重拾起教門,回歸到安拉的正道,誠摯地向安拉懺悔反省,祈求安拉寬恕我們,護佑我們遠離後世與今世的災難與考驗,努力繼續穆聖的使命,向世人宣達伊斯蘭正信,積極勸善阻惡,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清新的正向思考,讓大家都有機會接近真主安拉的正道,以期獲得安拉的喜悅與善賞。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