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佳美合法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2月

佳美合法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當吃安拉所賜予你們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們當敬畏你們歸信的安拉】(古蘭經5章8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請再思考真主的教誨【地上的動物,沒有一個不是由安拉負擔其給養的,安拉知道其居所和葬身之處。一切事物都記載在明確的經典中】(古蘭經11章6節)意即:真主負擔所有被造物,無論大小的給養。真主造化大地,也寄託了大地上所有生物所需的給養,為他們安置了適當的環境。

請看真主的教誨【我在那裡為你們和你們所不能供養者,創造了許多生活資源】(古蘭經15章20節)真主賜福大地與它生產的食物,使它經常裨益它的生物。【他在大地上造化了許多山岳,他降福於大地,並預定了大地上眾生的給養】(古蘭經41章10節)真主也使大地平穩,方便人類奔走謀生【他為你們而使大地平穩,你們當在大地的各方行走,應吃他的給養,你們將在復生後回歸到他那裡】(古蘭經67章15節)

    真主也召喚人類從在大地上謀求合法而佳美的資源【眾人啊!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古蘭經2章168節)經文裡的佳美是指那些有益身體,且人心喜愛的。真主還專門呼籲聖人和使者們【眾使者啊!你們可以吃佳美的食物,應當力行善功,我對你們的行為確是全知的】(古蘭經23章51節)於是諸位使者和聖人們都完美的力行了真主的命令,努力工作賺取合法的給養。穆聖說「任何人吃的食物都比不上他自己親手工作賺取的給養,真主的聖人達悟德就是吃他自己親手工作賺取的」聖門弟子們曾向穆聖請教,什麼是最佳美貴重的收入?穆聖回答「一個人親手工作賺取的,與完美的買賣」這段聖訓涵蓋了所有的職業,每一個人合法賺取的,就是最佳美的,他們的子嗣也是佳美合法賺取的。穆聖說「一個人吃的最佳美的食物就是他自己賺取的,他的孩子也是他獲得的」。

    各位教親:真主禁止我們用非法的方式獲取錢財【你們不要藉詐術侵吞彼此的錢財】(古蘭經2章188節)穆聖警告我們不可採用非法手段以急速取得真主定給我們的給養:「神聖的魯哈(意即哲布萊伊天使)向我示意,每一個人除非用盡了他的壽限,完全獲得了他的給養,否則他不會死亡。你們應當用美好的方法謀求給養,切勿因為給養來遲,而用悖逆安拉的方式去謀取給養。只有順服安拉,才能獲得他的給養」

穆聖也教誨我們,在懷疑一件事物是否合法時,宜於放棄它,這對我們的今世和後世都好。穆聖說「合法的事物是明確的,非法的事物也是明確的,在這兩者之間有一些混淆的事物,是許多人都不知道的。任何人遠離這些混淆,就已經潔淨了他的宗教信仰和名譽,任何人沉溺於這些混淆的事物,就已經陷落於非法之中」。

穆聖是我們最好的典範,穆聖尋求合法的飲食,他只吃合法的食物,穆聖說「憑著安拉起誓,我回家在墊子上發現一顆遺落的椰棗,我就拿起來要吃,然後我唯恐它是施捨的,我就又放下它」聖門弟子安納斯傳述,安拉的使者在路上見到一顆椰棗,他說「倘若它不是施捨品,我就把它吃了」因為聖人是禁止吃用施捨品的。

    各位教親:慎重尋求合法有許多益處,這是使真主接受我們祈禱與善功的最佳途徑,穆聖說「誰從它的合法收入裡拿出類似一顆椰棗的施捨,而安拉只接受佳美的,安拉會從他的右邊接受它,然後為它的主人培養,就如同你們養殖小駱駝一樣,直到它龐大如山岳」。任何人尋求合法的收入,必將為他自己和他的子嗣、錢財留下好的後果,真主也會因此賜福他的後代吉慶。而合法的收入,將使我們在審判日輕鬆容易,因為我們在審判日將被詢問:從哪裡獲得的錢財?又如何花用了這些錢財?合法的收入與支出將使我們具備有利的證據,從而能夠獲得真主的允許進入天園。有一個人去詢問穆聖:安拉的使者呀!倘若我按時禮拜,遠離非法,遵循合法。是否可以進入天園?穆聖說「是的」。讓我們加強教育我們的子女們瞭解尋求合法,規避非法的重要性,促使他們終身受益,並能因此在後世裡獲得真主賞賜的天園。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合法佳美的給養,賜福我們吉慶的給養。

    各位教親:目前世界各地都在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流感疫症,我們穆斯林都知道這些傳染疾病確是真主的考驗,我們必須遵照專責單位的指導,做好防疫措施,更需自我檢討悔過,誠摯祈求真主護佑,平安度過這一段非常時期免於災難的考驗,堅定我們的信心。外用酒精消毒並不違背教規,酒精可以合法外用殺菌。穆聖教導我們,每種疾病都有解藥。我們應當切記真主的教誨【你說,我們只遭遇到安拉為我們所注定的】(古蘭經9章51節)穆聖教誨我們「不信傳染、凶兆…」是提醒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維持樂觀進取的態度,不要被一些事物的表象迷惑誤導。

    祈求大能的真主護佑我們今世與後世平安吉慶!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