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16
Mmaintain Family affection
by Dr. Ibrahim Chao
2020年01月

維護親情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祂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常藉祂互相祈求的主—當重視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

請看真主的教誨【安拉以你們的同類做你們的配偶,並為你們從配偶上造化兒孫…】(古蘭經16章72節)這就是真主將家庭作為基礎,可以強化與鞏固社會的結構,而家人彼此的諒解與緊密互動就是幸福家庭的梁柱。這種良好密切的互動關係,是從友好慈愛的夫妻兩人開始。

       請看真主的教誨【他的一個跡象是:從你們的同類中為你們造化了配偶,以便你們依戀她們,並使你們互相友善、慈愛】(古蘭經30章21節)夫妻之間的互動是屬於信仰和社會的規範,夫妻二人應當坐在一起討論各項家庭事務,這也是我們必須從穆聖的典範學習的行為。穆聖與他的妻室們之間有良好的互動與充分的對話討論,阿布都拉‧賓‧阿巴斯傳述:穆聖常在宵禮後返家,與家人們有一個時辰的談話。穆聖會與他的妻子們交談並且陪她們走路,聖妻索菲亞傳述:穆聖在寺裡坐靜,我在夜間去探望他並與他交談後辭出,穆聖起來陪我步行,送我回家。夫妻經常對話可以加深雙方的關係,更能體認培育子女的責任,負起對他們的教育。

       穆聖教誨我們:「你們都是牧者,你們都必須負起對自己放牧照顧的責任。每個男士是他的家人的牧者,他要負起放牧者的責任。每位婦女在她的配偶家裡是牧者,她要負起放牧者的責任」這裡所指的放牧,就是維護家人之間的良好互動,只有如此才能凝聚成緊密互動的家庭,感受到內心的祥和安寧。

請看哲人魯格曼教導他兒子的話【我的愛兒啊!一切的行為,雖小如芥子,隱藏在磐石裡,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安拉都將讓它顯現。安拉確是明察的,徹知的】(古蘭經31章16節)這種慈愛天生的誠摯親子關係,可以拉近彼此的親情,使我們內心感到安定與寄託。家人的互動可以在子女成家以後,繼續維持親密穩固的關係,穆聖曾經前往探視她的女兒法圖麥,當穆聖進入她家時,她起立接待穆聖,親吻穆聖的手,並招呼穆聖入座。大賢艾布伯克也去探視她的愛女阿伊莎,關心她的事務,當她身體不適時,探視她的病情,親切的問她:我的女兒呀,你的情況如何?

       各位教親:子女們也在家人互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她們必須孝順雙親,尊重長輩,經常探視問候他們,重視他們的事務,解決他們的需求,為他們自己的事務徵求雙親與長輩的意見,借重尊長的經驗。法圖麥女士就經常去探視她的父親-穆聖。當她來到穆聖的家,穆聖站起來迎接她,拉著她的手說:「歡迎我的女兒」,讓她坐在穆聖的席位。

      子女們更應當在維護親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是同胞手足必需彼此關切,互相幫助;兄弟姊妹們是彼此的力量與支撐。請看真主與母撒聖人的對話【我將以你的兄弟助你一臂之力】(古蘭經28章35節)而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確實能夠加強親情的穩固,這需要雙親與長輩們在子女幼小時就經常示範彼此的善意親密互動。

各位教親:家人們一起研究誦讀古蘭經,將獲得真主降賜的莊重與穩定,真主的慈愛與吉慶將籠罩著他們。聖門弟子安奈斯在夜晚誦讀古蘭經,當他即將完成誦讀全部古蘭經時,他留下一小部分,直到次日清晨;他聚集家人一起完成誦讀。

      父母必須利用各種機會,召集全體家人聚餐,以利彼此有機會深入交談,為子女們樹立高尚的行為與價值觀典範,鼓勵子女們接近教門,加強信仰的傳承,並為他們祈禱;如同伊布拉欣聖人的篤阿【我的主啊!求你使我和一部份後裔謹守拜功。我們的主啊!求你接受我的祈求】(古蘭經14章40節)

    古蘭經也記錄了仁慈主的僕人們的篤阿【他們說,我們的主啊!求你從我們的配偶和子嗣中賜給我們愉悅和安慰,求你使我們成為敬畏者的典範】(古蘭經25章74節)虔誠祈求真主使我們和家人互動的親情更加穩固與友善。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