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幸福家庭
by 趙錫麟 教長
2020年01月

幸福家庭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當提防將來有一日,你們要被召歸至安拉,然後每一個人都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報賞而不受虧枉】(古蘭經2章281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讚揚那些向他祈求的僕人們,他們說【我們的主啊!求你從我們的配偶和子嗣們賜給我們愉悅和安慰,求你使我們成為敬畏者的典範】(古蘭經25章74節)這些敬畏真主的人們祈求真主賜給他們穩定良好的家庭,以利服從主命,成為眾人的典範。家庭是真主給我們在今世裡的重大恩賜,請看真主的教誨【我曾以他的眷屬和像他們的,一起賞賜給他。那是出於我的慈憫,並為了教誨有理智的人們】(古蘭經38章43節)意即:真主優待他,賜給他配偶和子嗣組成家庭,使他可以心神安寧愉悅。

真主特別提醒人們注重,妻子是家庭的主幹,也是真主的重大恩賜。【安拉以你們的同類做你們的妻室】(古蘭經16章72節)一位古蘭經闡釋學家說,妻子是真主賜給我們的恩惠,以此建立家庭,安定生活。妻子尊重真主賜給她的夫婿,夫婿可以幫助妻子提升信仰和世俗生活,扶養子女,使家人幸福的生活在友好與慈愛之中;凡是知曉妻子重要腳色的人,都會珍惜疼愛妻子。穆聖曾經對睦阿茲‧賓‧杰百爾說:「睦阿茲呀!感恩的心與紀念的口舌和善良的妻子,可以在你的今世和你的教門上幫助你,這也是人們最好的寶藏」因此我們必須感謝妻子的配合與努力,善待妻室。善待妻室也是真主的命令【你們當善待她們】(古蘭經4章19節)善待的方式是以親切尊重的態度與她們往來,穆聖說:「倘若安拉要善待家人,就使他們親切」夫婿也是妻子生活裡的最好助手,這是遵從穆聖的教誨:「你們中最善者就是最善待家眷者,我是你們中最善待家眷者」

    各位教親:後代子嗣是真主的恩賜,真主說【天地的權柄都歸安拉所有,他要造化什麼,就造化什麼。他將女孩賜給他要給的人,他也將男孩賜給他要給的人】(古蘭經42章49節)穆聖說:「你們的子嗣都是安拉給你們的恩賜」。伊布拉欣聖人瞭解了子嗣的恩惠,因此他祈求真主賜給他好的後代【我的主啊!求你賞賜我善良的子嗣】(古蘭經37章100節)真主聽到了他的祈禱,於是允准了他的祈求,請看經文敘述【我賞賜給他伊斯哈格和葉爾孤白】(古蘭經29章27節)。

    古蘭經敘述宰凱瑞亞聖人低聲祈求真主【他說我的主啊!我的骨骼已經衰弱,我的頭髮亦已蒼白。我的主啊!我從未在向你祈求上失望*我擔心我的親屬們在我死後不能繼承我的職志,我的妻子原是不能受孕的,祈求你賜給我一個兒子*來繼承我,並繼承葉爾孤白的部分後裔。我的主啊!求你使他成為受喜愛的】(古蘭經19章4-6節)受喜愛的意思是:他的品德受到喜愛,他的行為善良。善良的子嗣必須是服從真主,服務家人,造福國家。任何人獲得真主恩賜子嗣,都必須虔誠向真主感恩,並以伊布拉欣聖人為榜樣。當時他說【一切讚頌全歸安拉,他在我老邁的時候,賞賜我伊斯馬宜和伊斯哈格。我的主確是全聽祈禱的】(古蘭經14章39節)我們對真主感恩,就必須善盡撫育教導的責任,穆聖說:「男士是他的家人的牧者,他必須對他放牧的負責」。

父母必須多為自己的子女做篤阿,祈求真主賜給他們的子女正直做人,服從真主的教誨,謹守拜功。以利他們在真主的守護下生活,就如同伊布拉欣聖人的篤阿【我的主啊!求你使我和我的後裔們謹守拜功。我們的主啊!求你接受我的祈求】(古蘭經14章40節)我們的兄弟姐妹也是真主賞賜給我們的恩典,使我們可以一起歡樂,互相幫助,真主賜給姆薩聖人一位兄弟,就是哈倫聖人,幫助他達成使命。請看經文敘述【我出於慈憫而把他的兄弟哈倫聖人賜給他(幫助他)】(古蘭經19章53節)維護手足之情必須互相關懷,協助解決困難,而不僅是問候道安。

    各位教親:真主在今世裡賜給我們的恩惠,將來在後世裡也有相關的報償。學者巴斯拉的哈三曾經說:真主在今世裡賜給他的僕人恩惠,必然也賜給他責任。我們獲得了真主恩賜家眷,就必須負責維護家庭的團結穩固,儘力使家人幸福,我們必須知道,家庭的幸福是真主的恩賜。我們必須對真主感恩,夫婿必須維護家庭安定,促進家庭幸福。妻子必須加強家人間的互動,善盡照料的責任。子女必須孝順雙親,努力學習與工作。兄弟姊妹們必須互相尊敬,合作無間。如此才能夠維護舒適安定的家庭,增加社會的團結。

各位教親:讓我們趁著這幾天的長假,努力接近主道,與家人、親友們和睦相處,加強彼此之間的情誼,祈求真主賜福我們和我們的子嗣們,使我們的家庭幸福歡樂。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