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Value Fajr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12月

重視晨禮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你們當謹守拜功,敬畏他(真主),他就是你們將被集合到他那裏的主】(古蘭經6章72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說:【你當謹守從過午到黑夜的拜功,黎明的念誦確是被見證的】(古蘭經17章78節)真主在這一節經文裡命令我們按時禮拜,要我們重視最尊貴的禮拜,就是會使我們獲得重大善報的「晨禮」;真主稱它為「黎明的念誦」。

      真主曾用「黎明」命名了一章古蘭經:【以黎明*與十個夜晚】(古蘭經89章1-2節)。真主還曾經用這個時刻發誓:【以黎明的光亮為誓】(古蘭經81章18節)意即:當黎明照耀的時刻。真主又說【以發光時的黎明為誓】(古蘭經74章34節),亦即當黎明拂曉的時刻。因為天使們在這個時刻下降,與真主的僕人們一起見證晨間的禮拜,聆聽他們的念誦與紀念,將他們的行為紀錄到簿子裡。穆聖說:「天使們日夜接續的陪伴著你們,他們在晨禮與晡禮的時刻集合,然後那些陪伴過你們的天使們升天,他們的主就問他們,而他是最知道他們的,你們如何離開了我的僕人們?他們回答:我們離開的時候他們在禮拜,我們到他們那裏的時候,他們也在禮拜」。那些在真主尊前被天使見證做晨禮的人們有福了。倘若能夠參加集體禮拜是更好的。請看穆聖描述真主向天使們讚揚他的僕人們:「你們看我的僕人,他離開了床鋪去禮拜,期盼獲得我的(喜悅),懼怕我的(惱怒)」。

       黎明的禮拜是我們一天的開始,當我們聽到宣禮詞「禮拜強過睡眠!禮拜強過睡眠!」我們服膺宣禮者的召喚,為禮拜犧牲睡眠。每位信士都肅穆的面對真主站立、鞠躬、叩頭,懼怕與期盼的虔誠祈禱。真主將賜他所期盼的,護佑他免遭憂患,協助他脫離惡魔的禁錮,他將因此成為勤勞慷慨,心胸開闊,生活安逸的人。穆聖說:「惡魔在一個人入睡後就在他的頸部打三個結,當此人醒來紀念安拉,就鬆脫了一個結,當他去洗小淨,就再鬆脫一個結,當他去做禮拜,就再鬆脫一個結;他就成為一個心情好,有活力的人」學者解釋,這是因為一個人心情愉快,真主成全他服從真主,並應許他將獲得充分的報償。

       各位教親:穆聖叮嚀我們務必按時進行晨禮,以期獲得它的吉慶與真主承諾的善賞。穆聖說:「倘若他們知道霄禮和晨禮(的好處),他們雖然要爬行,也必將趕著前往」這是因為這兩次禮拜可以獲得重大的好處和報償,穆聖說:「任何人成班集體完成霄禮,就如同完成了半個夜晚的禮拜。任何人在霄禮和晨禮參加集體禮拜,就如同整夜禮拜」。他將沉浸在真主的護佑和恩惠裡,穆聖說:「任何人完成了晨禮,他在今世和後世,都將獲得真主的保衛。穆聖也承諾那些完成霄禮與晨禮的人將在末日獲得光亮,穆聖說:「任何人在昏暗的夜晚前往清真寺,安拉將在末日給他帶來光亮」,霄禮與晨禮都是夜晚的禮拜。

而晨禮則可以免除我們在末日陷入火獄,穆聖說:「一個人在太陽出來或太陽西下以前禮拜,他絕不會陷入火獄」,這裡指的禮拜時間是晨禮和晡禮。而任何人每天都做晨禮,憑真主的承諾他將進入天園。穆聖說:「任何人做了兩個涼爽時候的禮拜(晨禮和晡禮)將進入天園」將享受各式的恩惠並得以晉見真主。穆聖說:「你們將如同見到這個圓月般的見到安拉,你們將集體見到,或是你們將無困難的見到。倘若你們能夠克服,就必須在太陽升起與西下之前做禮拜」。

      各位教親:黎明拂曉是吉慶的時刻,真主將這個時刻作為他大能的表徵,他也用他的造化讚美自己:【他,使天破曉】(古蘭經6章96節)任何人在黎明之前起床,就要利用時間,儘量向真主祈求,做篤阿。真主必將聽到他的祈禱並豐厚的回報他。穆聖說:「安拉會寬限,直到過了三分之一夜晚,然後垂詢,有人有任何訴求嗎?有人懺悔嗎?有人求恕嗎?」有人請教穆聖:直到黎明拂曉嗎?穆聖說:「是的」。

讓我們一同用祈禱與服從接近真主,祈求真主護佑我們謹守拜功,按時禮拜。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