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rophet's virtuous deeds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11月

穆聖懿行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穆聖:【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並信仰他的使者,他將把他的慈憫加倍的賜賞給你們,他會為你們創造光明,你們可以藉著它行走,他將寬恕你們】(古蘭經57章28節)讓我們一起敬畏真主。真主說:【你說,如果你們喜愛安拉,就應當跟隨我,安拉將(因此而)喜愛你們,並饒恕你們的罪過。安拉是寬恕的,特慈的】(古蘭經3章31節)

       真主要求我們仿效穆聖,這是喜愛穆聖的表徵,而喜愛穆聖是屬於我們的信仰(伊瑪尼)。穆聖說:「你們不算是真正的歸信,直到我成為他最喜愛的人,甚至超越他的父親或子嗣和所有的人」完全的喜愛穆聖,就要仿效穆聖去喜愛他所愛的,憎惡他所憎惡的,包括喜愛一切能夠獲得真主喜悅的行為和語言、品德與習性,如此不但能夠接近真主,還能夠造福人群與社會。我們追蹤尋求穆聖的懿行,並藉此獲得正道的引領。請看真主的教誨【安拉的使者確是你們一般期盼安拉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安拉者的優良典範】(古蘭經33章21節)

各位教親:哪些是穆聖喜愛的行為?禮拜是穆聖最喜愛的功課之一,穆聖說:「在禮拜中有我的最愛」。穆聖經常在第一個時間做日常主命的禮拜,更是常做各種的副功拜。聖妻阿伊莎傳述,穆聖最喜愛的禮拜就是經常在做的各種禮拜。由此顯見穆聖喜愛禮拜。穆聖日常維持的拜功,是從清晨的兩拜晨禮開始,用禮拜接近真主,開啟他的一天工作;穆聖曾經說:「我喜愛這兩拜,超過整個世界」。晌禮前的四拜副功拜,也是穆聖喜愛並經常做的禮拜。聖門弟子阿布都拉.賓.撒義布傳述,穆聖經常在晌禮前禮四拜,穆聖說:「這是天門開啟的時刻,我喜歡在這個時刻有我的善功上升」。

       齋戒是整個白晝的功課,穆聖喜愛並經常在每個週一和週四齋戒,因為我們的功過在這兩天裡呈獻給真主。穆聖說:「我喜歡當我的功過呈獻(給安拉)的時候,我在齋戒」。

各位教親:穆聖喜愛用紀念、思考、參悟的方式多誦讀古蘭經,古蘭首章(法提哈)是穆聖最喜愛的古蘭經章節之一。穆聖說:「今夜頒降給我一章經文,那是我最喜愛的,它超過了太陽照射的一切」然後誦讀了【我確已為你開啟了一個明顯的勝利】(古蘭經48章1節)這是因為這一章經文向穆聖報喜,真主將賜给穆聖寬恕,賜給眾信士們善報與真主的喜悅和天園。

穆聖喜歡聽人朗誦古蘭,穆聖曾經對阿布都拉.賓.瑪斯伍德說:「為我送讀吧」阿布都拉說:要我誦讀?而古蘭經是頒降給你的。穆聖說:「我喜歡聽別人誦讀它」阿布都拉說,於是我就誦讀了婦女章,直到【當我從每個民族中召來一位見證者,並召你來見證這般人的時候,(他們)將是怎樣的情況呢】(古蘭經4章41節)穆聖說:「停下」,我見到他的雙眼流淚。聆聽誦讀古蘭經是重大的順服,可以幫助我們思考,瞭解經文涵義,這是真主頒降慈憫的原因。真主說【當別人誦讀古蘭經的時候,你們當專注傾聽,保持靜默,以便你們受到真主的慈憫】(古蘭經7章204節)大學者萊斯.賓.薩德說:真主降慈憫給任何人,都比不上降給聆聽古蘭經的人更為快速。

古蘭經是最偉大的紀念,穆聖無時無刻不喜愛紀念真主,尤其是在每天的晨禮和晡禮後的光陰。而穆聖喜愛的紀念詞有「讚頌安拉清高、感讚都歸安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安拉至大」穆聖曾經抬到這些頌詞,他說:「那是我最喜愛的,它超過了太陽照射的一切」。

       各位教親:穆聖也喜愛美好的品德,和具備這些品德的人。穆聖說:「你們中最受我喜愛的人,就是你們中品德最好的人」。穆聖喜愛的品德有:幫助他人解決所需。穆聖說:「若能陪同我的兄弟解決需求,勝過在這座寺裡靜坐一個月」是指麥地那的清真寺。

誠懇可以加強人們彼此的信用,因此穆聖喜愛誠實的話語。他說:「最誠實的話語,就是我最喜愛的話語」穆聖也喜愛寬厚從容,因為這些品德可以讓我們避免錯誤。穆聖曾經對一位弟子說:「你有兩樣安拉與他的使者喜愛的品德:寬厚與從容」。

各位教親:穆聖也喜愛饒恕與寬諒,當哲布萊伊天使來告訴穆聖,請他選擇責罰那些傷害他的人們或是寬諒他們。穆聖說:「我更喜愛懺悔與慈憫」,於是穆聖寬諒了他們並為他們祈禱做了篤阿。

穆聖也喜愛尊重一切能夠彌補過錯,償還他人權益的約定,穆聖早年曾經參與「道德聯盟」穆聖說:「我曾經在阿布都拉.賓.朱德安加見證了一個聯盟,它的價值對我來說,超過紅棕駱駝,倘若我是在伊斯蘭時代接獲呼籲,我必然也會應允」當時這個聯盟曾經約定協助被欺壓的人,並合作為善,以利社會和平安定,這也是真主與穆聖喜愛的信仰目標。穆聖說:「安拉最喜愛的宗教就是正大與寬容」。

      各位教親:讓我們一起重新喜愛穆聖,也喜愛他所喜愛的一切,努力實踐在我們的生活裡,以期能追隨穆聖進入天園。因為穆聖說過:「每個人和他所喜愛的人在一起」。穆聖還喜愛塗用香味,儀表穿著得體。祈求真主允准我們成為喜愛穆聖,遵循穆聖典範的人。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