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5
01
Islam Belief
How does Islam view judgment and redemption? Is there a savior? (Messiah)
問:伊斯蘭怎麼看待末日審判與救贖,是否有救世主?(Messiah 彌賽亞)
台灣神學院學生
答:穆斯林相信今世是為了後世(審判日)作準備。在該日,真主安拉將根據每人的信仰與行為來獎賞。 在伊斯蘭教義中,一個人犯了罪,他要擔負自己的罪責,別人不會承擔他的罪責。安拉在《古蘭經》中說:【一個負罪者,不負他人的罪,一個負重罪者,如果叫別人來替他負罪,那麼,即使是他的近親,也不能替他擔負一絲毫。】(35:18)犯罪的人,必須要向真主安拉懺悔,求饒恕,安拉說:【我必饒恕那般悔罪歸信,並且力行善功,謹守正道者。】(20:82)
類似的情況如人祖阿丹違抗安拉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實,然後他向安拉懺悔,安拉饒恕了他。安拉說:【阿丹違逆了他的主,因而迷誤了。嗣後,他的主挑選了他,饒恕了他,引導了他。】(20:121-122)他已經通過懺悔,不再有罪了。
02
About Taipei Grand Mosque
What's the arguments to allow multiple jumah prayer sessions to be held in a single masjid?
Due to the limited spaces in Taipei Grand Mosque, we have to have multiple Jumah prayer, to cover the need.
Why does Taipei masjid use different time calculations compared to any other popular calculation methods? i.e. ashr time is too late in the afternoon.
Answer: In Taiwan we follow Imam Abu Hanifah, which mentioned that the Asr Time starts when the Shadow of an object becomes doble, which is different to other Imams.
 
During Ramadhan in Taipei masjid, why do there's fajr prayer & fasting time which sometimes confuse many people since there's like 20 minutes difference whether people can still eat or not?
Answer: The Ramdan time schedule in Taiwan has put 20 minutes difference between fasting time and Fajr prayer, is to remind the actual Fajr time. Because many muslims in Taiwan can not hear Athan from their houses.
 
03
Islamic Law
Can female start her own business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教義釋疑] 
萬讚歸屬於真主安拉,祈求安拉賜福慈憫我們的聖人,使者穆罕默德與他的家人、弟子們和眾追隨者。

問:女性是否可以用自己名字開公司? 
台灣神學院學生

答:按照伊斯蘭教義,不論是用男性或女性之名開公司或投資公司之股東皆無妨。
伊斯蘭教基本上是主張男女在職責上公平。
謹列舉以下幾點,證明伊斯蘭主張男女皆享有同樣權利:
追求知識方面:
穆聖(祈主賜福他) 說:「求知對每一個穆斯林是主命」。( 伊布尼馬嘉聖訓集)
善功方面:
「凡行善的穆民男女,我必將使他們享有安定美滿的生活,我必以他們所行的最佳善功報賞他們」【古蘭經16:97】
繼承方面:
伊斯蘭教早在1400年前就主張婦女有繼承權:
」男子得享有父母和至親所留遺產的一部分,女子也得享受父母和至親所留遺產的 一部分,無論他們遺產多寡,個人應得規定的份額」 【古蘭經4:7】
Can muslim donate organs?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教義釋疑] 
萬讚歸屬於真主安拉,祈求安拉賜福慈憫我們的聖人,使者穆罕默德與他的家人、弟子們和眾追隨者。
 
1.請問穆斯林可以器官捐贈嗎?有什麼規範?(比如捐腎給家人)
答:
關於捐贈器官與移植他人器官受益的規範,謹遵照「國際伊斯蘭律法研究院1988年2月召開的第四屆院會第26號決議案,與愛茲哈爾大學前校長(Sheikh ul Azhar Jadul Haq Ali Jadul Haq)之相關闡釋如下:
基於伊斯蘭律法側重人們生存之權:「你們不要自投滅亡,你們當行善, 真主是喜歡行善者。」【古蘭經2:195】、「你們不要自殺,真主對你們是仁慈的主。」【古蘭經4:29】 以及根據教法原則:「兩害相權取其輕」,在生命危急迫切狀況下,為拯救另一人之性命,而移植器官對其有效用時,更應側重。
另遵照上述第26號決議案,摘述相關重點如下:
一、 器官的定義是指構成人體的任何部分,例如細胞、組織、血液、眼角膜等。受益的定義是指因為維持生命或維持器官或肢體的正常功能之迫切需要。捐贈移植來源則可能來自活體或死者。
二、 來自活體的移植必須注意下列規範:*需經過醫學判斷確認移植之結果利大於弊,且手術之範圍在於重建肢體、器官之功能或修復或恢復其官能。*必須確認捐贈者是在精神意識完整正常情況下,出於其個人自願等法定捐贈條件。*禁止因為移植器官而使捐贈者因為失去此一器官而無法存活或喪失依賴生存之重要機能(例如因捐贈而摘除其心臟或摘除兩顆腎臟,或摘除雙眼角膜)。
三、 摘取死者之器官以利移植救治活人性命或協助恢復活人身體之基本官能,必須遵照下列規範:*死者生前已經完成合法捐贈承諾或囑託手續。*但是對於移植生前並未囑託捐贈,亦無捐贈承諾者之器官,必須獲得其擁有繼承權之家屬同意。
四、 人體並非貨物,因此律法嚴禁販售買賣人體器官,惟倘若受益者或其家屬為了答謝捐贈者而提供財物酬庸,律法學家們有不同主張。律法學家們對於捐贈移植器官至今仍有許多問題亟待繼續研討。真主安拉是至知的!
04
Life & Habit
各地清真寺在處理教親殯葬事務站殯禮或葬禮時,經常會有亡人生前的親朋好友雖俗致贈花圈或鮮花悼唁,雖然亡人或家屬已經事先公告婉謝花圈花籃,仍然會有花圈或花籃送到清真寺。煩請闡明相關的教規與處理建議,並咨請回教協會轉達各地清真寺一體遵行。
各地清真寺在處理教親殯葬事務站殯禮或葬禮時,經常會有亡人生前的親朋好友雖俗致贈花圈或鮮花悼唁,雖然亡人或家屬已經事先公告婉謝花圈花籃,仍然會有花圈或花籃送到清真寺。煩請闡明相關的教規與處理建議,並咨請回教協會轉達各地清真寺一體遵行。
答:
鑒於伊斯蘭教規並無在悼唁死者或殯禮喪葬場合致贈鮮花、花圈或輓聯之習俗,因此建議中國回教協會通告各清真寺董事會,並呼籲教親們謹守教規,婉謝各界為喪葬致送花圈、花籃,並請各清真寺事先告知亡人家屬與治喪者此一規範,並拒收花圈或鮮花,以維護環保並避免浪費資源。真主安拉是至知的!
 
 
05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