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外部連結
01
聖訓
輝煌的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盛世
中世紀可算是伊斯蘭文化頂盛時期,曾經出現輝煌的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盛世,根據伊斯蘭教鼓勵穆斯林終身學習的原則,沙漠出身,文化程度亦較低的阿拉伯人穆斯林在政局穩定,商業繁榮,大量財富得到累積後,帝國統治者便如饑似渴地學習帝國(阿拔斯王朝)週圍文明(希臘、波斯、印度)的先進文化,另外,阿拉伯帝國歷代哈里發都奉行較開明的文化政策,令帝國在的各學科的學術領域(文學、歷史、哲學、地理學、教育、科學、醫學等)都有長足的發展。

如改進印度數學系統,傳至西方,後世稱為阿拉伯數字。而文學成就多集中於外文翻譯上(希臘文、波斯文和梵文典籍的翻譯),天文、科學、航海技術上,阿拉伯人同樣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伊本·哈揚是伊斯蘭世界早期的化學學者,可惜他之後的學者未能好好傳承其學術,《天方夜譚》展現阿拉伯的民俗風情,《古蘭經》鼓勵人們重視知識、研究學問,另外,伊斯蘭文化亦間接為日後歐洲的文藝復興作好了準備。
聖訓
能夠背誦整部《古蘭經》的人被稱為哈菲茲,而用朗誦的方式閱讀古蘭經的經文,這種方式被稱為泰吉威德。在賴買丹月(即齋月),穆斯林按照慣例在泰拉威禮拜誦讀整部古蘭經。大部分穆斯林在理解經文意義的時候會用上塔夫細 爾(《古蘭經》的注釋)

古蘭經也將在審判日會為我們求情,穆聖說:「你們當念誦古蘭經,它將在審判日為它的主人們 求情」。我們都該知道,念誦古蘭經將會因為付出的努力程度,而獲得不同的報償。穆聖說:「那些念誦古蘭,而且是已經會背誦經文者,將與尊貴善良的紀錄者同級。那些念誦古蘭,用心照顧它,而有困難者,將獲得雙倍的善賞」。我們應當儘力抓緊古蘭,念誦、瞭解並且遵循它的教誨,再表現在我們的品德、行為上;一面學習一面教導。

虔誠祈求真主將古蘭經賜給我們,用來溫暖我們的心靈,光亮我們的視覺,清除我們的憂愁與悲傷,慈憫我們誦讀它,讓我們成功的遵行它的教誨與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