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穩定團結
by 趙錫麟 教長
2019年06月

穩定團結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請記取真主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沉著應戰並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3章200節)讓我們以敬畏安拉共勉。伊斯蘭的律法是為了實現崇高目標,建立以信仰、正道、善功與敬畏為基礎的幸福人生,提供安定、寬容、團結的環境,以實現進步發展與繁榮。伊斯蘭律法是相輔相成,完整不可分割,具備揚善阻惡,提倡美德。請看真主的教誨【你的主的言詞是最真誠,公正的】(古蘭經6章115節)意即:最真實可靠的敘述,與最公正的命令和判決,所有被真主禁止的事物必然是不好或有害的。

穆聖的聖訓肯定這個涵義:「在我之前的聖人們,必然是盡其所知的引領他們的族人向善,警告他們遠離邪惡」例如:伊斯蘭奠定和平共存的基礎,鼓勵各種促成的原因,禁止任何威脅安定的因素,也命令遏阻任何威脅或破壞,以維護性命、名譽、財產,保護社會與國家的發展與進步,防範任何破壞與災難。伊斯蘭將安定與和平提升為首要利益,穆斯林無論在今世或是後世裡,彼此都是以平安作為祝詞【他們見他(真主)的那一天,他對他們的祝詞是:祝你們平安。他已為他們預備了優厚的報償】(古蘭經33章44節)這些都是為了這個最高利益的重要。

      各位教親:真主也命令我們必須儲備武力捍衛平安,以維護社稷安定【你們當針對他們備妥你們所能準備的武力】(古蘭經8章60節)真主也命令我們必須提高警覺,防範任何威脅【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保持戒備】(古蘭經4章71節)真主也命令我們必須團結一致【你們當一同抓緊安拉的繩索,不要分裂】(古蘭經3章103節),請看真主的教誨【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當順從安拉,服從使者和你們中的主事者】(古蘭經4章59節)團結與服從領導統御,也是順服真主不可或缺的條件。

伊斯蘭教義督促我們必須機智處理事務,使每一件事物恰如其分,因此在處理事務的時候必須適度的審慎婉轉,也要在需要果斷的時候堅持分際。可以適度的防禦,更要協助他人解決困窘,反抗暴虐侵害,在必要時出面維持與安定社會秩序。真主教誨我們【誰侵犯你們,你們可以同樣的方法報復,你們當敬畏安拉,當知道安拉是與敬畏者同在的】(古蘭經2章194節)另一段經文【與那些當他們遭受侵害不公時,能夠反制的人們】(古蘭經42章39節)就是能夠反抗欺壓,阻止他們為非作歹,遏阻惡勢力囂張。因為寬容大量雖是善良品德,但是面對為非作歹的惡人是絕不可以寬容對待,因為寬容惡勢力存在必然會為虎作倀。

       各位教親:穆聖曾將維持大局安定作為治理的第一優先,穆聖倡導和平與共存作為社會群體的基礎,禁絕任何型態的侵犯惡行。穆聖採取寬嚴並濟,適度的處理各項事務。阿奈斯傳述:有一夥人前來拜會穆聖,當他們抵達時已經生病;於是穆聖命令帶來一群公有的駱駝供應他們(飲用駝乳並療養)。但是當他們康復以後,這群人殺害了牧者,並趕著駱駝離開了。於是穆聖派人去追回這些人和那群駱駝,然後經過審判,處決了這群人。這是因為這群人不但罔顧穆聖的善行,反而作奸犯科,犯下了殺人越貨的強盜罪,嚴重危害了社會安定。

聖門弟子們也遵從穆聖的教誨,機智的處理群體的事務。當大賢阿里執政的時期,有些人起來反對他。大賢阿里先採取懷柔政策,善言規勸,希望他們能夠覺悟,但是沒有獲得預期的效果,他們繼續作亂,搶奪殺戮造成社會動盪。這時大賢阿里就獲得了聖門弟子們的支持,採取嚴厲的手段掃蕩叛亂,恢復社會安定。

      各位教親:維持我們群體的穩定團結是第一優先的事務,每一位理智正常的人,都應當有積極的作為。只有團結穩定的群體,我們才能夠有安定的生活與發展。穆聖說:「你們任何人早上在家裡安定的醒來,身體健康,當天的衣食無慮,就如同他已經擁有了今世」。

知感真主的恩典慈憫,我們生活在這個安定寬容的社會裡,更應當積極的維持我們臺灣穆斯林團體的團結與穩定,發揮力量健全我們的社團,籌畫未來的共同願景。我們已經長達數年痛苦面對了群體的分裂與互相指責攻擊,嚴重傷害了我們的名譽與利益。如今我們必須放棄歧見,寬容團結。服從真主的教誨【你們當為正義和敬畏互助】(古蘭經5章2節)遵從穆聖的教導「安拉是與群體同在」,虔誠祈求真主慈憫我們遠離是非考驗,免受邪惡與奸計、罪惡的折磨。

回阿訇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