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Relatives relationships
by Dr. Ibrahim Chao
2019年05月

親戚關係

 

趙錫麟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教誨我們【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祂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常藉祂互相祈求的主—當重視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蘭經4章1節) 我們必須以敬畏真主共勉。

  真主在《古蘭經》裡列舉了許多經文,命令我們善待親屬。真主說【你當敬拜安拉,不要以任何東西為祂配舉偶伴,當孝敬父母,善待近親,憐憫孤兒,救濟貧民,親愛近鄰…】(古蘭經4章36節)真主又說【安拉的確命人行公益、做善事、周濟親戚…】(古蘭經16章90節)就是命令人們接續近親,善待他們,這就是真主頒降給我們人類的命令與囑託。穆聖說:「安拉叮囑你們善待母親,再叮囑你們善待母親,然後叮囑你們善待父親,然後叮囑你們善待最近的近親與較近的親戚」是命令我們孝敬雙親,善待雙邊的近親。他們包括叔伯姑母與舅父姨母和他們的後代。

  善待近親的行為包括與他們親近往來,聯絡接續,問候與照顧他們。穆聖當年經常和親戚們往還,穆聖說:「一個人的叔伯如同他的父親」穆聖去探視他的姑母莎菲雅,也探視他的兩位姨母溫姆哈拉姆、溫姆蘇萊姆。穆聖也說:「姨母如同母親」我們必須接續親戚的血緣關係,互相走動,參加喜慶,也慰問病痛。這是必須做的職責。

  各位教親:真主也呼籲我們濟助貧困的近親,這是重大的善功。真主說【你當把近親、貧民和出外旅行者所應得的(錢財)交給他們。對於想要獲得安拉喜悅的人,這是最好的;這些人確是成功的】(古蘭經30章38節)他們在今世和後世裡都是成功的。我們的近親是最值得我們善待的人。真主說【他們問你,他們應該怎樣花用。你說:你們所花用的財物,當用於父母、至親、孤兒、貧民和途中斷了盤纏的旅人。你們無論行什麼善功,安拉確是全知的】(古蘭經2章215節)這節經文裡詳述了應當接濟的人,真主叮囑我們務必孝敬雙親與接續至親們。這也是穆聖的教誨:「由你自己開始,拿來施捨,倘若還有富餘,就給你的家人,倘若家人還有富餘,就給你的近親」

  艾布·塔勒哈曾請教穆聖,說他擁有拜如哈井,這是他最喜愛的財產,他舉意要捐出來用在主道上,期盼獲得真主的喜悅與善賞,請求穆聖處置這分財產。穆聖說道:「這是成功的財產,這是成功的財產;我已經聽到你說的話。而我建議你把它花用給你的近親」於是艾布·塔勒哈就把這分財產分配給他的近親和堂兄弟們。大賢歐默爾要把一塊土地施捨出來,就去請教穆聖商量。穆聖說:「如果你要,就保留土地,只施捨它生產的作物」於是大賢歐默爾就把土地置為義產,周濟親戚和貧困者。這些都說明了近親與至親是必須優先照料。

  近親之間的權益必須維護,當我們的近親歸真死亡以後,必須有人監護他的權益、照顧他遺留下的孤寡。當穆聖的堂兄弟嘉法·賓·艾布塔里布在戰役裡犧牲後,穆聖去探視他的遺屬,穆聖說:「請為我召喚我的兩位姪兒」,穆聖慰問他們並為他們祈禱:「主啊!祈求你照顧嘉法的家人們」當時,嘉法的妻子向穆聖訴說他們的孩子們都成了孤兒時,穆聖回答她:「你擔憂貧困嗎?我將是他們在今世和後世裡的監護者」穆聖監管著他的堂兄弟嘉法的遺孤。這就是良好的社會互助,真主也將加倍的回饋行善者。我們也應當為我們的親屬們祈禱,這是穆聖的典範:穆聖曾經去探視他的姨母,並曾在姨母家的角落做副功禮拜,然後為姨母和她的家人做篤阿祈禱。

  各位教親:接續血緣、善待親戚,慈愛相處都能使我們在今世裡幸福愉快,還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在後世裡獲得天園的善賞。穆聖說:「天園的居民有三」其中有一種是「對每個親戚和穆斯林都心懷慈愛的人」讓我們再貴重的齋月裡,一起加強我們與親屬之間的關係,善待我們的家人和親戚,搭建起良好互動的橋樑。此舉不但可以加強親屬關係,促進社會的緊密互動,更能夠正面影響下一代青少年,讓他們在友善的環境裡成長。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