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0
Cherish Time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10月

美好光陰

By 趙錫麟 教長   

      

    各位教親:真主安拉教誨我們【你們應當敬畏安拉,以便你們蒙受主的慈憫。】(古蘭經49章10節)我們必須敬畏安拉,服從使者。安拉為我們制定了揚善阻惡,規範了我們的生活,並因此開啟了慈恩的大門。我們必不可阻絕安拉慈憫的善意,而自陷於安拉禁止的罪惡。安拉教誨我們【…我的慈恩是包羅眾有的,我將為那般敬畏並完納天課,並且信仰我的跡象的人們注定它。】(古蘭經7章156節)

所以我們必須珍惜安拉慈憫的舒適機會,大賢伊布尼‧阿巴斯傳述穆聖的教誨「眾人大多忽略的兩項恩賜即是:健康與(可以行善的)閒暇。」(布哈里6412)大賢伊布尼‧歐默爾傳述穆聖的教誨「你處今世應自視為過客或旅者。」(布哈里6416)

    各位教親:我們必須慎思,今世的生涯是短暫的,它的繁華裝飾是廉價的,它的變動太多。我們必須掌握它的情況,知曉它的奧妙,任何人與今世的關係深厚密切,他必然將深陷誘惑之中。今世的長短與人的壽命相關,我們生命光陰以分秒開始計算,逐漸累積為時刻、歲月。當我們今世壽命終止時,仍然不清楚死亡以後將面臨的重大狀況,我們度過的歲月在時間的長河裡,只不過是短暫的片刻,而整個漫長的今世光陰都只是一種短暫享受。安拉教誨我們【今世的生活只是一種享受,後世才是永久的居處。】(古蘭經40章39節)

   我們再看古蘭經對於時光長短的教誨,經文形容死者在墳坑裡停留等待,直到復活審判的這段光陰【在他集合他們的那一天,他們彷彿只在白晝裡短暫的停留了片刻,他們彼此相識…】(古蘭經10章45節)漫長的時光,竟然感覺如同白晝裡的片刻。

那麼,我們虛度的光陰要如何計算?只有那些善用短暫光陰求取善功,遠離罪惡的人們獲得了安拉的喜悅,實現了信仰的真諦。他們在今世裡獲得善行,到了後世就獲得安拉的喜悅與天園的恩賜。

  各位教親:知感安拉的恩典,我們的社會逐漸脫離疫情的負面威脅,我們的生活逐漸在降低警戒規範後恢復正常,我們必須體會安拉的考驗,珍惜安拉慈憫的恩典,妥善規畫運用我們的時間與資源,儘量多做利己利人的善功,爭取安拉的喜悅。    

BACK KHUT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