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LIVE 直播
2024
04
26
Halal food
by Dr. Ibrahim Chao
2021年07月

清真飲食

By 趙錫麟 教長

 

(雖然清真寺處於尚未開放期間,但仍須將已備妥的主麻講稿跟教親們即時分享,並提醒把握時機祈求 安拉的喜悅!)

 

    各位教親: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所賜予你們的佳美食物,你們當感謝安拉,如果你們唯獨敬拜他。】(古蘭經2章172節)經文裡明確的指出:敬拜唯一的造物主安拉就應當遵循教規飲食,吃喝的標準定義為「安拉頒賜的佳美食物」。「佳美」的詞意就是我們會感覺到美好的,會喜愛的。符合教規的佳美飲食必須是來源與分量都符合教義規範,潔淨而非汙穢;請看安拉的教誨【世人啊!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且佳美的食物,你們不要追隨惡魔的腳步,它確是你們的明敵。】(古蘭經2章168節)這一節經文闡釋了佳美食物的普世觀念,安拉呼籲全人類,並為世人訂定了容易遵守的飲食標準:合法與佳美,如今我們見到的「餐飲清真認證」不都正是世人關注的「食品安全」嗎?

     伊斯蘭信仰並且規定了「潔淨飲食」的原則:賞心悅目美味的食物不但食材要符合衛生保健規範,還必須同時是合法的。因為潔淨的反面意義是污穢,因此食物本身必須符合潔淨的條件,它的來源也必須合法,排除了使用非法手段獲取的食物。

穆斯林聖訓集記載了穆聖的聖訓「世人啊!安拉是佳美的,他只接受佳美的,安拉如同他命令眾使者一樣的命令眾信士們。安拉說【眾使者啊!你們可以吃佳美的食物,應當力行善功,我對你們的行為確是全知的。】(古蘭經23章51節)安拉又說【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所賜予你們的佳美食物,你們當感謝安拉,如果你們唯獨敬拜他。】(古蘭經2章172節)然後穆聖敘述了「一個長期在外旅行的人蓬頭垢面,他舉起雙手面向天際說:主啊!主啊!而他的食物是非法的,他的飲料是非法的,他的衣著是非法的,他收取的都是非法,如何能獲得安拉的回應哪?」這一段聖訓明確的指出了伊斯蘭信仰重視合法飲食的原因:不符合教規的飲食將嚴重影響我們和安拉之間的和諧關係。因為旅行在外的人、貧困需要的人都是最容易獲得安拉允准他們的祈禱,但是非法的飲食衣著,導致安拉不再回應他們,因為他們自己違反了安拉的教誨。

    各位教親:伊斯蘭律法和教規都是遵從安拉的教誨和穆聖的指導而制定的,我們遵從教規尋求符合教規的佳美飲食,也遵循教規,避免沾染不符合教規的飲食。但是我們不可以過當,因為自己的喜好或憎惡而禁絕合法的食物。安拉教誨我們【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不要自禁安拉以准許你們享用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們不要過當。安拉決不喜歡過當的人。】(古蘭經5章87節) 大多數的飲食都是佳美的,教規禁止的飲食則多有明確的列舉。

各位教親:安拉說【禁止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念誦非安拉之名而宰殺的、勒死的、捶死的、摔死的、牴死的和野獸吃剩下的(動物),除了宰殺後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們吃在祭壇上宰殺的,禁止你們求籤,那是大罪。…】(古蘭經5章3節)這一節經文明確的列出禁止食用的品項,我們扼要的解釋其中最主要的是四項:一、「自死的」未經合法屠宰的牲畜(魚類等水產無須屠宰)、二、「血液」牲畜等動物流出的血液都是污穢不可食用、三、「豬肉」是豬隻的通稱,凡是豬體的一切均不可食用。四、「念誦非安拉之名而宰殺的」屠宰必須按照教規使用銳利的刀具,朗誦安拉尊名,並切斷家禽畜頸部的食道、氣管、動脈、靜脈後放血。

    各位教親:禁酒的規定,是在穆聖時代分三個階段頒布的,安拉說【他們問你飲酒和賭博(的律例),你說:這兩件事都包含著大罪,同時亦對於世人有一些利益,而其罪過比利益還大】(古蘭經2章219節)這是第一個階段,先闡明飲酒雖然也有好處,但它是大罪。稍後下令酒醉不得禮拜【眾歸信的人們啊!你們在酒醉的時候不得禮拜,直到你們知道自己所說的是什麼為止…】(古蘭經4章43節),促使穆斯林經常節制飲酒,以利按時禮拜。直到後來頒降全面禁酒令【眾歸信的人們啊!酒與賭博、拜偶像、求籤等都是汙穢,屬於魔鬼的行為,因此你們當遠離它,以便你們成功。惡魔企圖以飲酒和賭博而使你們互相仇恨,並且阻礙你們記念真主和履行拜功,你們還不戒除嗎?】(古蘭經5章90-91節)禁止飲酒以及一切可能影響我們正常思考與辨識能力的飲食,因此伊斯蘭法學家們將酒類視同鴉片、海洛因等麻醉品,禁止飲用或吸食。這個原則是根據穆聖的聖訓「那些會因為大量而導致麻醉的(物品),少量也是被禁止的。」(奈沙義5607、伊布尼馬佳3394、阿哈邁德6558),這是重要的規範,也是有效的護衛世人的智慧不受毒品侵犯,近代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雖然少量飲酒也會導致腦部受損。

  各位教親:但是上述的禁令也有例外,安拉說【…凡爲饑饉所迫,而無意犯罪的,(雖吃禁物也無罪過),因爲真主確是至赦的,至慈的。】(古蘭經5章3節)這一節經文明確的制定了事有輕重緩急,要求每一位穆斯林必須遵照安拉的規範飲食生活,但是同時也顧及為了維護生命,可以在因為饑饉所迫或生命受到威脅的緊急狀況下違背禁令。這是符合伊斯蘭律法的保護信仰、生命、智慧、名譽或倫常、財產等不受侵犯的原則,便利穆斯林日常生活所需。

但是佳美的飲食在今天的科技大量生產前提下,可能導致穆斯林的不易分辨哪些是符合教規的佳美飲食。在製造食品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添加物,可能含有酒類、動物脂肪、禽畜骨肉的萃取物等等,因此每位穆斯林都必須謹慎分辨,儘量得避免誤觸安拉的禁令。生活在中華文化圈裡的穆斯林,更須審慎。我們簡單舉例給教親們參考常見的不符合清真餐飲規範的事物:市面新開發果汁等清涼飲料經常會添加酒類或酒精。烹煮海鮮時添加酒類,酒類在伊斯蘭規範是汙穢,雖然酒精蒸發,但是殘餘的酒液仍是污穢。使用豬網油包覆魚體清蒸,穆斯林不得食用。還有臺灣常見的烏魚子,在曬製過程中經常用豬腸薄膜包裹修補,而豬腸是來自穆斯林禁止食用的豬體。近來馳名的美容「膠原蛋白」很多都是動物性並不符合教規。兒童食用的糖果餅乾也經常有明膠等動物性的添加物,必須慎重選擇,避免誤食。中西糕點也多有添加酒類或動物性油脂等萃取物,請注意「乳清」與「血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萃取物。乳清來自可食的牛羊乳,但是血清是動物血液的萃取物,並不符合教規。

    近來為了環保科學家使用植物蛋白等物質開發「人造肉類」,這些名目繁多的新食物必須確是否符合清真食品規範,我們也呼籲教親們一同爭取這些人造肉類的命名,儘量符合穆斯林規範命名,而避免使用伊斯蘭禁止的名稱。知感安拉的恩典,近年來清真飲食認證在各位教親的努力下,已經建立一些制度,方便教親選擇佳美合法的飲食,祈求安拉回賜對清真認證付出貢獻的教親們,也勉勵大家一起再接再厲造福社會,繼續加強與推廣符合清真認證的食品安全規範。

    讓我們學習穆聖的教誨「合法與非法的事物兩者皆是明確的,但介於兩者之間的事務則是混雜難辨的。凡為避免犯罪而放棄那些含混(模稜兩可)事務的人,將會絕對的避開非法事務;那些敢於不避忌含混不清(嫌疑)事務的人,就很容易涉入非法事務。罪惡是安拉的禁區,接近禁區放牧的人,隨時都有侵入禁區的可能。」(布哈里52),這是每一個人自己的責任,我們必須謹慎遵守安拉的禁令,尋求佳美合法的飲食,避免觸犯安拉的禁忌。 

 

 
BACK KHUTBAH